搜索新闻

索尼变身投影上游企业?索尼投影未来何去何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5-12 作者:飘雪

    近期收到粉丝留言询问小米全色激光影院的一些疑问,笔者简单整理了几个:1、小米全色激光影院为何不叫激光电视?2、市面上三色激光电视价格都在万元以上,小米全色激光影院为何6499元如此便宜?3、小米全色激光影院采用的“LCOS”光阀芯片,是否来自索尼?4、与索尼近日推出的家用激光投影机产品 XW 系列如何选择?

    可以看得出来,小米自带流量的品牌,关注度确实较高。纵观小米家族的产品,包括小米手机、小米空调、小米笔记本等等,在价格上小米都不是最高的。曾经小米有句背词,为发烧友而生!雷军也曾立下的梦想,做全球最好的手机,只卖一半的价钱,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总结起来就是买小米就是买性价比。所以我们很容易就能理解小米全色激光影院为何零售价为6499元。

索尼变身投影上游企业?小米激光影院“LCOS”芯片出自谁?

    小米全色激光影院为何不是激光电视?

    首发价为6499元。看到小米全色激光影院这款新品的命名,很多用户会关联到三色激光电视。而实际上,小米也没把该新品叫激光电视,而是短焦投影机,这是为啥呢?

    4月1日,由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中国首个激光电视行业标准正式实施,根据标准规定:其中“主机配屏幕、亮度用尼特才可以叫激光电视”。该标准的起草由25家单位共同起草,小米也是其中之一。

    再回顾一下小米全色激光影院的参数

    重点参数:采用“LCOS”光阀芯片,亮度1400ANSI流明,分辨率为1080P;
    系统方面,小米全色激光影院搭载MIUI TV系统,MEMC运动补偿基数与AIPQ算法画质优化;
    硬件方面,采用了Amlogic T982 4核CPU,且拥有2G DDR4内存;
    声音方面,采用了双全频+双高扬声器单元的音箱设计,并通过了DTS和Dolby的认证,配合WANOS中国全景声虚拟声场;
    接口方面,三个HDMI接口,USB 3.0、SPDIOF、LAN等常规接口。

    通过参数,不难发现这是一款1080P的产品,亮度单位为流明不是尼特,6499元只是小米全色激光影院主机价格,不含抗光幕。因此命名为短焦投影机,也说明小米较务实,不忽悠。当然也有一些信息源分不清激光电视和家用投影机的区别,东拼西凑的乱写一通,导致产品概念模糊,混淆消费者。不管别人是叫激光影院还是激光电视还是短焦投影机,这个价格还是有竞争力的,如果对分辨率不是特别在意,它也是很适合你的。

    且小米这款产品1400流明的亮度也无法支撑激光电视大多数100英寸的大屏幕应用需要。亮度偏低也是其价格更低的原因。配合较低的亮度,小米产品在短焦镜头的选择是,也选用了投射比参数,较多数激光电视产品性能稍逊色的镜头组件,进而进一步控制成本。

    小米全色激光影院采用的“LCOS”光阀芯片,是否来自索尼?

    这两年不难发现,智能投影机采用单LCD芯片的产品越来越多,这是为何呢?投影时代大屏君表示,其中原因就是DLP产品的“上游供给不足”、“缺芯”,这不仅影响了其自身的市场增长、影响了智能投影出货成长,也影响了更广阔的投影“厂商”命运。因此厂商不得另辟蹊径,单LCD、LCOS从可选变成了必选!

索尼变身投影上游企业?小米激光影院“LCOS”芯片出自谁?

    小米激光影院能够受到行业及用户的大量关注,除了价格,还有其采用LCOS芯片。该产品光阀是0.37英寸LCOS产品,也具有LCOS显示技术三片式体系、高光效性能、高开口率等优势。

    对于大家关心的该光阀芯片是否是索尼的, 小米和索尼双方都没有公布其LCOS光阀的来源。不过有行业人士传闻,该芯片来自于日系大厂,并指向索尼。如果传闻属实,也算是给小米激光影院加分。

    对于索尼方面转型为游投影光阀企业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投影时代萧萧表示,索尼自身品牌并不涉足入门级家用机主流需求市场,通过上游核心技术“分得一杯羹”,占据低端和中端主流消费投影市场份额。同时,索尼自身品牌主打高端市场,从而可能形成对投影市场再次突击。

    索尼在投影市场的未来“何去何从”?

    实际上,在投影市场,索尼也是备受压力,中高端工程投影机市场,有巴可、科视、光峰、视美乐、爱普生等等老牌、新牌大佬激烈竞争;教育市场、商用市场的需求在萎缩,但是也有如视美乐、索诺克等民族品牌加盟、明基等传统老牌争霸;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投影圈主要增量市场,家用市场已有TOP品牌极米、当贝、坚果、海信、峰米等都是创新品牌,传统品牌日渐势微。这一局面下,索尼虽然在技术端依然强大,但是在份额占比上却持续下滑,现在也该思考其未来“何去何从”了。

    除了终端市场的压力,还有LCOS光阀方面,本土LCOS光阀产业链正在逐渐成长。这两年缺芯的DLP技术,随着半导体产业链的扩产和疫情猝发性需求高峰过去,其供给链也必然回归正常。如果市场形成DLP主角、本土LCOS崛起的“夹击趋势”,索尼等日系投影阵营的投影核心技术优势也将被大大削弱,此前的是市场统治力也将一去不复回。

    当然索尼作为国际性大品牌,并不会闲着。近日,索尼推出了全新XW系列投影机,这是索尼新一代原生4K光阀的家用激光投影机产品 XW 系列。其中,0.61英寸的原生4K SXRD光阀,也成为了投影产品界“最小原生4K”光阀。

索尼变身投影上游企业?小米激光影院“LCOS”芯片出自谁?

    索尼XW系列投影机包括三款产品,VPL-XW5000ES(2000流明)、VPL-XW6000E(2500流明)、SVPL-XW7000ES(3200流明)。

    价格方面,索尼一贯的“高起高打”战略,其价格依然不菲。三款新品中价格最便宜的VPL-XW5000ES,也要4万元人民币左右(6000美元)。这对于今天均价两千多元的家用投影市场,或者均价万余元的激光电视市场而言“几乎是天价”。

    这些新品凸显了索尼“底蕴依然”,也显示了索尼无意竞争“主流家用价位”市场。这就为索尼向外提供包括LCD和LCOS光阀芯片在内的上游核心技术和组件,奠定了结构性市场基础。且如果索尼自身无法有力消耗自己的核心光阀产能,例如商教市场需求萎缩、中低端家用市场失守;索尼也需要为光阀团队和产能找出路。更为重要的是,在本土LCOS的研发已经取得实质性突破下,以此为核心的“技术壁垒”已经不存在,索尼此前的“技术输出保守主义”已经没有立足之地。

    所以,笔者判断,无论是从小米激光影院在DLP光阀供给紧张下的需求看,还是从索尼投影产品线的“生存态势”看,小米采用了索尼LCOS技术这一传闻,真实可信度都不低。这或许是比小米这款三基色低价产品带来的直接消费影响,更为深刻的行业变革:即投影光阀正在走向更为多元供应、多个源头更为充分竞争的新时代。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