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明基视界|【干货】一文带你了解叠加投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5-04 作者:佚名

    在一些展馆中,时常会见到两台投影机在同一位置投影同一个画面,画面完全重合的场景,这种应用方式便是叠加投影,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叠加投影的相关知识。

叠加投影的应用

    亮度叠加

    叠加投影可以增加投影画面的亮度,即所谓的“流明叠加”,投影画面的亮度理论上可以达到这几台投影机标称亮度的总和。在展馆应用中,通常作为低成本解决高亮度的方案之一。

    在劳斯莱斯汽车上海·浦西徐汇滨江精品店这一项目中,使用的是超短焦激光工程投影机叠加投影的方式实现纱幕投影。

    在设计阶段,明基工程投影FAE设计团队曾考虑过使用明基10000流明投影机搭配0.377反射式超短焦镜头来实现,但是,此方案成本较高,且机身体积较大,搭配超短焦镜头后不易隐藏,综合考量后没有建议客户使用。使用超短焦激光工程投影机叠加投影的方式,在考虑镜头光损后,其画面照度高于单台10000流明工程投影机搭配超短焦镜头的照度,且成本更低,性价比更高,使得方案更具竞争力。

    消除人影

    有时叠加投影所带来的效果不仅仅是画面亮度的提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消除人影的作用。

    在Teamlab Kids未来游乐园的“天才跳房子”展项中,地面投影采用4台投影机叠加投影的方式,安装在道路两侧,实现叠加投影的同时,削弱了人影对画面的影响,增加沉浸感。

    被动式3D

    叠加投影不仅可以实现低成本高亮度的画面,还可以实现被动式3D。被动式3D投影就是用两台投影机叠加投影,分别播放左右眼的片源,并且在投影仪前分别加上偏振片或者红绿、红蓝的滤光片等,配合对应的眼镜,使左右眼只能分别看到各自的片源,从而达到3D效果。这种应用方式在电影院中比较常见,在展览展示中偶尔也会用到。

    海澜马文化博物馆中沉浸式体验馆就用到叠加投影实现被动3D的方案,在“克罗加提”主题展项中,采用二战时期战场的布置渲染战争氛围,然后通过投影机在两侧墙面投影3D场景,还原战争画面。

    信号保障

    在一些重要场合中,也会使用叠加投影来保障现场画面稳定。在安装时就提前做好融合对位,在日常使用中,只用其中一台来投影,另一台作为备用机,这样在其中一台故障时就可以快速切换至另一台投影,保证画面无异常。

叠加投影的分类及注意事项

    叠加投影按照投影机摆放方式来分,可分为水平叠加、垂直叠加、n×n叠加及不规则叠加。水平叠加:在水平位置上多台投影机进行投影叠加;垂直叠加:在垂直方向上多台投影机进行投影叠加;n×n叠加:这种叠加方式较为少见,理论上实现这种方案比较难;不规则叠加:在特定环境限制下,根据环境改变叠加的方式。

    水平叠加和垂直叠加是常用的叠加方式,一般多为2台1组来叠加投影。对于垂直叠加来说,投影机一般安装在一体式吊架内,这时需考虑投影机的安装维护的便利性,比如有些具有手动镜头位移功能的投影机位移旋钮有保护盖,在安装时需要考虑保护盖开合便利。对于水平叠加来说,投影机并排安装时需要预留散热空间,对于没有镜头位移功能或镜头位移范围较小的机器,还需要考虑实际叠加后的有效画面范围。

    一般情况下,叠加投影需要投影机带有镜头位移功能和四角校正功能,但是对于无此功能的投影机,也可以通过融合软件校正来实现叠加投影,这就需要融合软件能够支持叠加投影的功能。

    除了叠加投影的安装维护和有效画面需要考虑,画面内容也是叠加投影时需要关注的。在投影融合场景中,由于一些自然因素影响,投影画面会出现轻微位移,需要定期对融合画面进行维护。同样,在叠加使用时,画面的轻微位移会更明显,更需要定期对画面进行对位。如果画面内文字内容较多,就容易出现文字重影、模糊等情况;如果画面内文字等细节较少,画面轻微位移对画面整体影响不如文字明显,因此叠加融合不建议显示文字、细节较多的画面。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你对叠加投影已经有所收获,叠加投影作为一种已经成熟的投影应用方式,在展览展示领域中应用广泛,通过画面的亮度叠加来达到高流明投影的画面效果,同时在机器成本上还有一定的优势,在一些需要控制采购成本的场景中可以尝试使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