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威创股份2021年度报告:营收6.89亿元,同增7.46%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28 作者:佚名

    4月27日,威创股份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89亿元,同比增加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9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44元。报告表示:由于计提了资产减值,导致净利润为负数。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公司目前开展视讯业务和儿童成长平台业务两项主营业务。

    公司视讯业务为控制室、指挥中心、调度中心、数据中心、会议室、展示中心等用户提供“显示+传控+应用+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基于不同显示技术的各种拼接显示单元,各类型超高分辨率信号处理器、传控软件,面向不同行业的高分可视化应用及涵盖售前、售中、售后的全生命周期的原厂服务。上述产品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能源、交通、金融、传媒、司法等行业的指挥中心、调度控制中心和数据中心,便于用户集中管理和监察各种业务数据和信息,及时做出业务决策,处置应急事件。公司视讯业务秉承“技术创新,价值引领”的发展理念,经营模式以区域、行业代理商为主,以重点项目直投为辅。

    报告期内公司视讯业务的签订业绩同比增长6%,发货业绩同比增长6%,与疫情下行业的低增长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报告期内,公司视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577.74万元、营业毛利15,823.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9%、下降8.67%。2021年国内疫情不断反复,很多项目的招标、交付被一再推迟甚至取消,市场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同时产品的同质化程度日趋严重,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毛利率普遍下降,报告期内,公司视讯业务的综合毛利率39.98%,同比下降了4.67%,但仍处于行业的较高水平。针对疫情反复及市场变化,我们采取了诸如优化产品结构、集中资源加大高毛利传控产品的研发力度、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整合上下游资源拓宽产品及市场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收效,但最终效果还需要时间才能全面体现出来。

    2021年,视讯业务面临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持续聚焦“显、控、用、服一体的控制室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市场定位,视讯业务面临市场竞争激烈,继续保持了在DLP产品、COB-LED产品、高分可视化应用等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

    在显示产品研发方面,率先推出了具有不刺眼、无“毛毛虫”、能耗更低等独特优势的AM静态显示屏,有效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契合了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率先发布了自带处理功能的小间距LED云屏,只需一(数)根网线,就可实现信号上墙及控制、飞行字幕、整屏镜像、互联互通等强大功能,相较于传统小间距LED显示系统具有稳定性高、节省设备及空间、配置部署维护简便等优势。推出了针对教育市场,尺寸覆盖55-98吋的系列高性价比LCD一体机产品。

    在传控产品研发方面,保持了集中式系统优势的同时,集中资源布局、发力分布式系统的研发。发布了高性价比的云控网络分布式系统和高性能的光网融合易控2.0分布式系统,关键性能指标已到达甚至超越业内主流水平,可有效满足市场高、中、低不同的需求,有效提升了公司传控产品的竞争力和毛利率;全面升级ICVP智慧融合平台,实现灵活对接不同厂商多型号设备控制接口和个性化操作界面的自定义,实现对控制室的大屏、坐席、音视频设备和灯光、空调、音响、窗帘等环境设备的集中控制,高分整屏同步录制回放功能可有效满足用户的回溯、复盘需求,运维管理子系统可对控制室相关设备进行实时可视化运维、监测,云平台能满足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的多信号、多坐席、多屏幕、多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真正解决用户多级之间、多地之间、多系统之间的统一协作和指挥的需求。

    在高分可视化应用方面,发布了新的开发平台VCLoudV2.0,该平台具有前端VUE框架重构、画布编辑、数据源管理、组件管理、属性编辑、后台服务重构、资源包管理、交互事件、组件动画、信号调度等一系列功能,大幅提升了开发人员的效率及资源共享能力,也更方便了用户、合作伙伴的后期维护、修改及二次开发。交付了公安、金融、交通、能源等行业的几十个高分可视化应用案例,尤其是完成了香港国际机

    场、人民银行二期、光大银行、昆明地铁、京张高速一期、哈尔滨地铁、广州石化、石家庄公安、无锡公安、雄安公安、湛江缉私局、陕西煤矿、广州港引航站、深圳报业、万引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

    在工程服务方面,充分利用遍布全国各地的9个平台、22个办事处的原厂派驻专业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原厂服务,在有效提升客户价值和客户粘性的同时,积极拓展存量市场的升级改造业务。

    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注重研发投入,2021年视讯研发投入5702万元,占比视讯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4.41%。报告期内新增授权发明专利56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外观设计专利5件,获得广东省专利奖1件,申报中国专利奖2件。截至期末,公司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达1900多件,获得中国专利奖3项,广东省专利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广东省科技奖3项。

营业收入构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