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光峰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营收24.98亿,同增28%;归母净利2.33亿,同增104.98%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27 作者:佚名

    4月26日,光峰科技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8亿元,同比增长28.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104.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208.46%。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0.97亿元,较期初增长27.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4.38亿元,较期初增长16.56%。公司全年研发投入236,702,224.29元,占营业收入的9.47%。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增长 104.98%、208.46%,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增长 108.00%、104.00%、200.00%,主要原因是:

    1、报告期高毛利的影院业务收入逐渐恢复,核心器件和家用、工程等业务实现收入增长,综合毛利率得到提升。

    2、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同比有所增加,主要系本期确认业绩补偿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792.78 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 8,771.65 万元等影响所致。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第二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高主要系确认GDC业绩补偿所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少主要系销售旺季备货以及票据到期付款所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低主要系产品结构变化、毛利率下降,市场推广费及人员费用增加所致。

 

    报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其中,激光显示是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之一。报告期内,公司紧跟国家战略的指引,围绕“核心技术+核心器件+应用场景”这条主线进行战略布局,在对业务结构进行优化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成长曲线,经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并将为公司未来 3-5 年的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1、家用业务自有品牌业务快速增长,开启激光智能投影新时代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 C 端业务大举发力,子公司峰米科技的自有品牌业务同比增长超 50%,首次占峰米科技总营业收入比重近 50%,同时毛利率提升明显。此外,峰米科技持续加大市场投入,积极拓展线下渠道,首家线下体验店于 2021 年 5 月在重庆开业,年内开启多家体验店,创造更近距离的产品体验。

    市场份额上,公司在家用智能投影市场的排名迅速攀升,IDC 报告显示,2021 年整体家用投影市场,峰米品牌销量位列第三。

    子公司峰米科技在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上取得重大突破。报告期内,峰米发布了 R1 Nano、X1 等多款家用激光微投新品,并与全球知名高端音响品牌 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合作,推出首款全色激光电视 T1,全面开启激光投影新时代。双十一期间,峰米科技全国 GMV(商品成交总额)突破 2 亿元,连续四年蝉联激光电视线上销售额和销量的双冠军。

    2、核心器件创新业务多点开花,为持续成长注入新动能

    2.1 家用核心器件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家用核心器件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已经覆盖所有国内头部投影品牌。

    在激光微投方面,以当贝、安克为代表合作伙伴,公司协同行业上下游共同做大激光微投赛道。报告期内公司为当贝提供激光微投光机,当贝发布了长焦激光投影产品 X3,定位高端旗舰机型,多次在京东蝉联热销商品榜 TOP 1,成为行业年度爆款投影产品之一,消费者反响热烈。

    在激光电视光机及整机方面,公司为极米、惠普等合作伙伴提供激光电视光机,为泽宝、优派、海尔等合作伙伴提供激光电视整机,帮助合作伙伴扩宽市场空间,提升公司核心技术在家用领域快速普及。面向海外市场,公司根据客户需求立项了 4 款有针对性的激光电视产品,储备优质项目重点发力海外。

    同时,公司持续扩大生态链上下游朋友圈,通过核心器件及技术优势带动行业生态整体发展,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2.2 创新核心器件业务凭借在激光显示领域的技术优势,公司积极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力图为公司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率先布局了车载显示、航空显示、云端显示、AR 等创新业务。

    (1)在车载显示领域,公司主要覆盖场景为智能座舱,激光显示以其体积小、亮度高、能耗低、散热量低的特性,可用于 HUD、车窗投显、车载天幕等。报告期内,公司列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优秀合作伙伴,并为华为最新座舱 DEMO 车提供车载天幕,即车顶沉浸式投影。此外,目前公司已成功与国内外部分整车厂商和一级供应商达成合作,持续拓展车载显示客户圈。

    (2)在航空显示方面,公司与空中客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激光光源技术及激光显示解决方案,探索不同的航空应用可能性。在 2021 年 9 月举办的珠海航展中,可应用于民用航空显示应用领域的激光显示产品样机在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3)“云端成书”作为公司创新应用项目之一,单机激光设备已可做到 10 万流明超高亮度,通过超远距投影技术,可以突破常规投显技术 500 米的距离限制,实现最远 3000 米的高空远距离成像。未来将持续服务大型赛事、政府活动等宣传项目,持续探索激光照明多样化场景。

    (4)AR 显示是公司积极探索的新兴显示领域之一,公司凭借原创核心技术优势,在 AR 显示领域投入研发人力、物力进行探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超轻、高效率、高分辨率 AR 模组的论证工作,预计在 2022 年将分步发布各 AR 模组的显示效果和技术路径等进展,随着 AR 模组的技术不断优化,有望在年底实现部分 AR 模组的 DEMO 和产品落地。

    3、公司基本盘业务发展保持稳健,带来稳定的业绩贡献

    报告期内,作为公司的基本盘,影院放映业务、激光工程业务和商教业务发展态势整体保持稳健。

    影院放映方面,随着 2021 年国内疫情形势的阶段性好转,通过打造高亮厅,帮助影院差异化运营,提供内容影音生态解决方案等方式,该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3.6 亿元,同比增长约 110%,公司激光电影光源在全国上线安装量新增近 5,000 套,持续保有市场绝对领先地位。

    激光工程方面,2021 年推出的 T 系列产品,是目前国产自研 3DLP 方案中市场上体积最小、

    重量最轻、颜色最好、噪音最低的 33000 流明激光工程投影机。公司工程业务收入同比实现翻倍增长。据奥维云网(AVC)《2021 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1 年中国大陆工程激光投影市场,光峰的销售额位居行业第二、出货量位居行业第三。

    商教方面,依靠自有品牌持续发力,该项业务市占率和毛利率有效提升。据奥维云网(AVC)《2021 年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1 年教育投影市场,光峰的出货量位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领先。

    主营业务 分行业 、分 产品 、分地区销售模式情况 、分地区销售模式情况

    报告表示,激光显示属于新兴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其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第一、需求端的拉动,特别是家用市场和创新应用领域。第二、技术进步催生新的规模化应用场景。目前激光显示技术已辐射到车载显示、航空显示等领域,诞生新的规模化应用场景。这是从无到有的全新创造,市场爆发潜力大。第三,供给端的创新驱动。行业内各厂商对技术、产品进行持续升级,推动激光显示产品加速渗透。第四,政策支持,2021 年激光显示被列入科技部“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等“十四五”重点专项,得到国家的有力扶持。

    激光显示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激光显示技术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以其高亮度、小体积、长寿命、宽色域、节能环保等优点,具备广泛的市场应用空间,除传统显示领域外,也可在航空、车载、AR 等不同领域延伸,激光显示技术在显示领域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作为激光显示行业的引领者,光峰科技已围绕激光荧光显示技术的底层技术架构布局了强大的专利护城河,行业内切入激光荧光技术路线的公司都难以绕开光峰的底层专利布局。此外,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不遗余力地进行研发投入,形成坚固的技术壁垒。公司一直致力于激光显示技术的突破创新、运用场景的开拓和产业化推广,并由此形成了从关键系统架构、核心器件到关键算法的激光显示全技术链的技术储备和专利布局。“专利护城河+技术壁垒”的核心竞争优势让公司在激光显示行业上游的核心器件环节掌握了话语权,成为众多大客户的首要选择。

报告期内新技术、产业态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

    (1)智能投影技术升级加快,催生新的产品形态

    随着技术进步及各种应用对显示形态多样性的需求,智能投影显示展现出多应用、多形态均高速发展的趋势。智能投影设备凭借相较于大屏电视的高性价比和便携性,借助线上渠道,迅速放量,成为中国投影设备的第一大细分市场,并在 2021 年不断提升在投影设备领域的份额。在激光电视、智能微投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激光便携智能微投在 2021 年首次面市并开启了智能投影新形态。

    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中,投影仪成为教学过程中建议使用设备的第一位。与传统液晶屏相比,部分采用先进激光技术的投影仪,能够在长时间线上工作、学习中对消费者视力进行保护,降低用眼过度造成的伤害,有望替代平板电脑成为远程课堂、远程陪伴和智能辅导等领域新的终端设备。据 IDC 预计,2020-2024 年中国投影设备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 14%。

    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几年取得飞速的发展,汽车的智能化成为未来汽车领域的发展趋势,催生出多样的显示需求。激光显示具有体积小、效率高,能将任意表面变成显示画面的优势,在车载显示领域初露端倪,获得智能汽车领域的广泛关注,投影设备在汽车上创造各种智能化、多样化的创新应用,即将开辟一块全新的市场。

    未来随着光源、照明技术、镜头技术等基础硬件技术的发展和整机结构设计的优化以及产品智能感知能力、画质优化技术等软件技术的发展,投影设备的显示性能及使用体验将获得大幅提升,技术升级和成本下降将合力推动激光智能投影市场、车载显示等应用领域的进一步爆发。

    (2)激光显示与新技术融合,向新型显示领域延伸

    激光显示技术对于人机交互、智能识别、物联网、云平台与大数据等最新技术具有兼容性,5G 手机的普及将催生激光显示配套产品的潜在需求,对于高效、小体积、低成本的手机配套产品,预计未来将有可观市场需求;智能汽车和智能座舱的发展将催生车载激光显示的潜在需求,对于符合车规要求、满足车内狭小空间安装的高亮度、小体积、高能效比的激光显示产品,预计未来有客观的市场需求。短期看,激光显示技术朝着高性价比、高便携性、高动态范围、宽色域、高亮度等优势继续发展的趋势仍然未有变化,结合超短焦和抗光幕技术,成为现有显示市场发展的重点。

核心技术与研发进展

    1. 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以及报告期内的变化情况

    公司一直致力于激光显示技术的突破创新、运用场景的开拓和产业化推广,并由此形成了从关键系统架构、核心器件到关键算法的激光显示全技术链的技术储备和专利布局。ALPD®4.0 技术成熟发展,ALPD®5.0 和 6.0 技术正在同步研发,始终保持对同行业跟随者和竞争者的技术领先优势。此外,作为国际激光投影机协会的领导成员(Leader Level Member),公司参与激光显示国际标准的制定。

    公司在激光显示系统小型化、微型化、光源架构、整机结构、机器感知、薄膜材料制备和处理等方面,投入了较多的研发资源。公司积累的大量数据、算法、设计方案,使得公司能够快速开发出符合电影放映、家庭娱乐、户外展示、超大面积显示、沉浸式显示等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和方案。相继在超小型便携激光光机、车规级激光光机、宽色域高动态范围光机等领域取得突破并开始进行市场化推广。

    前沿技术方面,ALPD®5.0 利用激光特性,结合内容制版从而实现高动态范围显示,以提升视觉体验,原理样机已成功开发,目前正在进行更深入的优化工作,该技术将进入产品开发环节。ALPD®6.0 计划突破现有显示架构,继续降低激光显示系统的成本,开始进行产业化的准备工作。智能车载应用领域,针对汽车多应用场景完成了原理验证工作,并开始车规级光机的量产研发工作。AR 方面,完成了超轻、高效率 AR 模组的论证工作,原理样机的验证已初具成效,预计 2022年内能够完成原理样机的发布。

    2. 报告期内获得的研发成果

    报告期内,公司在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取得以下主要研究成果:

    1、核心器件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基于 ALPD®4.0 技术的全系列产品开发与量产导入,包括覆盖 10,000-50,000 流明的激光影院光源平台,和兼容三色、双色以及单色激光的激光电视光机平台,为影院行业及激光电视行业提供更丰富、更具竞争力的核心器件解决方案。同时,在智能微投赛道,公司开发出可以适配不同产品形态、不同性能参数的激光微投光机,在提升色彩表现力的同时实现产品亮度和能效的大幅升级,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当贝等客户并为其提供激光微投光机核心器件。

    公司在柔性激光显示屏幕进一步突破创新,成功开发出多种产品:(1)消散斑超短焦膜片,应用于三色激光投影机,实现散斑对比度低于 10%,处于业内领先水平;(2)高对比度超短焦膜片,可以更好地减少环境光影响,遮蔽度超过 95%,优于业内竞品 85%的遮蔽度;(3)高增益直投抗光幕,搭配智能微投,增益系数达到 2.5,叠加 80%环境光遮蔽率,相较于投射在白墙上,该抗光幕产品支持放映设备提升 2.5 倍亮度的投射效果,且实现具备接近 180 度的观看角度;(4)开发出柔性可卷曲超短焦抗光屏幕及可升降柔性超短焦抗光屏幕,更方便运输和安装。

    在创新应用方面,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开启战略合作,共同发布了航空激光显示应用样机,未来双方将在航空激光显示模组领域展开合作。智能车载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启动开发符合智能座舱需要的车规级激光显示模组,开发车载激光显示应用。

    2、整机方面

    家用领域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公司研发出涵盖高中低系列的激光电视产品,最高亮度达4,000 流明,涵盖 REC.709、DCI 和 REC.2020 色域,最大色域面积达到 158% NTSC,处于业内最高水平。报告期内,子公司峰米科技推出激光电视新品 Cinema 2,较上一代产品画面亮度提升 10%,4K 分辨率,可投射 80-150 英寸超大画面。峰米科技还推出了首款全色激光电视 T1,采用 ALPD®RGB+全色激光显示技术,可实现 Bt.2020 超广色域、4K 分辨率,搭载宝华韦健定制音响,观影声色效果大大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开发出多款激光智能微投产品。(1)便携超短焦激光智能微投系列:峰米 R1和峰米 R1 nano 两款产品,首次实现将超短焦智能投影做到微投产品的尺寸,在保持高亮度输出的同时,体积相比激光电视大幅缩小,是家用智能微投新的形态,将会催生新的应用场景。(2)超便携激光智能微投系列:峰米 X1 和 P1 两款产品,相较普通 LED 微投产品,保持同等亮度下,实现手机大小的体积和电池驱动。

    商用领域,公司新推出 S4 产品,小于 10cm 的纤薄机身、小于 9.2Kg 的轻盈重量,可以提供5,000-6,000 流明亮度、4K 分辨率,在明亮环境下亦可呈现高品质投影画面,最大可投射 300 吋超大画面,性价比高。基于 S4 平台小巧的模块化机身,结合一键式自动叠打系统,可以实现更多亮度、更大画面、更自由应用。

    报告期内,作为中国第一家自主研发 3DLP 高流明工程机的企业,公司推出了 T 系列高亮工程投影机,采用高效液冷系统,搭配 3DLP 成像技术,可实现 33,000 流明高亮度,目前是全球范围内同亮度段最小机身、最轻设计的工程投影机,内置多画面拼接融合系统,120Hz 刷新率,支持恒定亮度模式,可以配置超 6 款电动镜头,使用方便,并支持 360 度安装。

    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了 10 万流明投影灯产品,采用 ALPD4.0 超高亮度紧凑型光源,实现超过3km 的照明距离,配合冬奥会开幕式深圳分会场和元宵节送祝福活动,实现了高亮度投影灯的量产和市场化应用。

    3、软件方面

    公司 Feng OS 系统共完成了 13 次版本迭代,目前已有 20+款量产的家用产品搭载该系统,付费会员渗透率行业领先,付费会员渗透率达 26%,超出小米电视、爱奇艺等,已经累计完成了25,000+部影视作品以及 25,000+影视人物的深度加工,为提升大屏展示效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全向自动校正算法,为用户提供自动避障和幕布对齐等智能辅助功能。Feng OS 系统在更多的页面内加入了机器推荐算法,便于用户更快更精准地发现其个性化的喜好内容。2022 年 3 月,Feng OS 系统率先推出了手机拍照对屏功能,通过手机镜头代替人眼判断梯形校正,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辅助功能。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