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华为宣布“消费者业务”将更名为“终端业务”,并全面进军商用领域
搜 索

华为终端,瞄准商用背后的故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24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33期

    4月20日,在华为终端商用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宣布“消费者业务”将更名为“终端业务”,并全面进军商用领域。——从将“终端业务”并入消费者业务,到将“消费者业务”重新定义为“终端业务”。华为“终端”完成了一轮逆境轮回。

    华为终端,未来为啥是商用

    华为财报显示,其消费者业务2021年实现收入2434.31亿元,同比骤降49.6%,营收占比降至38.2%——这一下降并不出乎意料:因为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核心是“手机”。华为手机的核心则是“自主海思CPU”。而面对美国的制裁,华为芯片只能“研发、设计”,却不能制造;现在的产品都是“消耗库存”。且不说终端上最新的技术创新跟不上,库存也有见底的一天。而芯片之痛,不仅影响手机,也对华为的其它自主芯片产品线:TV、智能盒子、智能音箱等均有不小的影响。

    但是,华为终端产品线中,也有“不采用华为CPU”的产品:例如,商用笔记本、台式机与显示器……这些产品在2020-2021年,华为消费者终端业务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华为终端也有一部分“先进芯片工艺不敏感”产品:如主要面向工程性商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方面采用28nm工艺芯片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业务”也正在成为“华为终端”的新增长点。

华为终端,瞄准商用背后的故事

    “被卡住脖子、干不了的,固然会大幅下滑——但是,华为也证明了自己的强大:干嘛嘛行!在此前涉足不深、或者没有涉足的更多‘终端’领域、工程和商用信息化设备市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行业人士指出,这说明华为“终端转型”是有基础的。

    而之所以华为将未来一段时间的“终端”业务重点放在“商用”上,一方面是因为“商用市场同样巨大”、且在5G时代智慧社会发展背景下,与华为5G技术优势协同,具有很好的增量潜力;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众所周知的“芯片加工”问题——商用和工程上外采芯片,或者用非先进工艺技术,也可以解决产能问题。

    但是,多种信息也表明,华为并非正在放弃面向消费者的业务,而是在做“商用新场景”的大拓展的加法:短期内,因为芯片限制,华为消费者业务必然萎缩,但是华为终端线需要活下去,这就需要商用市场的支撑;长期看,华为没有放弃自主技术的开发,包括从芯片到OS、生态的进步,都在持续投入研发资源——一旦解决了芯片代工问题,华为消费者业务必然“王者再来”。

    而从“应用端”的生态体量看,华为加大商用产品线的拓展,也有利于华为更多的技术成果在最大程度上进入市场,而不是封闭在实验室内:这对于持续的研发投入而言,是好事情。且,将华为包括OS在内的生态力量,向更广阔的商用领域、智慧社会场景推广,也需要华为自身“做强商用”。

    华为入局,或将改变“行业竞争逻辑”

    对于未来终端业务的“新思路”,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将在商用笔记本、台式机与显示器、平板、智慧屏、穿戴等产品品类,以及政府和教育、医疗、制造、交通、金融、能源等行业市场,进行针对性的布局和市场进攻。这显然对于以上产品线和行业场景的既有市场格局是重大挑战!

    例如,从IT产品看,无论是PC、NB还是显示器市场,都不是“可能产生重大增量”的领域。这方面是典型存量竞争,即华为多一口,就会有人少一口。而与传统的IT类品牌比较,华为不仅具有本土品牌优势、也具有目前特殊环境下的客户“共情”优势,甚至在生态技术和应用上具有巨大优势:数据显示,2021年华为云相比上年同期实现增长超过30%,华为云已经是IaaS市场中国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五的企业。——这对于政府、企业办公市场而言,特别是5G+AI时代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无疑是重要的“生态”链优势。

华为终端,瞄准商用背后的故事

    再例如,据《全球IFPD市场研究报告2021 Q4 DISCIEN》数据显示,会议交互大屏领域,2021年华为市占率急剧上升,中国市场已经跃升至出货额第一。华为IdeaHub产品所属的会议交互平板产品类,是2020-2021年疫情下,远程办公需求中,产生爆发性增长的一个新“商用物种”。华为会议平板大屏,依托华为“云会议”服务,也构成了“软硬”生态一体化格局。

    从以上的案例可以看到,华为商用产品线的一个重大特点是:软件和应用服务生态上的优势。即传统的商用产品提供商,包括彩电企业提供的显示大屏、IT企业提供的计算机、办公家电企业提供的打印机等,都是“设备为王”,但是在“后端应用解决方案”上竞争力不足,需要与第三方结合才能提供基于“云和生态”体系的“完整智慧化商用解决方案”。但是,华为却是“从企业通信、云、应用生态入手”,逐渐进入“终端硬件市场”,具有一个“水平化的高度综合性的竞争体系”。

    也就是,华为商用的“优势”,除了品牌、“共情”等之外,更具有“综合解决方案”上的特殊价值——不仅要看到华为品牌日上华为B5智慧屏会议室版的“视听体验”优势,也更要理解这一产品背后是“华为智慧生态”的全力支撑。这种竞争方式,对于传统的单一产品硬件力量为主的IT、商显、工程AV企业具有极大的潜在挑战。

    “云+端”的价值,才是华为“商用终端”的真实“面目”。这显然将开辟智慧社会时代,商用终端市场的崭新“竞争逻辑”:华为的终端新战略,不仅是“缺芯”下的防守,也是对商用终端市场的降维打击。

    华为商用,以行业市场为中心的“阵地”划分

    在华为商用终端战略上,华为特别强调了“不同行业市场”的垂直解决方案:2021年10月,华为组建成立五个军团,并召开了声势浩大的誓师出征大会;今年3月30日,华为再次举行第二批10大军团组建成立大会。

    华为十五大军团包括,第一批:煤矿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海关与港口军团、智能光伏军团以及数据中心能源军团;第二批:电力数字化军团、政务一网通军团、机场与轨道军团、互动媒体军团、运动健康军团、显示新核军团、园区军团、广域网络军团、数据中心底座军团与数字站点军团。——这些军团化作战队伍,具有明确的“市场服务场景和解决方案产品”目标,可谓之“极具针对性”。

    同时,每一个军团后面则是华为的通信、计算、显示、云服务、研发创新能力等的综合支撑,是典型的垂直行业、大纵深、合成化作战。这种竞争方案,对于很多“垂直行业”中,传统的“专业化分工的中小型企业”具有极强的“虹吸和排挤”效益:即,或者融入华为生态解决方案之中,或者被华为掀起的巨浪压倒在沙滩上。

华为终端,瞄准商用背后的故事

    “以产业军团、产品组合军团、行业军团等方式,完成华为终端和系统服务的阵地划分,依托高度垂直化、最强战斗力高度前压的竞争方式,华为正在带给很多行业‘变革’的压力。”——这方面,已经不是华为商用终端,或者华为所有终端产品在参与市场竞争,而是华为以其整体的“精华力量”,通过军团阵地,注入到单一应用场景之中。这种竞争方式既符合未来智慧社会的方向,也是对传统“小而精”专业领域竞争模式的颠覆:未来垂直行业市场将越来越具有“大而强”的特征。

    综上所述,华为“终端”业务的变革,是具有复杂的背景因素、竞争因素和崭新的市场需求趋势支撑的。在商用终端中挤进来华为这样的大鳄,显然不是每一个“小而精”的企业都愿意看到的,但是变化已经发生,如何应对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无论是IT、专显、商显、专网、企业云还是其它行业,都需要直面“华为”新王的加入。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