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慧化发展趋势丨智慧民航的构想和探索

来源:照彰 更新日期:2022-03-03 作者:佚名

    一、智慧化发展趋势

    (一)智慧化技术发展历程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了人工智能时代。目前的智能化,本质上是让机器学习模拟人,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更自动、更智能地帮助人类处理重复而又复杂的工作,是人类能力的延伸。而智慧化却代表着更高的层次,在智能的基础上,能进一步的归纳分析、理解联想,进而演化出审美、情感、思想等,带来对世界的感悟和创造,能够引领人类不断向前,这也是智慧化发展的最终形态。

    近年来,我们国家越来越多的领域都以此为目标,戴上了“智慧”之冠,重新焕发出活力,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而我国民航,正处于快速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将智慧化先进理念,逐步融入民航运行中,将是未来民航建设发展的主要趋势。

(二)智慧民航建设战略

    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进交通运输智慧发展水平,为未来交通领域的规划和建设指明了方向。

    随着民航高速发展,我国民航已跃升为世界第二。由于运输量不断增长、空域更加复杂、机场更为繁忙、管控难度更大,基于民航自身发展的需要,亟需利用新一代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全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在有限资源中把管理水平、运行水平、安全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此,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党组形成了以实施智慧民航建设为牵引的发展战略,将智慧民航建设作为“十四五”的主攻方向,成立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出台了推进民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五年行动方案。未来,民航将围绕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运行、智慧监管等场景,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压缩综合出行时间,提高货物运输效率,到2035年实现民航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

    二、智慧民航体系构想

    民航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智慧化融合,需要运用新技术积极开展智慧运行场景的开发应用,建立管理流程,落地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实现数据共享,形成行业数据与业务应用的标准化、公开化和规范化,以此打破业务系统和信息的壁垒,构建更加完善的智慧民航一体化体系。具体来说包含感知、互联互通、数字孪生、智慧协同、智慧监管等五个基本层面:

    (一)面向全要素的智能感知。

    在感知层面,面向旅客、货物,航司、机场等不同服务对象和业务主体,部署各类新型传感器,连接可交互的业务系统,利用网联化的物联终端,实现主动式的全要素多源智能感知。

    (二)空天地一体化的互联互通。

    在互联网络层面,利用星基互联、地空宽带、AEROMACS、5G移动通信、物联网等网联技术,将构建不同层级的通讯网络,并加强各网络之间的相互融合,为我们带来无处不在的,空天地一体化互联互通。

    (三)民航动态运行的数字孪生。

    在数字平台层面,利用分布式体系,存储和汇聚海量数据;基于区块链技术,在保护各自数据资产的同时,又能安全共享关键信息;再结合人工智能,不断的自我学习与进化,真正形成一个在云端的、实时动态的航空系统数字孪生体。

    (四)全要素资源智慧协同。

    在智能应用层面,面向航司、空管、机场,以及相关单位等业务运行主体,再通过一体化的平台来协同多方决策、融合智能应用、联动安全监管,最终实现面向行业内外的多元主体智慧协同。

    (五)一体化智慧决策与顶层管理。

    在民航智慧化基础设施的支撑下,将通过优化的治理体系、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等,实现智慧化的宏观管理,使得民航的顶层设计与决策管理能同社会经济发展达到和谐共融、相互促进,实现安全、高效、绿色的发展目标。

    照彰作为航空特型控制台定制专家,为每位管制员工作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对待每个指令做到严谨周密,精益求精,针对不同情况设计了一系列控制台、塔台和高低台管制席,适合24-7连续高频作业,科学兼容控制设备及硬件,充分考虑空间布局,兼顾智慧操作员的舒适性,更好的提升高管运行效率。

    照彰多年来为民航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东北、新疆七大区域管制中心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有服务国内航空的丰富成功经验,对国内航空特型了解充分,熟悉塔台的空间布局,准确把握设备的摆放位置,能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整体解决方案。

    如今,越来越多新机场的建设,既是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场数量持续增长,机场规模不断扩大。1978年,我国仅有78个民用运输机场(不含港澳台地区),经过多年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国颁证运输机场达248个。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机场网络。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民航人在努力,照彰人也在努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