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光峰科技业绩快报:2021年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为25.06亿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03 作者:pjtime资讯组

    2月25日,光峰科技(688007.SH)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表示,公司积极应对经营环境变化,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在2021年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为25.06亿元,同比增长28.57%;毛利率33.92%,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36亿元,同比增长181.97%。

    剔除股份支付的影响后,净利润表现更为突出。公告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度股份支付费用为6,647.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589.33万元。剔除股份支付的影响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75亿元,同比增长105.80%。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为重点激励对公司未来新增长曲线起重要作用的核心人员,公司推出了两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份支付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业务稳中求进

    根据公告,影院放映服务、激光工程和商教三大业务作为公司的基本盘发展态势保持稳健。

    公告数据显示,影院放映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约100%,公司激光电影光源在全国上线安装量新增近5,000套;激光工程投影机收入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公司商教业务自有品牌持续发力,市占率和毛利率有效提升,且公司商教海外业务市场拓展取得突破。

    作为公司的重要增长引擎,激光微投业务和核心器件业务表现强劲。

    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峰米科技2021年双十一期间发布多款激光微投新品,全面开启激光投影新时代。2021年度峰米科技自有品牌业务同比增长近60%,首次占峰米科技总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峰米科技积极拓展线下渠道,首家线下体验店于2021年5月在重庆开业,年内开启多家体验店,创造更近距离的产品体验。

    京东跟踪数据显示,2021 年峰米京东旗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0%,其中Q4 同比翻倍增长。这一方面是由于新品带动销售额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峰米自有品牌正处于强劲的增长通道,自有品牌占比快速提升。另外,魔镜数据显示,Q4 峰米自主品牌线上(天猫+京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80%。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先后发布微投R1/R1 Nano/X1/P1 四款新品,价格带覆盖2999/3999/4499/5999 元,其中峰米激光投影仪与LED 投影仪相比,相同亮度下体积小30-50%,相同体积下亮度高2-5 倍,R1 Nano 和P1 将价格带拉低至3999 和2999 元主流价位,开启家用便携投影仪的激光时代。

    多方数据显示,光峰科技重点布局的智能投影市场已经成为当下最火爆的赛道之一。在技术持续迭代和消费升级的共同驱动下,智能投影市场未来成长潜力巨大。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家用核心器件业务取得积极成效,其中,公司为当贝、安克等合作伙伴提供了激光微投光机,消费市场反响热烈;公司为极米等合作伙伴提供了激光电视光机,公司ALPD核心技术在家用领域快速普及。同时,公司持续扩大生态链上下游朋友圈,拓展了多个新的合作伙伴,立项了多款激光产品,储备优质项目重点发力海外市场。公司通过核心器件及技术优势带动行业生态整体发展,共同做大做强激光显示行业生态。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光峰作为激光光源主力供应商,支持下游品牌方持续扩大激光阵营影响力,2022 年1 月5 日CES 展上安克推出Cosmos 系列激光长焦投影仪,极米推出Aura 激光电视,均采用光峰的激光光学引擎,预计将对公司的光机业务构成有力拉动贡献。

    据洛图科技数据,2021 年智能微投行业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9%至480万台,产品结构升级带动下行业全年均价同比提升2.5%,量价齐升下销售额同比增长 32%至116 亿元,洛图科技预测,2022 年智能微投行业销量有望同比增长 21%至 582 万台。另外,根据 IDC预计,2020-2024 年中国投影设备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14%,到2024年,中国投影设备市场出货量将达到近千万台规模。

    光峰前期在激光显示行业精心布局,使公司在核心器件环节掌握了强大话语权,并成为众多合作伙伴“无出其右的选择”。现在,这些稳定的、来自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正反过来帮助光峰持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比如,极米在2月17日推出的新款激光电视极米A3,采用的就是光峰的光机。

    布局车载显示赛道

    有媒体发现,光峰科技已悄然对车载显示领域展开布局。去年12月,华为举办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其中发布:①光峰科技列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优秀合作伙伴;②华为最新座舱DEMO车中已经部署光峰科技的车载天幕(车顶沉浸式投影)。

    对此,中泰证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智能车有望成为投影新的应用场景。随着无人驾驶等智能化程度提高,终极状态下,车的主要属性将不再是“驾驶”,而是“生活”。投影则打造“汽车影院”迎合娱乐需求。

    华创证券表示,公司积极与下游新能源整车厂商开展业务合作,布局车载投显等激光显示创新场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座舱赛道高景气度下,我们预计该部分业务将在22年初具规模,远期极具成长性。

    国信证券表示,AR 产品的研发也在有序推进,有望成为公司业绩下一个爆发点。

    某机构投资者指出,除车载显示外,激光显示技术的进步,正催生越来越多的新规模化应用场景,光峰的核心器件业务未来将迎来越来越多的爆发点。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屹在2022年元旦宣布回归一线,兼任公司CEO。2022年,是光峰科技成立的第16个年头,李屹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重回经营一线,带头领跑,并提出将亲自推动人才梯队年轻化建设等举措,被视为“创业精神”在光峰的回归。

    有机构投资者表示,对创始人回归后的光峰有很高的期待。2016-2018年,光峰业务高速增长,其中2018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高达72.01%,而上市后,增速有所放缓。现在,创始人选择回归一线,必将带领公司重回高增长轨道。

    一个值得参考的例子是,李宁于2017年回归公司担纲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之后,李宁公司实现二次腾飞。创始人将董事长和CEO一肩挑,对公司内部和外部都是一个正向信号,可以预见光峰科技的团队向心力会更强,决策与执行效率会更高,更有利于公司战略布局的快速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李屹系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于2006年创立光峰科技,带领团队创造性发明了ALPD?激光显示技术,引领了激光显示的产业化应用并带领公司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公司。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愿景,光峰科技董事长兼CEO李屹在内部全员邮件中表示:“在下一个十五年,光峰有一个宏大的理想——通过技术驱动产品力提升,致力于服务比当下多千倍、万倍的消费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