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冬奥会胜利闭幕 中科极光“真激光”绽放冰雪

来源:中科极光 更新日期:2022-02-21 作者:佚名

    2月20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在“鸟巢”国家体育场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总导演借用别具东方韵味的“折柳送别”典故,期待所有来到北京的朋友们,带上这一条柳枝,带走中国人民的友谊。与此同时一组由“真激光”光束组成的参天大树,生机盎然,矗立在舞台中央。它穿过雪花火炬台直达天空,代表人类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送别、怀念、铭记和期待。

冬奥会胜利闭幕 中科极光“真激光”绽放冰雪

“真激光”光束组成的参天大树穿过雪花火炬台

冬奥会胜利闭幕 中科极光“真激光”绽放冰雪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真激光”光束

    这棵由光束组成的大树,背后借助了显示领域前沿的“真激光”技术,该技术由杭州中科极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极光”)自主研发。这支孵化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创业团队历时40年,率先攻克全自主 “真激光”显示技术,其以三基色激光为光源,可全面实现BT.2020国际最新标准,具有真亮度、真色彩、真节能、真陪伴、真可靠五大真体验。“真激光”显示技术的攻克标志着中国科学家完全自主开发的激光显示技术已跃居国际“第一梯队”,从此,被海外企业占领的高端显示领域有了中国企业的身影!

    北京冬奥会筹办之初,《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就已明确,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部署了科学办赛、运动科技、智慧观赛、安全保障、绿色智慧综合示范5方面任务。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表示,“科技冬奥”的推进有两个目标,一是利用新技术支持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二是给新技术应用提供展示场景。

    冬奥会作为万众瞩目的重大赛事,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真激光”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展示场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科技的魅力所在。作为激光显示技术的2.0版本,“真激光”技术在冬奥会上大秀风采,也生动阐释了“科技冬奥”的办赛理念,

    作为“真激光”的技术提供方,中科极光备战冬奥两年以来,针对张艺谋总导演的创意和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状态,先后经过多次环境模拟测试、场地测试、联调彩排等环节,竭力为冬奥会定制出“真激光”光束产品并成为冬奥会闭幕式的参与企业。与以往产品开发不同的是,冬奥会闭幕式所用产品必须承受零下三十度的极端寒冷天气,在杭州这个常年看不到冰的地方,中科极光想尽办法,创造实验条件。为了杜绝一切隐患,保障冬奥项目,工程师们在冰库一待就是整天。

冬奥会胜利闭幕 中科极光“真激光”绽放冰雪

中科极光工程师模拟演示

冬奥会胜利闭幕 中科极光“真激光”绽放冰雪

中科极光工程师在国家体育馆“鸟巢”备战闭幕式

    冬奥会闭幕式上,鸟巢上空的光束穿云破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除了在闭幕式上呈现的白色光柱形态,中科极光“真激光”光束产品突破了了市面上以绿光为主的产品形态,基于真激光技术可呈现10.7亿色的无极调色,为舞台呈现提供更多可能。

    该技术也曾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人民大会堂文艺汇演、建党100周年上海黄浦江灯光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光影秀等重大历史时刻得到应用,业已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文明的重要媒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真激光”所具备的低功耗优势也符合“绿色冬奥”的理念。相比于其他混合光源的技术路线,“真激光”技术光效高达17.8 lm/w ,配合高效的热管理技术,可真正实现高亮度、低能耗,为“绿色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真激光”技术是目前唯一能够全面实现BT.2020国际最新标准的显示技术。这一技术的实现,使得中国显示技术一跃实现国际领先。本次“真激光”在冬奥会闭幕式上的亮相,是国产创新技术对北京冬奥会的“喝彩”,也预示了“真激光”显示的广阔应用前景。作为一项前沿技术,能够入选冬奥会闭幕式,足以证明其可靠性与先进性,将形成行业示范作用,让更多人了解、信任“真激光”显示,为行业应用带来更多“启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