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本土品牌加速布局1LCD投影已经成为大趋势。”
搜 索

大品牌加速入局:1LCD智能投影日渐上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0-2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61期

    近日,又有两家“大牌”入局1LCD智能投影行业:分别是,Redmi 投影仪和 Redmi 投影仪 Pro,预计发布时间是10月27日;以及联想全新推出的小新 100 智能投影仪。

    “本土品牌加速布局1LCD投影已经成为大趋势。”行业人士表示,坚果旗下有微果、当贝旗下有哈趣、峰米旗下有小明;加上知麻、微影等1LCD创新品牌,轰天炮、新科等1LCD传统品牌,以及联想、红米等的入局,1LCD投影的“市场丰富程度”已经足以媲美DLP/3LCD等中高端市场产品。

    加速布局1LCD,分割增量红利

    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2年H1中国家用智能投影市场总结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家用智能投影市场销量为311万台,同比增长30%;销额52.6亿,同比增长9%。预计全年智能投影市场规模可达到650-700万的高水平。亦有行业预测,2025-2026年国内以智能投影为主的整个投影机市场销量规模可达到1000万台。

大品牌加速入局:1LCD智能投影日渐上位

    但是,对于上半年的行业高速增长,从技术结构角度看,却并非“人人欢喜”:奥维报告指出,上半年DLP机型份额仅为34%,较同期减少8%,而成本相对较低的1LCD显示技术投影机产品在上半年的市场份额超过六成。而在另一些调研机构的报告中,DLP产品的市场份额占比下滑更多。

    “上半年智能投影的增量、乃至于整个投影市场的销量增长几乎都来自于1LCD!”甚至,个别时刻出现了“除了1LCD产品外”,其他类型的投影产品销量全部下滑的局面。——即虽然从绝对增量看,智能投影、家投,乃至于整个投影行业还处于快速成长轨道,但实际的市场增量红利只属于1LCD技术。这恐怕是市场众多品牌加速布局1LCD产品线的核心原因之一。

    体验升级助力新的千元机时代来临

    1LCD投影市场的历史并不短,但是真正爆发却只是这两年的事情。原因很简单:2020年开始,1LCD的体验性能出现了“巨大进步”,结合疫情下宅经济兴起、消费者居家观影需求增加,推动了1LCD产品的发展。

大品牌加速入局:1LCD智能投影日渐上位

    例如,2020-2021年,1599元档位,主要在售1LCD智能投影机产品亮度为400-600流明;而2022年双十一前后,这一价格线产品亮度已经提升到700-800流明。价格不变核心性能升级近5成。同时,2022年以来,500流明档位的1LCD机型价位下压到1000元附近。年底市场,联想小新 100 智能投影仪更是爆出700流明亮度1199元的低价位。

    亮度性能的持续改善,大幅提升了1LCD投影产品在千元价位上的“体验价值”。对比而言,3LCD和3LCOS投影技术缺乏千元机型;1DLP投影技术在千元价位上也存在多种竞争压力:1.1DLP的千元机型,价位普遍在1500-2000元,属于千元价位中的高价格;2.1DLP机型在千元价位上的亮度局限在500流明以下,已经输给1LCD机型;3.1DLP机型在千元价位上普遍要采用更小规格的光阀,性能压力不小,且很多产品只有720p分辨率,而1LCD机型则普遍在千元价位具有1080p分辨率。

    可以说,1LCD机型已经重塑了整个千元投影机市场。并借助千元机的经济性,在年轻一代、学生族、打工族、租房客、四五线城市,乃至乡镇市场收获到一轮巨大的流量支持。而且,千元机的1LCD智能投影不仅对亮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优化,品牌厂商在造型设计、制作的精致性、品牌建设和产品应用功能的自动化、智能化配套上不断升级,提升了产品体验。这些升级,进一步拉升了千元机的人气。

    “千元之争才是数量战的主阵地!”行业专家指出,千元1LCD智能投影,再也不是从前的“山寨杂牌”的内涵,而是成为一片能改变行业格局的战略市场。

    投影消费分层但不分离的格局

    1LCD的消费者,一旦需求更高品质的大屏体验,就可能在产品技术路线上重新选择。这一点构成了1LCD主导的低端普及市场,与DLP/3LCD等技术的中高端体验市场之间的“流量流动性”。

大品牌加速入局:1LCD智能投影日渐上位

    目前,购买1LCD投影的消费者大致有以下几种思维状态:1.真实的经济压力下的低价选择、2.尝鲜应用,不愿付出更多成本、3.实用主义思想,1LCD便宜且也基本够用、4.激情消费下的购买行为、5.对投影不够了解,而购买1LCD产品……这些种类的消费过程,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随着消费者对大屏价值理解的升级和经济能力的改善,其选购更高端产品的消费升级概率很高。

    事实上,目前一二线城市主导的3000+以上价位中高端智能投影消费群,最初也是从主要消费2000元价位机型“升级而来”。即,投影机消费的“分层”格局并不是一个固定的状态、也不是彻底分割、分离的格局,而是一个动态的、具有从低消费端到高消费端流动欲望的格局。

    这就决定了市场内的中高端品牌向下布局1LCD的意义,不仅是占据规模市场,也包括培育未来的中高端消费群;新秀品牌在1LCD上的积极进取,也意味着其为未来不断的产品线向中高端升级“打造地基”。

    “大牌会进一步加速布局1LCD市场,特别是当1LCD技术不断升级的时候;同时1LCD产品线依托技术升级,其品牌也会在更高价位、更高体验的市场不断崭露头角。”

    千元投影市场,品牌必争的主阵地

    目前千元1LCD投影市场的品牌规模异常多样。不同的报告显示,活跃的市场品牌达到100-200家之多。

    整体看,1LCD市场自身具有极强的分层性。一方面是千元市场,主打品质不断升级和创新,是行业“口碑性”品牌,其更是拥有DLP市场背景的品牌布局的重点,也是开始形成品牌粘性和品牌文化的细分区间。另一方面,千元以下价位市场,即数百元价位智能投影市场,依然处于草莽状态,核心是产品亮度决定的性能水平有限,大幅限制了“有价值追求的品牌”深入其中的决心。

大品牌加速入局:1LCD智能投影日渐上位

    同时,1LCD市场的品牌也具有极强的不同目标属性。例如,知麻等创新1LCD品牌,是想借助1LCD技术的成长,成为智能投影市场的主流之一;当贝、坚果、峰米、小米等推出1LCD的子品牌则是要完善产品线,抓住行业普及市场的增量;传统的轰天炮、新科等老牌1LCD势力则面临众多新秀挑战,需要战略和战术上的转型升级……

    而从发展的角度看,不同类型的品牌未来压力也不一样:小明、哈趣等作为DLP技术品牌的子品牌,定位更为明确,且与原有品牌形成高中低端的搭配,早已经是体系化的竞争作战格局。反而,1LCD的传统品牌和创新品牌,只有1LCD机型,未来其进一步布局中高端用户需求市场,必然面临技术路线升级和上游资源获取的压力——上文已经介绍,1LCD机型,特别是千元机作为“年轻人第一块大屏”,必然不是“完美的产品”,众多用户以后选择大屏升级,需要更高品质的设备,众多品牌在获得了1LCD机型销量规模后,如何进一步在自己的品牌框架内挽留住“升级需求用户”,对于单纯的1LCD机型品牌是一个挑战。

    在发展角度看,也不能忽视1LCD光阀的技术进步和LED光源的不断进步。二者必然会不断提升未来1LCD产品的体验感,进而对千元投影注入新的灵魂和价值诠释,也会动态改变1LCD与DLP/3LCD技术的竞争边界。1LCD的性能和体验极限在哪里,谁都不能打包票。这也是行业主流的DLP品牌为何需要下沉1LCD技术线的原因之一。

    整体看,1LCD产品线还是一个“高度发展、充沛竞争”的格局,也是一个入门门槛相对较低的发展阶段。这样的特征决定了这一市场的活跃度、参与度还会不断提升,直到最终完成品牌格局的文化认知构建。这其中的机遇巨大,特别是当1LCD是投影行业增量主角的时候,再多的新加盟者的出现,都不会令人意外。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