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2年同为高端主打,OLED和mini LED技术的发展却呈现出巨大分歧
搜 索

彩电市场高端:miniLED、OLED一上一下之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0-2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60期

    2022年,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彩电市场已经注定会“萎缩”。但是即便如此以大屏高画质为代表的高端市场依旧火爆。只不过同为高端主打,OLED和mini LED技术的发展却呈现出巨大分歧。

    miniLED、OLED一上一下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显示,预估今年OLED电视出货量仅达667万台,年减0.6%——这是自2016年集邦咨询开始调研OLED电视销量以来,该类产品首次“年度下滑”。究其原因无外乎,OLED电视消费大本营欧洲市场“萎靡”,以及行业核心品牌“输出不足”的影响。

    集邦咨询报告认为,今年欧洲电视出货量年衰退幅度恐达12.5%。而欧洲是OLED电视最大的消费聚集区。导致欧洲地区电视销售表现更差的原因,主要有俄乌地缘冲突、能源紧缺和涨价、炎热和干旱灾害、通货膨胀、“近在眼前”的经济衰退预期,和欧盟市场进入货币加息周期等影响。这些因素以通胀和预期收入变化为首,显著影响了家庭消费预算,进而对刚需性本就不足的TV市场造成严重排挤。

彩电市场高端:miniLED、OLED一上一下之际

    同时,OLED电视核心品牌过于集中。集邦咨询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 LG电子和SONY拥OLED电视市61%及21%的全球占有率。其中,预计LG电子OLED电视2022年出货量减2.7%,仅404万台;而全球OLED电视市场常年位于四位和三位的飞利浦和松下,预计今年OLED电视出货量将分别衰退9.1%和23.3%。

    因此,虽然今年OLED电视在美国市场表现抢眼,预期增长2成;但是占据市场6成的欧洲大幅下滑、占据市场95%销量的前四强三家大幅下滑,决定了全年OLED彩电定然“销量缩水”。

    与OLED电视形成对比的是,2022年以来mini LED技术大发展。不仅彩电市场火爆,而且车载和IT市场也在高速增长。特别是彩电市场mini LED迎来爆发期。

    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报告认为,2022年MiniLED背光显示器整体出货量将达到1760万台,年成长率约83%。其中,彩电产品将以翻番式的增量,出货量挑战450万台的新高。在行业看来,mini LED的发展有三大优势已经形成:

    第一是,mini LED背光成本价格下降,结合液晶面板价格下降,形成“价格双红利”。例如上半年最低价格的mini LED电视已经跌破5000元价位。第二是,品牌厂商大爆发,除了TCL这样的先行者、海信,三星等领头羊之外;今年以来索尼、夏普等品牌也加入mini LED大军。第三则是,mini LED产业链成熟度提升,供给规模持续增长,市场不存在“供给不足”的制约。

    Mini LED背光电视以上三点优势,恰与OLED电视的市场格局形成“鲜明对比”:第一,OLED电视产品今年以来价格波动较小,市场价格劣势进一步被液晶等产品拉开。第二是,OLED电视虽然也有十余个品牌推出型号产品,但是LG一家独大,结合索尼、松下等三强已经占据9成多份额。第三是,OLED电视面板为核心的产业链产能有限,假使市场大热目前LG为主、外加三星新线不过提供每年千万台产能——供给受限的条件下,市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无法形成。

    由此可见,OLED电视产业链和mini LED电视产业链各自的特点,与今年特定的消费市场形势结合,形成了OLED、miniLED两大技术产品一下一上的泾渭分明格局。

    年底OLED行业再为mini LED助攻,

    对于OLED显示的发展,2022年“最坏”的消息还不是“销量下滑”。近日,海外媒体报道,业内大厂,也是OLED TV面板接近垄断的供应商,LG Display(LGD)将调整OLED的投资速度。具体是哪种产品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则尚未可知。

    从理性角度看,OLED显示行业在2022年的至暗时刻已经无法避免;而2023年的情形也未必能好转多少。国际货币基金(IMF)于10月对全球经济成长最新的预测指出,明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放缓到2.7%,且不排除仍有下修的可能。为此,集邦咨询预测2023年全球彩电销量还会萎缩。

彩电市场高端:miniLED、OLED一上一下之际

    包括欧美加息周期和通胀的外溢效应、地缘政治危机,以及能源、粮食代表的大宗物资价格问题、极端气候现象等众多不确定性因素,都让行业对2023年“走势”不敢乐观。“至少连续两年的弱势,这样背景下,LGD协调和减缓OLED技术显示产品的投入理所当然”!

    另一方面,mini LED正在迅速做大做强。2023年已经有希望在TV市场超越OLED。在IT市场mini LED的规模更是远高于OLED产品。特别是在车载市场,因为极限亮度上OLED技术产品的表现力不足、Micro LED直显产品技术尚未成熟,mini LED几乎成为目前唯一成熟高性能的选择,市场地位短期难有挑战者。

    无疑,mini LED是一个确定性更高的技术方向。这让OLED显示产品,特别是TV类产品除了面临宏观市场需求不足压力外,还额外要对抗LCD电视在价格优势和mini LED技术上的双重buff。

    在这样的背景下,mini LED得到更多的上下游支撑就是必然的事情。例如,深天马、京东方、TCL等国内知名面板厂,东山精密、瑞丰光电、聚飞光电、隆利科技等国内LED显示上中游厂商等,都对mini LED的应用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显示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车载市场和mini LED技术几乎成为很多行业企业“今年最耀眼的业绩点”。

    LGD的OLED投资计划减缓与mini LED加速的上下游成长和投资对比之下,行业预计未来三年mini LED显示在TV、IT、车载市场的优势只会进一步扩大。或者可以说是,OLED是以“少量的高精尖产品地位”去和mini LED“加速普及化的发展势头”去竞争。

    据Arizton数据显示,全球Mini LED市场(指LED组件,而非终端应用类产品)规模将由2021年的1.5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23.2亿美元,2021-2024年CARG为149.2%。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分会主导,多家企业机构联合编撰的《2022 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白皮书》显示,仅今年1-8月,国内30多家企业进行了Mini/Micro LED产业投资,涉及资金415亿元。

    比较而言,Omdia行业分析认为,全球OLED材料市场今年将超过20亿美元,2026年将达到31.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21%左右。这一数据虽然也是比较高的成长数值,但是与mini LED的增长曲线比较,就要逊色不少。

    综上所述,虽然OLED作为次世代显示技术的光环依旧;但是短期内mini LED的爆发性远远强于OLED也是一个“既定事实”。显示产业链企业,无论TV或者车载终端企业,还是面板巨头,都需要短期内应对好mini LED的爆发趋势。而OLED的投资则更多可以从技术积累的角度去从长计议。至少2025年之前,液晶技术在mini LED加持之下,依然会是行业上中下游、中高低端应用中“真正通吃的王者”。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