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投影初具规模,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来源:AVC 更新日期:2022-10-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激光投影发展至今已有十余年时间,在泛商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激光投影在泛商用领域的发展受到制肘,家用场景继而成为新的市场机会,国内品牌纷纷加码布局,当贝、峰米、爱普生等厂商不断推出家用激光新品,持续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助推行业规模增长。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8月,家用激光投影销量达11.1万台,同比增长301%;销额6.7亿元,同比增长239%。

    投影研发百家争鸣,激光产品百花齐放

    激光投影目前在各领域的发展相对成熟,各个国家的技术流公司对于激光投影技术的研究不断加深,2007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览会上,日本和美国的公司各自推出了基于投影式激光显示技术的多台激光显示试验样机,其中,包括55英寸激光背投电视和小型、袖珍式前投影机以及激光数码影院等。我国则在2010年提出发展新型显示技术,虽然在技术的发展上,海外具有领先优势,但是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激光显示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从追随者向部分技术引领者转变,目前,我国激光显示国产化率已达50%以上,光峰、海信、长虹等企业也已建立多条关于光源、整机等生产线,支撑激光显示产业规模化发展。

    同比增速超300%,激光投影发展正处快车道

    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激光投影(不含激光电视)累计销量11.1万台,市场初具规模;销量同比增长301%,远超家用智能投影行业整体增速;而激光投影(不含激光电视)在家用智能投影中的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高,已经由2021年的2.0%提升至3.4%。随着光源技术的迭代,消费需求的升级,消费者对激光投影表现出了更高的消费预期。

2021-2022年家用智能投影(含激光)与家用激光投影销量(万台)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

    技术升级降低消费门槛,三年时间均价下降45%

    激光光源的高饱和度、高亮度、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使其成为家用投影的理想光源,之前受制于技术、成本等因素,使其未能在家用场景大面积普及。但随着光峰科技全球首创的ALPD激光技术面世,并不断进行升级迭代,目前已实现了全球范围的激光技术产业化。

    随着家用智能投影的蓬勃发展,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体验效果更佳的激光投影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上游成本下降叠加下游需求带动,自2019年开始,产品均价不断下行;截止2022年8月,产品均价下探至6084元,同比降低16%,相较于2019年的万元以上,同比下降达45%。

2019年-2022年家用智能激光投影均价走势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

    品牌格局高度集中,当贝一骑绝尘

    目前,我国家用激光投影市场上,入局品牌约20家,其中不乏新入局者。TOP3品牌当贝、峰米、爱普生,三者合计份额达87%;TOP5品牌合计份额则达97%,行业处于高度集中状态。

    当贝 自2019年入局投影行业后,产品一直主攻中高端市场,品牌自身软件实力较强,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消费体验,激光投影的市场份额更是一直位居榜首,2022年1-8月销量份额达48%,较去年同期增长14%;在不断蚕食对手份额的同时,品牌自身也在不断向上发展,2022年1-8月销量同比增长达62%,主力贡献机型为X3。

    峰米 作为光峰科技与小米科技的生态链企业,依靠母公司光峰科技在激光技术方面的支持,2021年R1系列、X1等激光投影产品上市后,带动品牌的激光投影份额高速增长,2022年1-8月,销量份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2%;9月,峰米再发激光新品S5,首发价仅2999,进一步拉低了家用级激光投影使用门槛。

    爱普生 一直是泛商用投影领域的佼佼者,随着家用投影市场的崛起,近几年也开始将战略重心向家用场景倾斜,产品光源由传统灯泡向LED灯及激光光源倾斜。2021年上市的EF-10/EF-12带动品牌份额提升至16%,虽然2022年激光新品减少,但得益于行业红利,品牌份额依旧微增,2022年1-8月销量份额14%,较去年同期增长3%。

2022年家用智能激光投影销量份额TOP5品牌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

    三方助力行业发展,激光投影未来可期

    技术端,我国激光投影产业在激光全色显示技术领域已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链,特别是在全固态三基色激光、激光显示等关键器件和整机技术方面均有自己的专利保护,具备在该领域实现产业化重大突破的良好基础。而随着光学投射技术的进步与规模化生产的推广,激光光源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家用投影中,传统LED光源的投影生产厂商也在积极引入激光光源,推动旗下产品向新型光源技术转变。

    消费端,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随着光源成本的下降,激光投影已经随着投影产品的市场化逐渐进入普通家庭中,同时,消费主力的年轻化,娱乐需求的大屏化,以及我国城市化的加速发展,使得消费市场对全新产品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强体验感的激光投影产品将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政策端,2021年,工信部表示将按照“十四五”规划加大对激光显示产业的支持力度,科技部则将激光显示列为“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等“十四五”重点专项,政策鼓励助力激光显示产业发展。

    但是激光显示作为一项创新技术,目前仍处在蓄力待发的起步阶段,随着各领域对激光投影的产品需求升级,激光投影的市场容量也将会进一步推高。奥维云网(AVC)预测,2022年中国家用激光投影销量预计达到25万台,同比增长160%。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