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投影增量市场在哪里?激光微投露出尖尖角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07 作者:飘雪

    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投影机和液晶就被画上了“死对头”的标签,随着液晶交互平板不断侵蚀商教市场、大尺寸彩电价格逐渐走低,唱衰投影行业的人不在少数。而实际上,投影机有着无可替代的天然优势,例如大画面显示、漫反射原理、可移动性强、节省空间、长寿命等等。

智能投影增量市场在哪里?激光微投露出尖尖角

    近几年进入投影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据统计仅从事智能微投销售的品牌至少300家以上,这个数据每年还在增长。而每年智能微投的销量和销售额也在同步增长,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销量为231.2万台,同比增长43.3%;销额为53.9亿元,同比增长41.5%。

    从极米、光峰2021年半年财报中透露投影机市场走势

    除了行业数据,近期投影行业两家上市公司,即极米、光峰均发布了2021年半年财报,通过这些数据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看懂投影机未来如何发展。

智能投影增量市场在哪里?激光微投露出尖尖角

    极米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7亿元,同比增长47.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98.06%;光峰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05亿元,同比增长54.28%;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956.81%。峰米科技激光电视加智能微投总体营收5.41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48.99%。

    纯投影系国内上市企业目前就极米、光峰两家。两者有共同之处就是都针对家用市场布局智能微投和激光电视,而极米业务基本在C端,光峰除了C端还涉及工程和影院领域。从财报中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销售数量,但上半年两家合计22亿元的销售额,依然有相当大的占比,说明家用投影机市场份额将向头部企业集中的市场格局越来越明显。

    上半年白板应用、投影显示技术只拿到了1.9万台销量。PJ网那山那水表示,10年前商教市场占8成的投影,变成了现在家用占8成的新投影,这将是整个家投行业又一次转折的起点。从数据上表明家用和商教市场交替接棒,也在佐证家用市场的未来。

    投影梦想很骨感 现实很残酷

    头部品牌已经给行业指明了一个方向,然而市场前景并不代表每个企业都有机会,据数据显示,智能投影的Top3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70%。换句话说几百家企业正在争夺另外30%的市场,可想可知竞争和生存环境是何等艰难。

智能投影增量市场在哪里?激光微投露出尖尖角

    从长期发展上看,投影未来=品牌+研发实力+营销手段。不管是极米还是光峰,在研发上都是“下了血本”。据财报显示,极米报告期内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12亿元,同比增长117.52%,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从2020年上半年的4.52%提升至6.66%,研发人员数量从2020年年末452人增长到524人。而另一家光峰科技共投入9513万用于核心器件、整机产品的新品研发及软件系统的更新迭代等,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97%。每年以亿级的研发投入在汽车或手机行业或许并不算多,但在智能投影市场不会超过5家。所以在这里奉劝投影机尾部品牌和即将进入智能投影领域的玩家们,好好思考这个市场还有没有你的位置。如果只是想蹭热度“捞一把”,还是趁早离开。

    智能微投增量市场在哪里?

    决定投影机好品质的因素有很多,如投影机光源、分辨率、亮度等等,其中投影机的亮度是永远绕不过去的,在投影机行业有句不成文的说法,选投影机就是选亮度。亮度这个指标是定义投影仪的图象明亮程度的,通俗理解就是亮度越高就可以在更亮的环境中使用。在某夕夕或某宝电商平台中,许多山寨品牌的投影机产品亮度在50流明以内,消费者在使用时画面细节模糊,甚至无法分辨内容。虽然山寨投影机很便宜,但是低价背后必然是低配置、低性能、低寿命。因此选购投影机时一定要看清楚。

    目前主流智能投影机均采用LED光源,目前亮度能够突破2000+。但3000流明亮度,这是LED光源目前接近极限的水平。

智能投影增量市场在哪里?激光微投露出尖尖角

    如何让亮度更高呢?国内有一些友商已经攻破了3000流明亮度的门槛,即采用“激光光源”技术代替LED光源,目前爱普生、当贝、峰米均推出了产品。另据海信也显示正在布局激光智能投影的开发,预计海信首款激光智能投影很快能够“面世”。

    微投进入激光时代这是很多的梦想。随着LED智能投影进入2000+流明时代,这让激光微投有了“竞争优势细分市场”:视美乐陈龙接受PJ网采访时表示,利用激光光源的高亮、高效性,在2000+高亮家用微投上,激光技术可实现更好的“轻量化”设计,并保持与LED光源相当的成本竞争力,微投市场进入激光光源时代已经是“箭在弦上”。

    后记:以大画面著称的智能投影正在成为90后、00后首选的家庭视听产品。上半年智能投影市场上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家用市场的这个“金矿”正在被逐步开发,智能投影也将成为家庭市场中的新主角。随着新的消费群体进入智能投影市场,我们更加期待下半年的答卷。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