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一年来IC产业链涨势汹汹背后,是LED行业面临着的“突发行业困境”
搜 索

LED屏这官司,折射涨价大潮下的行业新格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1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04期

    “不合理的情况,总要有人第一个站出来挑战!”这是一位行业人士对蓝普视讯举报富满电子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相关芯片市场等情况的“点评”!

    的确,近一年来IC产业链涨势汹汹。已经成为影响国内部分企业,尤其是LED行业企业正常发货的一大因素。LED终端市场是“安装工程服务型产品市场”,这使得行业结构相对分散。市场参与主体一半以上缺乏规模优势。

    “如果头部企业都感觉到了IC涨价和缺货可能的压力,那么中小企业一定生存的更为艰难。”这不应该是行业发展的健康态势。对此,有人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意见,支持通过合法途径保护企业和行业正常发展秩序,一定值得表扬和学习。

    产能紧张时“下游、上游”并不平等!

    一个产业链,上下游从“规则”角度看,必然是“平等”的关系。但是,在真正的市场实践中,由于产业能力的不同,则会形成“明显的强弱关系”。IC行业就是如此。

    IC行业的应用端,可以说覆盖了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每一个节点。拿LED显示而言,播放设备、信号切换设备、信号传输系统、拼接处理设备、每一个拼接单元的显示,电源等等,都需要各种各样的芯片IC:如功率器件、逻辑器件、存储器件等等。——其它电子信息行业也是如此。

LED屏这官司,折射涨价大潮下的行业新格局

    但是,IC行业向上游,则是封装、晶圆、特种设备与材料产业链的金字塔结构:以至于在金字塔顶端的高端光刻机,只剩下一家企业提供……

    所以,半导体IC行业向来具有“上游优势”效应下的“话语权非平衡结构”。这样的背景被认为是IC产业链价格波动往往较大的一个内在原因。因为,“更有组织性、参与企业数量更少的上游”,更容易形成一致预期。历史上,也不乏IC、面板、矿产等上游市场比较集中的行业,“企业串通控价、涨价”的案例。

    当然,会有人讲,不是有长期采购协议吗?但是,在真实的市场斗争中,黑纸白字代替不了“没有货”三个字——走诉讼赔偿路径,以后的合作还要不要了呢?更何况,长协价格通常都是“规模巨大”的巨头客户才能享受的待遇。而半导体和IC下游市场,众多中小企业,则只能忍受涨价的压力。

    据民生证券表示,自去年第四季度产能紧张开始以来,部分台湾地区代工厂至少已2次提价,累计涨幅在30%以上。价格变化已经成为产业下游市场最大的“压力”之一。

    产能重新分配,与“小行业”涨价

    面对LED显示行业的IC涨价,很多业内人士认为,“LED屏的需求增量不大,因此其IC产品不应该出现缺货”。这种想法,其实忽视了IC产业上中游的通用性和“产能转移”逻辑。

    上游制造商的选择,一定是哪个产品利润最高就优先生产哪一个产品:除了长期大客户协议之外,短期协议的采购,就可能因此受到价格上涨和缺货的大幅度影响。

    事实上,IC涨价这件事有近一年时间了。其呈现出的特点就是大宗应用类产品更能保障稳定需求、传统技术产品也更能保障稳定需求。反而,新型产品类型和小众产品市场受到更大的波动冲击。同时,涨价时间节点比较靠前的品类也有利于抢占产能。——很不幸的是,LED显示,特别是小间距LED显示用IC很多属于小众类型、涨价滞后、新型产品,是属于上游供应能力紧张时,最容易受到负面冲击的那种类型。

    同时,下半年来,mini-led背光在液晶彩电中的应用大幅增长。其中不乏三星、苹果这样的大势力龙头的需求放量。这进一步加大了需求端压力和大客户采购优势,对本就在涨价和缺货中的LED IC行业产生了进一步的冲击。有行业分析认为,小间距LED IC大厂的订单缺口达到二、三成成左右。

    因此,LED IC涨价,是有别与汽车IC或者IT存储芯片格局的事情:如果这种小众需求,不能够满足上游的“比较利润优势”,那么上游厂商就可能更愿意去将更多产能分配给1.更大众的产品、2.涨价更早的产品、3.大客户……外加上,市场需求确实在增长,行业预计,全年两轮涨价后,LED IC体系内各种产品均价上涨较去年会达到2-6成,甚至个别品种涨幅更高。

    行业发展进入“全新格局”

    上游吃饱,下游饿着!“个别厂商产品市场价格被炒高达四、五倍!”“有些厂商已经在酝酿一年内的第六、七次涨价!”“上游IC厂商,至少有三十个点的毛利率提升!”……

    这些事实背后,是LED行业特别是新型的小间距产品、mini产品面临着的“突发行业困境”。行业人士指出,2017年的时候,LED IC行业也经历了一轮涨价周期,那时候就引发了一轮行业中小品牌淘汰潮。

    这次则叠加半导体行业供给紧张、小间距LED产品需求增长和液晶mini背光革命等更多“涨”的因素,带来的行业冲击恐怕会更大。从需求角度看,虽然mini等产品的价格较高,吸收上游涨价的能力更强,但是这类产品却最需要“成本降低推动应用普及”。涨价趋势打乱行业市场普及的步伐,在所难免。

    更为重要的是,mini等新型产品上,行业企业刚刚完成产品研发,投入了大笔资源。本应该是“变现、收回研发成本”的时候,但是上游涨价基本让“多得的收益全面转移给了上游企业”。这也不利于整个产业链的持续创新和发展。

    例如LED行业龙头,利亚德在2021半年报预报中表示,“公司Q2利润较同比略微下滑,主要因为二季度受供应链及产能等影响,虽有足够订单,但未能按照订单需求及时发货,影响部分收入及利润确认”——如果行业第一的龙头都深受其害,可以想象更多的产业链议价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会面临怎样的境况。

    “从没想过LED IC还能用来‘炒’”,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这轮涨价来势凶猛、未见停止的信号。行业企业要对未来发展多做筹谋,一年半载内,需要高度谨慎供给链的稳定性问题。

    总之,蓝普视讯一份举报书,彻底摊开了LED IC涨价对行业发展的深刻负面危机。这其中的价格行为是否符合相关法律和市场准则,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认定。但是,LED IC行业一场需求、价格、产能、扩产周期正在开启已经是事实。以IC的供给和需求为中心,MINI时代,上游、终端如何重塑市场格局,我们拭目以待。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