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518,在上半年618电商购物节整整一个月之前的时刻,乐视搞了一件大事
搜 索

乐视归来:却也物是人非!——不做苹果,要做Vizio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5-2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86期

    518,在上半年618电商购物节整整一个月之前的时刻,乐视搞了一件大事:不仅是,数年来首发旗舰新品超级电视、更有放风下半年超级手机回归的计划。在乐视硬件生态失去七成江山之后,重建工作似乎正在开始。

    一滩浑水,乐视为啥还要来趟

    乐视超级电视,在2016年获得了近600万台的市场规模,距离当时的国内第一只有一步之遥。但是,此后乐视资金链断裂,即便如超级电视这种“优质资产”也已经“无法维持原有体系”。甚至发生了供应商持续一个月围堵乐视大厦讨要货款的事件。

    从销量规模看,2020年乐视电视的成绩只剩下不足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而昔日最强的对手,小米系彩电已经连续两年市场规模过千万。更为重要的是,与乐视同期衰落的一干互联网品牌,并没有实现彩电市场品牌过剩的出清——反而,华为、荣耀、OPPO等新品牌加盟进来。互联网阵营的“品牌后劲”更大了。

乐视归来:却也物是人非!——不做苹果,要做Vizio

    量价齐跌三年了,外加新品牌竞争过剩”,这时候乐视超级电视高调回归,显然是踩着坑底往上跳。——与此类似的也包括乐视手机业务!

    在乐视硬件最顶峰的时候,乐视手机其实都还是边沿品牌。不过,今天的市场,似乎乐视能看到一点点希望:因为在美国制裁下,曾经的国内手机一哥,华为系正处于“凤凰浴火”之中。华为和荣耀腾出的空间,也许是其它品牌“最可能”看到的“手机增量希望”。

    但是,华为真的腾出空间了吗?在业内看来,手机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长期处于“竞争过剩”状态。只要有头发丝大小的份额缝隙,也会一股脑所有品牌都挤上去。例如,OPPO在国内手机市场2021年第一季度成为销量新冠,占据了国内23.5%的市场份额。“竞争激烈、供给过剩、粉丝忠诚度一般”,这样背景下的手机市场,很难言有“乐视重新崛起”的多大缝隙。

    不过,“火中取栗”必然有不得已的理由。这个理由很简单,今天的乐视硬件和此前的乐视硬件大不一样:即以电视业务为主的乐融致新和“欠122亿”的乐视视频是分开的,虽然后者仍持有乐融致新的股份。乐视电视CEO张巍这句话透露两个重大要点:1.欠了122亿的乐视视频,作为乐融致新的股东,显然没有“继续给硬件输血的能力”;2.硬件和内容平台已经在法律上互相独立,也就是乐融致新“自谋生路”是生存下去的唯一机会。

    特别是,随着2020年5月融创集团控制的天津盈瑞汇鑫与致新云网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乐融致新控股股东天津嘉睿汇鑫的股权转至致新云网的旗下。乐视离开了此前最大的“冤大头输血者融创”,此后要自力更生显然是“新股东”必须立下的规矩。

    现在,乐融致新为了进一步生存,就必须“不断的去做硬件”——它也只有不断的去做硬件这一条路活下去,即便现在彩电和手机的竞争水深火热,它也要赴汤蹈火。这就是518乐视硬件超级生态链发布会的“最大内幕”。

    小身板,大目标,乐融致新如何抗

    乐视电视2020年销售规模约为40万~50万台,乐融致新整个团队在240-250人左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月18日下午,乐视生态大会一口气亮相了60多款智能生态产品。

    另一个值得回味的数据是,乐视超级电视问世的时候,乐视曾经介绍“乐视的智能T V操作系统历经3年由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打造”。

乐视归来:却也物是人非!——不做苹果,要做Vizio

    这些数据只在说明一个问题,现在的乐融致新真的是“超级轻量化”的运营方式。从可见信息看,乐视新的硬件生态,基本就是乐融致新提出“产品目标和规划”,代工厂负责“研发+制造”的模式。某种角度,类似于“乐视品牌代表消费者定制产品,然后去销售”——乐融致新操刀下的乐视硬件生态,自主创新的价值比已经很低。

    碰巧的是,乐视在2016年试图斥资20亿美元收购美国彩电企业Vizio。而Vizio则是全球彩电圈最著名超轻量级品牌运营公司。现在,似乎乐视收购失利5年后,乐融致新决定自己要成为国内版Vizio了。值得一提的是,Vizio的创始人王蔚,来自于我国台湾地区。

    在乐视超级硬件生态的未来发展上,张巍表示,“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乐融致新还要处理历史遗留下来的债务问题”,而后公司将会考虑资本层面的运作。

    搞硬件生态,无论彩电、手机,都是烧钱的大众消费品,以乐融致新现有的体量恐怕‘有心无力’。”而在挣得外部投资之前,乐视硬件生态必须表现出“能够生存”的勇气与力量。这或许是2021年518生态大会最大的意义。也是乐视生态大会此次主打Mini LED量子点电视M65,凑齐了屏幕具有9216个灯珠,576个分区背光等高新黑科技,却价格比其它同等配置大牌便宜6成的原因——即要证明产品力,也要证明市场力,唯一剩下的招数就是“低价高质”的打法。

    可以对比的是,美国Vizio刚刚实现其历史上最大一此资本运作:3月26日,Vizio成立20年后,终于在美国彩电市场“超强周期下”,实现在美国纽交所上市。Vizio发行价为21美元,位于之前的发行区间下端,募资2.57亿美元。这是Vizio即2015年IPO撤回和2016-2017年乐视收购失败之后,一次成功的战略性资本运作。

    Vizio的成功,可能是目前乐融致新的乐视新生态可以参考的样本。这也意味着乐视硬件生态的内核已经与此前大不一样:此前老贾时代,乐视生态的目标是“苹果”、这是技术创新引领;现在这个生态更类似于Vizio——虽然也是一家成功的公司,但是其却主要是“市场销量”引领。从创新公司到销售公司,定位发生了彻底转变。

    新平台下,乐融致新能走多远

    美国不仅有苹果这样的大牌,也产生Vizio这样的“小牌”:后者虽然附加值不如苹果,却也靠着“物美价廉”能够霸占一方市场。这个世界的消费者,不分国家和地区,还是大部分都喜欢“价廉物美”的。

    而且,即便拥有创新噱头,小米和红米的手机、TV的成功,不也是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吗。小米电视现在千万台的销量增长,起点就在于2017年乐视衰落之后,小米推出的一系列价格杀手产品。——当然,现在小米、红米已经在搞双品牌、需求线细分和高端转型了。

    因此,现在没有任何理由否定乐融致新的新生态圈存在“大成功”的可行性。乐视智能生态发布了包括电视、油烟机、移动电源、智能门锁等在内的多款智能新品,除了传统线上渠道销售之外,还将在线下依托汇通达进行渠道拓展:汇通达网络作为主要服务于国内农村地区的渠道平台,着实体现了乐视新硬件生态“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布局。

    与汇通达的合作中,乐融致新提到“汇通达一是在产品开发、金融服务方面与我们合作,二是在渠道方面帮助公司。” “而双方自去年启动合作以来收效良好,此前在厨电等产品方面已取得了可观的销售业绩。”——简单说就是汇通达“出点子、掏钱垫资金和帮助卖东西”,这几乎是乐融致新的“新保姆”。

    另一方面,作为乐融致新的“新”股东,致新云网几乎就是为了处理乐融致新问题注册的公司。泰合永诚企业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泰合永信企业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致新云网50%的股权。这两家股东也是2020新成立的公司,其背后是泰合盈信和自然人李晓伟和朱鹏博。其中,朱鹏博与大乐视系关系密切。这似乎说明,经过一轮融创入主和出局之后,乐融致新已经在生态上实质性重回乐视视频网络体系。内容+硬件整条线,乐融致新很可能还有的玩。

    老贾玩砸了、融创也玩砸了!但是无论是视频还是硬件,乐视系还是又回到最开始的规划轨道!”行业人士这样评价这次乐视518生态大会的召开。

    综上所述,518大会,对于乐视硬件、乐视系的未来影响“很重大”。可谓之视频之外,另一条臂膀。但是,这条“重回原点再出发”之路,能不能走出此前的辉煌、并避免此前的“过热自燃”,更需要时间检验。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