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LED智能投影或许在重回‘中高速增长’空间”。
搜 索

LED智能投影“暴走”超预期行情背后的秘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5-0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83期

    2021年第一季度,LED智能投影的行情格外好!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投影市场销量为108.4万台,同比增长46.3%;销额为23.5亿元,同比增长45.4%。

    而在2021年初的报告中,洛图科技预计2021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销量达到426万台,同比增长14%。——预测全年增长14%,第一季度却迎来46.3%的超级成绩!且这一成绩远好于2020年同期“疫情下,将将没有下滑”、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行业增幅显著下降”背景下的两年同比增幅。

    对此,行业人士纷纷表示,“LED智能投影或许在重回‘中高速增长’空间”。“一个波浪之后,LED投影的后劲还很足,我们有信心市场总容量很快再次翻番!”

    高速增长下,产品更好、价格更低是主要动力

    按照洛图科技去年和今年的统计数据看,2021年第一季度LED智能投影机的销售均价基本下滑5个百分点左右。继续保持价格下探的趋势。

    对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9年,LED智能投影的均价是“上涨态势”:因为这一时期,产品亮度突破了1000和1500流明两大关口。而2020年第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低价产品销量增幅更大,均价再次进入下滑通道。这一年,LED智能投影突破了2000+亮度门槛。

LED智能投影“暴走”超预期行情背后的秘密

    不过,即便均价涨跌都有,但是均价区间一直维持在2100-2350的范围内:主要变化是,2015-2021年这一价格的LED投影产品,亮度水平从300流明,上升到1000流明附近,同时分辨率也从720P上升到1080P水平。

    也就是,2021年的产品零售均价下调,不仅仅是降价,同时也伴随了性能的提升。行业人士预测,800-1200流明的1080p机型,会通过价格的下降,在更大的市场爆发。这样的产品足以应对100英寸的大屏欣赏,高性能下的降价是对消费扩展最好的驱动力。事实上,2021年第一季度,0.33平台机型正在逐渐走向走量的C位。

    与彩电产品“互争长短”,市场跷跷板效应明显

    2018-2020年是LED智能投影成长绝对量最大的三年,恰是国内彩电市场量价齐跌的‘最惨时刻’!”2021年第一季度也不例外:彩电的下滑和LED投影的暴增同步到来。

    事实上,彩电产品内部,也是冰火两重天。2018-2021年第一季度,65英寸及其以上产品的销量翻了近两番;同时55英寸及其以下产品销量下滑非常显著。特别是32英寸产品从2018年之前的第一大细分尺寸,已经萎缩到不及65英寸销量大。

LED智能投影“暴走”超预期行情背后的秘密

    但是,即便彩电再怎么大型化,和投影大屏比较起来依然“逊色”:例如,75英寸液晶电视作为销量规模比较大的大尺寸代表,其显示面积比100英寸的投影几乎小了一半。这种差异正在构造出一个“非常具有结构性特征的市场”:消费者是更换掉现在的电视、换大一点的产品,花费近万元的成本;还是选择原来的电视机继续使用,同时花费几千元增加一个投影大屏,后者专门用来看大片——这两种选择,显然后者更为“经济”、也更能够达到“大屏震撼性”的需求。

    液晶电视机和传统CRT电视比较,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寿命更长”、甚至是寿命翻番。液晶电视稳定使用10年+几乎是常态。这样的背景下,不是换掉老电视,而是增加一个LED智能投影,显然更符合今天视听娱乐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也更符合Z时代消费主义思潮的需求。

    行业专家认为,未来传统彩电和投影大屏的这种跷跷板效应还会存在。尤其是面对LED和激光投影的超短焦创新,很可能这种趋势会越演越烈。

    单片式LCD投影机型三分天下,赢在低价

    2021年第一季度LED智能家投成绩中,微影和轰天炮为代表的单片式LCD机型大约占据总市场的三分之一。这些产品以500元左右的价格,成为低价市场的主力军。

    虽然单片式LCD投影的效果大打折扣,但是低价格对应低预期心理——所以,其市场满意度还是很不错的。”行业专家指出,这构成了LED智能投影市场一个很独特的地方。且,近年来,单片式LCD机型也是“越做越精致”,充分利用单片DLP机型建立起来的智能、光学等生态链,在产品体验上改进也比较明显。

LED智能投影“暴走”超预期行情背后的秘密

    不过,对于消费者选购单片LCD机型,业内人士依然建议“必须审慎”。例如,号称10000流明光源亮度的单片LCD机型,其投影画面亮度远低于这一数值。事实上,单片DLP机型,最差的情况下,将光源亮度转化成投射亮度的比例也不会低于四分之一——如果采用特殊的光学设计,这个比例可超过三分之一。

    但是,单片式LCD引擎机型,受到三原色空间分光、液晶的偏振透射性、多层光学薄膜透光性、像素开口率等影响,其光源到投射画面亮度的转化率基本在7-10%以下,甚至只有4%。同时,这种产品的像素“网格化”也会比较严重:毕竟三原色单片LCD光阀面板是所有投影光阀中,开口率指标最差的。

    当然,核心光阀简配,其它系统也会简配。这是单片式LCD投影成为低价之王的原因。不过,“都500块了,还要啥自行车”,行业专家指出,低价格的优势依然是单片LCD的终极法宝,暂时无能破者。

    旗舰品牌市场影响力持续集中

    与低价格投影机冲量带来的微影品牌投影销量能入行业三甲不同,第一季度LED智能投影市场销售额前四品牌,极米、坚果、当贝、小米的“市场集中度”微弱提升,达到60%以上。也就是,选择高价格、高品质家用投影的消费者,大多数选择了这三个品牌。

LED智能投影“暴走”超预期行情背后的秘密

    就新品发布而言,这四家也是2021年春季市场的大拿:坚果首开超短焦LED智能投影主流产品先河,被誉为是“第二代LED智能家投”的代表;当贝将激光光源技术引入到传统LED智能投影形态机型之中,未来家投市场激光光源和LED光源之争必然加剧;极米的新旗舰产品则刷新了本土LED投影创新品牌的“定价高点”,意味着LED投影与传统品牌家庭影院投影正面之争的战线进一步向高端延伸;小米则携手峰米,推出面向全球市场的谷歌生态版本机型,本土LED智能投影创新产品“走出去步伐加速”。

    强者恒强局面已经在初步形成。虽然一季度新秀品牌商依然有慧示继续发力、惠普的亲情加盟,但是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LED智能投影已经熬过“品牌混乱”的中期阶段。即便是便宜著称的单片式LCD机型,微影和轰天炮两个品牌也获得了6成以上的份额,呈现市场集中化趋势。行业专家指出,投影市场130多个品牌,真正能在一线活跃的越来越少了!

    综上所述,2021年第一季度,LED智能投影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创新发展与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良性”状态。在一季度成绩基础上,行业人士纷纷对2021年全年成绩“高度乐观”。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也许2021年冲刺一下LED智能投影的年度500万台市场,是有可能的。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