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投影产品与家居结合、与未来数字家庭和智慧生活结合的“更多”价值点
搜 索

为墙赋能:投影在家居市场要这样干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4-25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82期

    4月中旬,在坚果品牌创立10年之际,坚果推出了全新一代、形态与价值颠覆性的LED智能投影作品O1。这款被称为智慧墙的产品,代表了坚果对“投影与家居”之间关系的最新思索。

    进一步抓住“家”中的空白

    我们的传统电视机、手机,以及家用投影机,在家里80-90%的时间都是关机状态!”坚果在发布会的互动环节指出,即便最频繁应用的用户,居家显示系统的“工作与待机时间比,都是很小的”。这是不是一种设备潜能的浪费。或者说,这空闲的80-90%时间,显示设备在居家环境,能不能进一步“做一点”什么?

为墙赋能:投影在家居市场要这样干

    另一方面,“家里有6面墙:前后左右和上下——这些墙面和墙边的家具的前面,是不是相当一部分是空白的?是空间的浪费呢?”在不改变墙、家具(如大衣柜门)的同时,能不能在这些空白点,做更多的事情?很多传统消费者,是放一些装饰品、画框、相册等:这些静态的产品,内容单调、不能变化。而且,如果是大尺寸,比如三五十英寸的装饰品,收纳取放很是费力气,产品价格也并不便宜。

    那么,现在坚果O1提出一个方案:用超短焦投影,在墙面上直接投射一个几十英寸,甚至百英寸的视觉区域。里面可以是世界名画、可以是家庭相册、可以是自己的艺术创作……总之,是数字化的视觉产品。这样的过程,成本并不高、内容可以随时调整,甚至智能程序自动生成: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智慧墙还是大屏影院和彩电,也不需要破坏原有的装修,可以随时关机隐形。

    也许有消费者会疑问,为什么不是电视机那样的液晶屏幕实现“智慧墙”的功能呢?答案有三个:1.投影成像方式,反射式光路,画质柔和舒适、健康,同等画面面积更环保节能;2.与大尺寸电视机比较,投影机的成本更低;3.最重要的,液晶屏用与不用都占满墙壁,投影系统不需要对墙壁占有和破坏。

    所以,坚果认为,超短焦O1能够实现对“墙的智慧赋能”。这是投影产品与家居结合、与未来数字家庭和智慧生活结合的又一个“更大”价值点:至少从可应用的时长、可应用的空间角度看,远大于传统投影作为彩电或者大屏应用的“视听价值”!

    瞄准未来“数字”时代的需求

    近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世界上首座数字版NFT住宅,即一种数字虚拟艺术品,被以超过5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当然,这房子不能拿来住,但是拥有者却需要“看到它”!

    艺术产业研究认为,未来“数字虚拟”艺术品,特别是与区块链技术结合,能够提供真品保障的技术成熟后,将成为重要的“艺术创作领域”。而这些创作的展示必然依赖于“崭新的数字画框”。现在消费者可能在居家墙壁,挂上一副“油画”,以后更多的要挂“虚拟数字艺术品”。这显然是O1这类产品创新的一个应用空间。

为墙赋能:投影在家居市场要这样干

    不仅仅如此。传统的家居装修,墙面或者家具表面,必然是“唯一固定”的状态。在数字智慧技术时代,这个固定性是不是可以变成“智能变化性”呢?答案是肯定的。O1的应用价值之一,就是为了家居设计带来“更多的变化”,且是“基于数字技术、智慧技术的变化”:比如,可以随着主人心情改变的墙壁壁纸、色彩和图案。

    即,让超短焦投影成为新的“数字产业”的赋能工具——通过对墙壁等平面的数字化改变,产生崭新的市场价值。这是短焦投影在室内“泛工程性”实践的开始,是超越传统应用价值的“市场新高度”。

    数字化”,这个命题必然需要突破“任何实体”的边界。“让每一面墙都智能起来!”这种理想,需要新的“产业格局”:不仅仅是O1这种能够改变墙视觉体验的工具,也需要“内容”、“需求”、“居家习惯”等等方面的全面改变;同时需要数字内容的崭新市场和平台支撑。可以说,在O1背后的设想,是一个远超过传统投影视听范畴的“理想国”。

    数字化不是说,只是电子设备数字化、也不是说为其它所有设备都装上电子系统,或者改改变成电子设备:而是用数字智能技术,让生活中的任意元素,都具有数字化的效果。”行业专家指出,“效果的改变”是本质和目标;“实体的技术实现”是工具和手段。“智慧墙O1”就是最符合这样的一个智慧数字时代理念的产品。

    从外到内,工程能干的,家用也能玩

    让墙、家居,乃至一个建筑变身!”这种事情,已经是户外工程投影机最常规的“应用操作”。现在O1将这种思维正在导入“室内”、带到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消费家庭之中”。

    当你从一个房间,进入另一个房间,墙壁上的电影画面会跟随你,从一个房间进入另一个房间!”“如果你愿意,你的大衣柜可以化身成各种颜色、形状和图案,为生活增加情趣和色彩。”“或者,天气预报、闹钟、音乐背景渲染等等,都可以随时出现在你对面的墙壁上……”家庭,乃至于一个小小的卧室,可以通过这类技术,装下更多的信息;甚至是千里之外的实时视听直播场景。

为墙赋能:投影在家居市场要这样干

    30年前的人,很难想象我们今天数字信息生活的方便与快捷;我们现在也可能无法完全思考30年后数字智慧时代,每一个空间(包括家与公共场所)究竟会变革成什么样子。在现实与未来之间,架起桥梁的则是“颠覆性的创新和创意”,是一个个具体应用的“金点子”。

    坚果O1以“智慧墙”的点子,正在开启“墙壁文化和墙壁数字化”革命的一扇窗口。也许O1并不完美、也许未来还有更好的技术和方案。但是,这不妨碍我们致敬O1,就像致敬每一个创新的伟大先行者一样。重要的是,从O1开始,家用投影不在与“彩电、电影”等划等号,而是拥有一个更大的“蓝图和梦想”。

为墙赋能:投影在家居市场要这样干

    然后,投影或者其它生态伙伴,可以用努力、智慧的头脑,去实现这张蓝图勾画的未来,去将梦想变成现实、将未来投射在今天的墙壁之上。——既然投影能够在室外做那么多工程的应用,他在室内就不应该“不能”!当O1打开超短焦家投3000元价位的时候——这只是2020年超短焦激光电视均价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行业人士应该看到“一种无限创新的可能”。

    对于投影显示、光阀、光源、镜头等光学工具,过去10年的进步已经翻天覆地。而未来包括更好的光源、液体镜头等革命性的光学系统、智能代表的更多的应用可能、物联网与传感器带来的超感知可能、5G+缩短的时空距离等等,都意味着“无穷的创新与创意”空间。我们真诚期待,O1的一小步会成为一个大变革的“0到1”的跃迁:我们憧憬并致敬未来,投影在居家中的无限可能。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