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走出这一步:激光和LED的新交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4-12 作者:那山那水

    2021年开局的投影机市场已经火药味十足!在产品创新上,LED光源和激光光源“井水不犯河水”的格局被彻底打破。

    3月份,慧示发布P9机型,采用便携设计、模块化方案,具有.26:1的超短焦镜头:如果不注意,还以为这是一款“激光电视”。4月开局,当贝发布年度新旗舰X3,从功能与造型看与传统LED智能投影无二,但是却采用了“激光光源”!

    且这两个产品都具有很强的可购买性:P9采用0.74g超轻设计、800流明亮度、2K分辨率,首发优惠价格2766元,性价比非常凸显——当然,如果消费者觉得这个产品亮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慧示还在下一轮新品中准备了同样短焦距的“高亮产品”。同时,4月份LED智能投影大佬坚果,将会推出一款性能更为高端的超短焦产品。

投影走出这一步:激光和LED的新交集

    当贝X3,则拥有3200 ANSI亮度、2K分辨率、预售优惠价格5799元。这几乎是同等智能激光投影机的“最低价格”。结合产品采用的高档音响设计,对于传统家投市场,具有很强的破坏性竞争力。这也是造型、体积与传统LED智能投影类似的家投产品,首次达到3200的亮度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智能家投的“性能天花板”。

    似乎是拿错剧本:激光光源开始打‘智能LED投影’的形态、LED投影开始玩‘激光电视的应用’!”行业专家指出,量大新光源的“对碰”之争已经开始。

    激光和LED的泾渭分明到犬牙交错

    传统投影机创新市场,激光光源的优势是高亮度——即激光光源占据了投影机创新市场的高端,在工程为代表的的高亮领域形成了“市场路线的统一”;且在传统的商务和教育市场是新光源技术的“主力军”。

    Led投影的创新焦点则在于价格低廉和体积造型上的舒适性。这让LED投影成为家投市场的主角。事实上,2020年家用投影市场基本由300多万台LED投影占领。此外,激光产品凭借高亮优势在传统家庭影院型产品和激光电视新形态应用上占据不到30万台的规模,其中激光电视占据了25万台以上——激光投影的家用版图基本以激光电视为主。

    所以,激光投影主打高亮,也有超短焦激光电视的家用创新;LED投影主打廉价和普及,在家用规模市场占据核心地位。这种新光源投影创新格局,分立为两个阵营,互不侵犯成为常态。

投影走出这一步:激光和LED的新交集

    但是,技术的发展不会“激光总是高亮高价”、“LED也会突破低亮度的瓶颈”:2020年底,激光商务机型首次在3000亮度上达到3999元的低价位、2021年初,LED投影机首次在商用产品上出现3000流明的高亮度产品——这已经意味着二者的性能与价格综合起来构成的“市场区隔之墙”倒塌了。

    2021年春季新品,当贝X3将高亮激光光源引入到传统LED智能投影形态的产品之中、慧示,坚果等将超短焦反射技术应用在LED智能投影之上,则进一步打破了“二者应用目标消费群”的“产品规划之墙”。

    因此,行业专家认为,2021年之后,投影圈已经不能在仅仅通过“形态”、“体型”、“价格”、“目标消费群”判断一款投影机的“光源属性”。LED和激光的混战时代来临了!

    填平所有的创新可能后,谁最受伤

    抛开工程行业应用激光独占优势外,激光和LED现有技术几乎满足所有其它主流场景的应用需求,特别是在家用领域,二者的差别更是越来越小。”

    再这样的背景下,行业人士认为真正受到激光和LED产品创新冲击的将是传统“家投汞灯”产品:新光源的选择更多、形态更丰富、功能更前卫,汞灯家投告别市场的速度也就会更快。更何况,激光和LED的“对垒”造就的“换新”声势,更会淹没汞灯产品的传统声音。

    特别是,1.高亮低价激光光源不会局限在“家用”市场,而是会在商用、教育、家用多个线全面出击;2.进一步高亮化的LED光源也不会始终在家用市场努力,进一步拓展教育、商用线是必然目标;3.实践已经证明可以廉价化的反射式超短焦,也不会只局限在激光电视、LED投影电视等应用方案上,而是会加速在其他投影细分市场渗透……甚至有网友提出,将P9的镜头与X3的光机结合,且不是5000+价位的激光电视——投影新技术的廉价盛宴即将开启!

    事实上,慧示P9等系列超短焦产品的目的,就在于为这个行业新秀、后发品牌,树立一个“人设”标签,同时以差异化的产品打开市场销量之门。作为LED投影中的新形态、可与抗光幕配合达到更好彩电化效果的超短焦产品,将是“300多万LED家投市场的‘第二代’创新和崭新选择”。

    当贝X3的目标也很简单。虽然2020年当贝已经是智能投影国内市场五强之一,但是作为后发品牌其综合规模依然有限。通过提供市场最高亮度的智能家投,当贝能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并树立自己的“技术高地新标签”——特别是智能投影代替传统汞灯家用投影中,X3首先打破了LED新光源缺乏3000+亮度产品的“最后一个瓶颈”,渴望用最快速度收割汞灯产品家用市场剩余的市场份额。

    在细分市场切出新高地”——这就是慧示和当贝的目标。显然这种阳谋,不会只有这两个品牌想得到。未来必然更多的品牌,不仅是创新的新手,也包括传统投影市场的国际品牌,会深入这种“更为细分的差异化需求创新领地”。行业人士认为,2021年将是各种投影品牌“创新”大年,也是传统市场经纬格局变革的大年。

    例如,索诺克的低价格激光商务和教育投影、宏碁的高亮度LED投影等必然抢占商务教育市场的传统汞灯份额;再例如,LED的超短焦产品势必对传统激光电视产品、特别是低价格低亮度激光电视产品需求产生竞争,而高亮的激光光源智能家投产品能否拓宽“大家用”这个投影最大细分版图也将成为看点……当然,最确定的一点是,2021年汞灯投影还将是最受伤的那一个。汞灯技术加速告别市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总之,激光和LED都在利用技术进步扩张市场领地、汞灯则在收缩战线;同时新光源的高亮产品价格持续下降、超短焦技术成本降低,走向市场普及等两条副线也非常明确——这些因素构成了2021年行业革命性突破的关键战线,也考验着行业内新老品牌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线布局智慧。

    当然,对于整个投影行业而言,更多的创新必然意味着更为活跃的市场和需求空间。尤其是家投产业的蓬勃发展,由于创新产品的加入,更增加了“可用性、可达性”。也许这将促成家投市场大发展的第二春,行业规模冲击新高度指日可待。甚至,更将提升本土创新品牌的全球影响力,中国投影创新产品服务全球消费者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也会越来越近。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