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没有进口大片、票价普涨、影院限座75%, 2021春节电影票房创奇迹
搜 索

电影消费登顶背后:一个时代的标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2-1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73期

    2021年的春节电影票房市场超乎预期:在没有进口大片、票价普遍涨价、影院限座75%,甚至50%等不利因素背景下,票房成绩再创记录。这背后的意义和表征的行业变革规律不可不深思。

    “真”的第一就这么来了

    国内电影票房是世界第一吗?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204.17亿。这个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没有人会为此感到自豪。因为这是疫情影响下,海外市场一塌糊涂的结果:即比烂的第一,非我们所愿也。——2020年国内电影票房相比2019年下降68.2%;2020年7月20日内地电影市场复工以来,全国城市院线票房180.61亿,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39.2%。

    2019年,国内电影票房是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 亿元,同比增长8.65%,市场占比64.07%;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7.27亿。2019年新增银幕9708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9787块。这一成绩着实不容易,但是与美国电影票房,2018年118.8亿美元、2019年114亿美元相比,显然国内票房还不是第一。但是,中美电影票房差距已经下降到百分比的个位数区间。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年国内电影票房前十,本土大片占据了8个名次,代表了本土电影工业实力的进一步崛起。

电影消费登顶背后:一个时代的标志

    时间转到2021年春节,​国家电影局18日中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增长32.47%,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这个增幅远大于2019年全年中美票房的差距。因此,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即便不考虑疫情因素,国内电影票房也有在2021年冲刺全球第一的信心。”

    除了总成绩,这个春节市场,我们还收获了:1. 《唐人街探案3》刷新了中国影史单片预售总票房纪录;2. 《唐人街探案3》正月初一当天创下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10亿纪录;3. 大年初一票房超过17亿元,创下我国电影单日总票房、观影人次新记录;同时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记录;4. 《你好,李焕英》2月17日截至21:00,单日票房达5.51亿元,累计票房超27亿元,大有反超《唐人街探案3》的趋势,成为国内黄金档“后发”优势新标杆,同时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记录;5.这个春节电影院票价,尤其是一二线城市院线票价创造“历史新高”……

    “除了惊喜还是惊喜!”业内人士这样形容这个春节电影市场,称其为“自信之战”毫不过分。更是代表国内电影工业,尤其是观影需求上升到了一个崭新“境界”!

    意外之外的“意料之中”

    “如果没有疫情,2020/2021年电影票房会怎么样呢?”这样的假设当然不能当做“证据”,但是那些连续性的变化,确实在指引行业崭新的发展趋势。

    2018年,国内票房前十中,国外引进占据4席(历史最低之一)、2019年这一数据是两部、2020年国内票房前十都是国产影片……近二十年商业电影历史(2003年产业化改革为开端),国内影片“头部占比”持续上升,说明本土电影工业水平的持续进步!

电影消费登顶背后:一个时代的标志

    从单一影片票房量看,2021年春节档两部影片冲刺30亿票房。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我们还在为8部国产电影票房过亿而“津津乐道”。今天,国内电影票房,历史性大片的起点已经飙升到50亿票房。高票房、更用心的制作(不一定就是更多的投资,但是一定是更多的精细度和细节),二者已经形成良性互动。

    从票房总成绩看,2004年是03年非典疫情后第一年,《功夫》以 1.60亿的票房成绩登顶当年度票房冠军——这与2021年依然是疫情后,仅仅春节档就已经有两部片子突破30亿形成强烈对比。2004年国内电影总票房仅仅15亿(2003年电影业开始产业化改革,但是这一年发生了非典,票房不具有可比性),而2020年疫情之下,还有204亿。整体市场的规模性成长可见一斑。

    与商业票房的成长形成共振的另一极是“居家影院”的崛起:2004年“私家影院还是LV级别的奢侈品”,国内市场全年预计不足万台。2010年国内“家用投影影院”市场规模亦没有权威的统计——因为总量太小。但是,据IDC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市场1080P投影机的出货量规模仅仅达到近36000台。不过这一数字已经是2009年的4倍。

    时间指针到达2020年,国内家用智能投影产品出货量超过370万台。同时,60英寸以上大尺寸彩电出货量也大幅增长,市场占比直逼四分之一,行业规模站上近千万台:居家大屏视听时代正式“打开大门”。高质量的视听内容与大屏幕的家庭影视设备的消费需求共振,本身就是国内电影产业的“消费升级延伸”。

    “新的消费观、新的消费趋向!”行业专家指出,视听产业的发展、电影文化的进步,以及居民消费从“吃好”到“精神享受”的升级,正在成为一个以“电影票房”为最突出指标,不断全面成长的经济升级新高地。

    未来无限,需求、技术的共振带来最美好的时代

    即便2021年我们的票房‘再次’全球第一,这也没什么。”这是很多行业人士的观点。因为在他们看来,至少还有“三座大山”压在本土电影和观影产业的身上。

电影消费登顶背后:一个时代的标志

    第一,   海内市场和海外市场不成比例。即本土大片走向海外的反响,与其在国内的霸屏形成了鲜明反差。本土电影工业的文化软输出能力还是比较弱的,是比较明显的短板。

    第二,   “人均”指标依然不足。即以人均观影消费看,我国不及美国市场的长期人均值的四分之一。电影产业和观影产业,服务更广大群众的道路,才刚刚开始。尤其是家庭巨幕观影市场的发展,只是近三年才爆发出“普及型”的能量,未来市场之广阔、成长空间之巨大,难以思量。

    第三,   “新技术影视和新视频需求”的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颠覆时期。包括4K/8K、XR和5G等新技术,必然改变视听消费的传统格局——这远远比,近十年来的“网络大电影”和去年疫情之下的“网络电影发行小高潮”要来的更猛烈。未来电影必然有新的技术形态和观赏方式,但是新市场如何打开,考验着每一个电影人——甚至这会成为国内电影以及视听工业,“弯道超车”的一个历史性机会。

    “过去10年,电影票房差不多增长了300%、过去10年,家用百寸大屏销量,差不多增长了百倍、过去十年,电影技术实现了从2K到4K的升级!”这是行业对电影产业十年发展的总结。那么未来十年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呢?“新技术、新视频、更大的国内乃至全球市场……”这些都是可以看到的未来。2021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开门红,是疫情过后的信心再确认、更是十四五开局的当门红。但是,这与我们未来10年的期待相比,还只开胃菜: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同志们仍需更努力!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