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小尺寸OLED电视机产品的增长带来“OLED电视新形象”
搜 索

oled电视“越小越赢”的背后是什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25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16期

    2021年全球彩电“疫情”行情进入下半场。其中,液晶下滑、OLED上涨,呈现出“鲜明”的对比。特别是中小尺寸OLED电视机产品的增长,更是带来“OLED电视新形象”。

    后疫情下,OLED彩电的“怪”现象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显示,今年第三季全球电视品牌出货量达5,251万台,年减14.7%;预期第四季电视出货量达5,913万台,年减10.3%——这一数据将导致2021全年全球彩电出货衰退3.2%。同时,2021年下半年也将成为“多年来,全球彩电最惨下半年”。

    下半年彩电不在热销的原因也很简单:1.涨价导致的产品经济性变差、2.疫情导致的2020年以来的销量高峰,透支了市场需求、3.疫苗后全球社会生活恢复,居家经济和宅产品需求刚性下降、4.疫情下欧美经济面临更多结构性问题,比如QE的退出问题和高CPI问题……

    但是,这种全球彩电市场的“冷”只属于液晶电视。作为次世代产品,OLED却还会“继续创造”新高。

oled电视“越小越赢”的背后是什么

    数据显示,今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达680万台,年增72.8%。其中LG将以超过六成市占率,达到出货年增91%的绝对OLED TV龙头成绩;第二名SONY今年OLED出货年增也将达到53%。——但是,分析普遍认为“OLED”电视的增量还是“面板供给不足下”的数据,即如果有足够的OLED面板,OLED TV还能有更棒的销量。

    液晶和OLED的两相对比,已经足以说明“彩电圈”的趋势是什么。但是,在液晶的不利数据中,依然有“增量点”可以寻找,那就是大尺寸产品。行业研究认为,70英寸以上大尺寸液晶电视全球需求正在快速增长,2020-2021年已经实现翻番式的增加。国内彩电市场65英寸及其以上尺寸,更是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全球市场上,这一数据也已经接近2成。

    不过,与液晶注重大尺寸的突破不同,OLED彩电销量的增量却“相反”。2021年来,48英寸、55英寸等“液晶正在减少需求”的尺寸线上,OLED电视销量却在大幅增加。恰是这部分中等尺寸产品,不仅带来了1.OLED面板线同等规模玻璃基板,更多的终端面板切割量、2.更低的OLED彩电产品单价,促进了OLED电视销量的大幅增加。

    另据消息称,2022年LG还将布局更多的尺寸,尤其是中小尺寸OLED面板供给。包括其坡州工厂生产10切的42英寸OLED电视面板以及混切技术下的31英寸、45英寸和97英寸OLED电视面板产品——通过混切提升玻璃基板利用效率、通过中小尺寸降低产品单价、通过更多的小尺寸产品提升总切割单元数,业内预计LG 2022年将渴望提供1000万片OLED彩电面板,较今年增加四分之一以上。

    同时,预计2022年三星也将首次提供100-200万片QD-OLED面板。这将让2022年OLED彩电销量规模增幅不会低于2021年,也将显著的高于整个彩电市场预期的3%左右增长。这也将导致“在液晶电视加速转向大尺寸的同时”,“OLED电视依靠中小尺寸实现更高市场覆盖”的“怪异”现象。

    OLED普及路上,“新”招不断

    小一档尺寸,选择未来电视!”业内人士指出,OLED彩电消费的“市场结构”体现出了“次世代”技术的独特优势。

    一方面,OLED彩电也布局了77英寸、83英寸产品线,2022年LG还将布局97英寸产品线。但是,无疑作为新技术的OLED电视,在同等尺寸下价格成本远高于液晶电视。例如,75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只能购买55英寸或者65英寸OLED电视。

    另一方面,消费者似乎更为喜欢OLED电视。在55英寸OLED还是65英寸或者75英寸液晶之间,很多消费者会选择OLED产品。这使得,OLED电视与液晶的竞争,具有“错位”结构。即OLED电视不是和同尺寸液晶电视争长短,而是完全可以靠“次世代”光环,在“尺寸线上降档”与液晶产品竞争。这种错位,实际上大大弥补了OLED电视的成本劣势。

oled电视“越小越赢”的背后是什么

    恰是因为如此,近年来OLED电视在中小尺寸线上加强了产品布局,并最终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不过,虽然同等玻璃基板在切割时,能够制造更多的中小尺寸OLED电视面板,却也不能根本性缓解OLED面板供应不足的问题。

    例如,2021年OLED电视销量暴涨之下,市场第一名LG作为OLED TV面板唯一供给者,实现了9成的销量增幅,远高于OLED彩电市场平均7成增幅。占市场2成左右的索尼,OLED电视只有5成增幅;全球OLED电视第三名松下的增幅也不比索尼好看多少……

    至于2021年小米OLED TV出货爆发性成长高达900%;夏普也有140%的增长,则是建立在二者基数低、总量小的基础上的。LG、索尼、松下已经占据全球OLED彩电近9成多的市场份额。

    所以,2021年各大品牌OLED电视的成长性,依然由“谁能拿到更多的面板决定”,这方面无疑LG“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也是三星QD-OLED面板刚刚开始量产,就能拿到索尼订单的原因。也是索尼为何愿意在TCL华星的2021秋季生态大会上出席的关键——TCL华星是目前唯一计划建设印刷OLED TV面板生产线的显示上游企业。

    事实上,全球大约20家发布了OLED电视的品牌中,绝大多数都不能拿到足够规模的OLED TV面板。OLED电视依然处于少数品牌垄断市场的格局之中。如何进一步扩大上游面板供给是OLED彩电进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这方面,2022年LG的方式就包括了依靠更多的中小尺寸面板,提高总数量的策略。三星方面则可能进一步加强8.5代OLED面板线的建设。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QD-OLED面板将在原液晶的L8-1生产线部分改造的Q1生产线上进行制造;而L8-1线残余的部分LCD设备也已经决定拆除:三星与韩国YMC签订了约合3.5亿人民币的拆除合同,合同期限截止到2022年5月31日。

    按照基本的面板线建设原则,一个工厂车间内,基本只部署一个世代标准的产品线。因此,三星急于拆除L8-1线残余的部分LCD设备,显然就是为了8.5代OLED面板产能扩产做准备。由此可以猜测,三星QD-OLED面板产能,有前瞻性的分批次的不断扩产计划。这将对全球OLED彩电市场的发展极为有利。

    事实上,韩国企业在其液晶电视面板竞争不过我国大陆企业的背景下,已经全面选择将OLED TV作为其“彩电第一强国”的竞争基石。未来三年内,韩国彩电面板产业,加速转向OLED是必然的事情。而国内面板巨头也会适当的时候介入OLED大尺寸面板线的建设大潮之中。

    现在,OLED电视中小尺寸产品加速增加,反应的是OLED彩电从“大尺寸超高端试水”到“全系产品线,普及化覆盖”的转折。这种变化,看似很多新品都是“尺寸降级”的产品,但却是整个OLED彩电产业链的“整体升级”标志。从这点上可以说,现在是OLED电视产业链真正开始进入正轨的时刻了!也是全球上游产业加大投资的重要标志性信号。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