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TCL华星DTC 2021全球显示生态大会“会上的配角”,却更被行业人士所关注
搜 索

下一代显示之争,TCL华星的“配角”是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1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15期

    在11月16日举行的TCL华星DTC 2021全球显示生态大会,华星光电展示了一系列崭新的产品和前沿技术,成为2021年度“新型显示”技术的一场饕餮盛宴。这场大会,主角无疑是华星光电,不过“会上的配角”,却更被行业人士所“关注”!

    华星的左膀右臂和宇宙战队

    TCL华星DTC 2021全球显示生态大会的上的关键配角包括:聚飞、利亚德、三安光电、JOLED、小米和索尼等等。这里面,即便最名不见经传的“专业领域企业”,也各个来历不凡。

    首先,华星TFT玻璃基板125英寸透明MiniLED直显拼接产品(注意,是拼接产品,即其显示面积不受展示现场的125英寸限制)的核心制造和技术伙伴是聚飞。同时,华星展示的另一款mini LED直显产品,75英寸P0.6氧化物AM直显MLED电视的关键合作方也是利亚德。

下一代显示之争,TCL华星的“配角”是谁?

    据消息称,聚飞这两款产品采用了“LED倒装芯片固晶(巨量转移)制程以及封装Compression Molding制程等关键核心环节”。即这两个产品本质是由华星负责TFT玻璃基板部分,聚飞或利亚德负责LED颗粒组装部分,两者通力合作,用超过半年的时间研发出了这两款综合显示性能世界领先的新型显示产品。

    聚飞、利亚德作为国内著名的LED显示大屏企业、在国内小间距LED显示市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其积极开展基于TFT玻璃基板技术的COG LED显示大屏产品开发,与华星光电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COG LED显示产品被誉为下一代超大屏电视和超大屏商显市场,最具性能优势的解决方案。

    第二,除了LED的大屏显示之外,华星光电也同样重视Micro LED技术下的“超小屏幕”显示技术的发展。例如,华星展示了PPI高达353,目前全球最高像素密度的,业界首款集成了In-cell触控技术的1.37" AM Micro LED手表屏;7.1英寸的柔性Micro LED屏幕;及6.24英寸高亮Micro LED屏。

    这些产品的LED颗粒组装部分的工作则是依托华星与三安光电的联合实验室开发的技术完成。三安光电为华星提供了高效率芯片技术、巨量转移技术、键合技术和缺陷修复技术等方面的广泛支持和帮助,共同打造了这一系列前沿性的Micro LED新型显示产品!三安光电作为全球最大的LED晶圆企业,一直致力于开拓LED显示产品的新应用。其不仅与华星建立了合作关系,也是全球彩电No.1三星的战略合作伙伴。

    第三,TCL华星展示了全球首款65英寸8K(7680x4320)喷墨打印OLED TV、14英寸云升喷墨打印OLED显示屏。喷墨打印OLED显示产品的重量级合作方则是日本JOLED。

    日本面板企业JOLED是目前全球唯一实现打印OLED显示产品小批量商业化制造的企业。2020年6月,TCL华星斥资20亿元入股JOLED,拉开了华星打印OLED显示产品进一步“合纵连横”的战略序幕。JOLED于2015年1月正式成立,由日本显示(Japan Display)、索尼(Sony)和松下(Panasonic)在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的资助下成立;其中索尼和松下是其早期的主要技术来源——JOLED可谓是日本新型显示产业的“独苗”和“国之希望”。

    第四,除了以上关键的三个“核心技术伙伴”外,华星的“宇宙战队”还包括更多上下游伙伴。例如,TCL华星大中小屏幕的重要的战略级客户小米,华星重要的智囊后台“华南理工”大学。再例如,索尼公司高级副总裁、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特别出席这次TCL华星生态大会——业内分析认为,这代表这索尼等日系消费终端企业,对华星未来显示科技的“高度重视”。或许索尼将成为华星显示核心产品又一重要下游伙伴。

    生态大会就是生态大会——配角才是展现实力的‘正面’战场!”行业人士评价称,近三年来TCL华星在显示科技“伙伴战队”上的联合已经结出硕果。一个全球顶级的新型显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航母编队初见雏形。

    新型显示技术“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TCL华星DTC 2021全球显示生态大会“露脸”的产品很多,但是华星对其“定义”却又有很大差别:尤其是“液晶”二字,华星几乎是在刻意避免“提及”。

    第一,   TCL华星官方确认了“五大新品”:全球首款65英寸8K(7680x4320)喷墨打印OLED TV、14英寸云升喷墨打印OLED显示屏、全球首款8英寸无偏光极小半径360°折叠屏、全球最高分区49英寸R800 5120分区MLED显示模组、全球首款125英寸玻璃基透明直显MLED产品。——这些之所以称为“新品”,就是说其是具有“技术上,马上进行一定规模量产基础的”。

下一代显示之争,TCL华星的“配角”是谁?

    比如,行业人士判断,65英寸8K(7680x4320)喷墨打印OLED TV,无论是在华星自己的喷墨打印试验线还是在JOLED的工厂,目前的技术状态都处于能够连续、较高成品率制造的阶段。TCL华星COO赵军表示,华星会跟客户进一步沟通,把客户导入和产品导入拉通,拉通之后确定印刷OLED产业化的进程,目前希望能够加快这方面的布局——“目前的进展比较顺利,我们可以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华星有望会成为全球首家拥有高世代线印刷OLED的厂商。”

    第二,   华星展示的其它产品,例如Micro LED技术的各种产品,则主要是作为“技术前沿开发”和“未来储备”的新型显示产品。——即这些产品至少是三年内很难量产,但是未来却又有希望改变整个显示产业“技术方向”的创新。

    第三,   在华星展示的主要先进技术产品中,与液晶有关系的主要是全球最高分区49英寸R800 5120分区MLED显示模组——这款专业显示器模组产品的确采用了液晶显示技术,但是其主要的创新点和卖点却集中在“背光”方面。即曲面高密度mini LED背光。据称,这款产品共采用了5万颗MiniLED灯珠,以5120高分区实现超精准控光,峰值亮度为1800nits,对比度达1000000:1,显示器曲率为R800……各种参数性能都在业内达到了新高峰。

    通过以上三点产品特点分析可以看到,华星此次生态大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托众多技术伙伴,快速打造一批能够‘秒杀’既有液晶显示产品性能的‘未来产品’”。

    一方面,液晶显示技术太过于成熟,除了背光源外,其进步空间已经非常小。在液晶产品上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围绕产品成本进行。对此,韩国三星和LG的做法是,全面关闭和退出液晶面板制造,去瞄准下一代显示产品技术的开发。

    另一方面,新兴显示技术Mini LED、Micro LED、蒸镀OLED、印刷OLED、QLED等等,技术门类和方向比较复杂,差异化比较大,一家企业想同时在这么多的方向上做到技术与工艺上的“核心掌控和领先”困难不小、投资更大。而联合更多的生态伙伴,则渴望用更短时间、更高效率、更少投入,克服各种困难、推动新技术产品的及早进入市场。

    因此,TCL华星DTC 2021全球显示生态大会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1.液晶的重要性下降到历史新低、2.短期可以商业化和量产的新产品各具特色、3.战略性的生态伙伴,尤其是上游性的、核心技术协同性的生态伙伴地位空前提升。这意味着全球显示产业的未来之争,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和全新的竞争方式之下。TCL华星生态布局的“先人一步”,将为其在下一代显示上的战略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