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Facebook扎克伯格用“改名换姓”为整个元宇宙产业上了一课
搜 索

元宇宙大军浩浩荡荡,Facebook不惜改名换姓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0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14期

    元宇宙概念的吸引力的到底有多大?10月29日,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用“改名换姓”为整个产业上了一课:Facebook将更名为Meta,这是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缀;同时,Facebook的股票代码也从FB更换成了MVRS(即Metaverse的简介)。

    对于“MVRS”这个股票代码,也有网友戏称这就是“很多个VR”的缩写:more VR+S ——后者是VR的复数形式。至少,这个股票代码很容易让投资者知道这是一家与VR很有关系的企业。

    另外,有分析认为,Facebook改名之后,原来的Facebook主要业务,已经与包括Oculus在内的VR业务,以及Instagram、WhatsApp形成基本并行的关系。这似乎意味着传统的网络视频、直播、社交等业务不过是“元宇宙”中的一份子而已。即,Facebook不仅通过改名彰显了新战略和决心,也调整了内部的业务框架。

    迎接未来,一切都是“元宇宙”的Facebook

    全球第一大社交媒体改名元宇宙,这意味着元宇宙这一‘终极网络互动’形态正在得到整个行业的大力认可”!业内分析人士指出,Facebook的改名,虽然没有过多的实际意义,但是其代表的元宇宙行业潜能和关键的发展时机,依然值得深思。

元宇宙大军浩浩荡荡,Facebook不惜改名换姓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元宇宙叙事,首先必须建立在“基本型”VR设备的“市场可行性”上。这方面,Oculus旗下经典产品Quest 2正在冲刺单款VR设备千万台销量的最后阶段。这款有史以来最成功的VR产品,不仅性能出色、而且价格“很公道”——目前,很多价格更高的VR设备,其性能也未必显著超过Quest 2。

    性能和销量”的双重优秀表现,就意味着以Quest 2为转折点,VR设备真正进入了一个“可称为”成熟期的时刻。也只有这种硬件上有了成熟的产品、可靠的销量和存量市场后,元宇宙的叙事才能从“故事”变成“商业”。

    同时,10月29日,Meta发布会还提到一个名为Project Cambria的新物种。据悉,Project Cambria将具备RGB透视AR能力,主要专注在混合现实领域,支持眼球追踪、面部追踪,可以很好的完成虚拟形象在社交、办公等场景的表情传递。——分析称,这一产品的目标是2022年秋季能够上市。这将让元宇宙社交从“主要是看到立体沉浸”场景的VR,升级到可以感知“对方表情”和“肢体互动的”AR时代。

    除了硬件上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准备,Meta在基础软件为代表的“元宇宙应用程序生态” Presence Platform虚实融合场景平台上,也已经领先一步。例如,Passthrough API视频透视AR方案;Interaction SDK常用手势库;Voice SDK语音交互方案;Avater SDK虚拟形象库;以及超前的 Reality Labs电影级虚拟人研究等等,都在为元宇宙“搭建出软技术的四梁八栋”。

    某种角度看,从2014年20亿美元收购Oculus开始,Facebook的元宇宙叙事,真的已经跨过了一个重要转折点:一个软硬件技术都实现初步准备,元宇宙生态具有技术上可论证的高度可行性和可信性的转折点。

    元宇宙将渗透所有与人有关的“网络场景”

    目前,Meta的计划是未来10年,让元宇宙覆盖10亿人,实现千亿美元的数字化的经济规模。这虽然与Facebook已经超过20亿的用户规模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是,考虑到元宇宙是一个强硬件的数字信息化应用,其需要更好的个人硬件和网络体系支撑,单位人口的经济价值贡献更大,10亿人口的目标,绝对不是小数字。

    从主要的应用场景看,Meta已经锚定聚会、工作、学习、游戏、购物等众多应用场景。其中,游戏、虚拟办公和社交,依然是“重中之重”。

    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Facebook看到了更多“虚拟办公场景”的机会,不仅加大布局网络会议平台,更是计划通过元宇宙提供“完整的虚拟办公”应用。随着2020年疫情以来,硅谷更多的科技公司,也将更多办公人员的“居家”从临时、特情,转化为常态。从长远看,居家办公可以有效节约企业的办公场地成本、节约员工的上下班时间成本——如果居家办公能通过虚拟办公场景和元宇宙,实现“办公感觉的高度传统化”,改善居家办公“可能导致闲散”化和团队分散化的问题,其未来市场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据媒体报道,Facebook虚拟办公平台,Quest for Business的封测将在今年稍后测试,首批客户主要面向小型团队和公司,预计2022年进行公测,2023年全面上线。这将成为元宇宙叙事中的重要价值场景之一。

    在游戏方面,热门VR音游《Beat Saber》综合营收达1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了VR游戏的可行性。未来VR/AR技术,将进一步提升游戏的“可玩性”。游戏产业作为数字经济中“最赚钱”的板块,在元宇宙中的地位很可能是“第一桶金”,而是一大桶金。实际上,目前VR产品与游戏主机的搭配,已经是VR设备的销售主流方式之一。

    此外,Facebook也认为“教育、培训”是元宇宙的重要价值场景,且是一个高度可商业化、易于盈利的场景。Meta将投资1.5亿美元建立元宇宙的教育生态,并将Facebook既有的相关视频、直播等资源进行整合,提供轻量化、人性化的VR工具,帮助相关人士进入到“教育培训的元宇宙”时代。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看上去更容易赚钱”的元宇宙市场方向外,“社交”依然是整个Meta元宇宙叙事的“主线”。将社交属性视为“流量”基石,在Facebook的Meta时代不会改变。扎克伯格称“元宇宙将是下一代计算平台”,其依然是一种存在感——就像你和另一个人在一起或在另一个地方,是人与人的连接、是社交技术的终极形态。

    从人与人的连接这个角度看,元宇宙似乎具有“无所不能”的容纳力和想象空间。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元宇宙很可能成为全球科技产业下一轮竞争的战略高地、甚至是国家力量的竞争高地。它不仅是技术的创新、应用的创新,也是社会组织的创新。

    从创新人与人的社交联系角度看,元宇宙引起的纵深变革很可能超越“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范畴,而成为一种社会形态和社会存在的基础——就像移动社交和移动舆论媒体,对今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一样。因此,对于元宇宙的发展不仅要具有技术上的敏感性、市场上的认知、商业价值上的能力,更要具有“社会学”的总体意识。

    综上所述,Facebook改名为Meta,很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信息化”时代的敲门声。作为全球社交媒体的领先者之一,Meta已经给所有竞争对手画下新的竞争战场,也意味着其它竞争者应该“奋起直追”了。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