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索尼入门级真4K投影机VW298个人使用测评报告

来源:索尼 更新日期:2021-10-28 作者:生猛

    引子

    本人自从九年前去朋友家,被他家的家庭影院系统的音画效果感到,于是从音响发烧转战影院系统。通过自己去几个影友家的比较音响系统,我选择了专业后级功放与专业大口径音箱的系统,音响系统通过来我这里的烧友的试听,基本认为我的声音系统已经很适合影院感受了,再升级已经很难了。因此后面除了升级了全景声前级和增加为双低音炮来补强外,其他都感觉无需升级了。但唯独投影系统是最要与时俱进,最需要通过升级是获得更好的画质感受。九年来使用过的投影机从1080P时代的三菱HC4000、三菱HC7780,然后去年更换为4K投影:奥图码UHD660。虽然这个660标称2300流明的亮度,但总感觉亮度不足,没有比上一台三菱HC7780的1600流明的亮度更高。再加上我的影音室比较小,只有20平方,为了尽可能利用好空间,并且遮掩专业箱的丑陋及更好的声音定位,使用了透声幕,但透声幕的增益比较低,因此投影机的低亮度是我最近的心头疼。

    在9月底的某天,我在HD199论坛的头条广告位看到了这个: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联合HD199论坛举办的第二届“寻找影音室里的索尼之光”索尼中高端家用投影机免费众测有奖征文活动。心里马上就活动开了,于是马上跟帖申请VW298试用。

    经过一个月的等待,机子在国庆节当天送到,收货时候是一个半人高的航空箱,里面除了主机就是遥控器和电源。

    先看看这台索尼VW298在到我的影音室的英姿, 背面有3吊挂螺丝孔,但我的吊架只有10公斤的承重,只好找个凳子来给个皇帝位给它放置了。

    把投影机摆放好之后,拍一下我这次测试的影音室情况,刚好上下双机可以对比。看到下面的索尼VW298明显大了一圈。可以看到我的音箱的布置,前面幕布后面还隐藏有3个前置音箱和一个低音炮,沙发后面也有一个低音炮组的双炮。因为我的地方不大,在这20平方米的有限空间内的前后、左右、头顶都摆满了音箱组成的11.2全景声系统。

    这次测试我所使用的涉及器材如图:主要有前级安桥RZ5100(下面金色的是天龙X7200WA)、播放器是魅视7702、三台EV和NAD后级、HDMI线用开博尔L系列紫线。

    开机了,首先调整画面位置,LENS是选择焦点对焦、上下左右位移、变焦,然后用旁边的4方向键来调整。机子左侧是HDMI接口等。由于我没有说明书,不懂得面板对齐,导致到手后没有调整,所以拍出来的放大分辨率图可以看出色彩上下有溢出(当时水平业余不懂这个,后来仔细看拍摄的图,查找资料才明白)

    调整及聚焦后的文字如下图,按图所显示,达到4K的分辨率标准,但由于我的是编织透声幕,白底放大了看幕布网眼还是开始明显了。

    由于本人没有专业测试仪器,使用的拍摄器材为尼康D800单反加24-70镜头,M模式拍摄,有双机对比的图片都使用相同的光圈快门和ISO。还有本文所写均为个人主观感受,欢迎各位提出意见讨论。

    先播放Super HIVI CAST里面的测试图,简易的调整对比度和亮度:

    其他色彩之类的就使用机器里面的自设的模式了,我按自己的喜好选择了电影胶片模式,图像设定看下图:

所对比视频的片源选自大家比较熟悉的踢馆秘笈第五季、第六季里面

    给大家对比一下看一下我的UHD660(上图)与VW298(下图)使用相同拍摄参数下的对比如下:

    对比上述图片,可以看出,UHD660(特意新换的灯泡)的标称2300流明的亮度比VW298的亮度还暗,从第一张的黑白图对比是超级明显的。由亮度不足引发的第二张对比图中茶杯的红色与植物的绿色明显感觉VW298鲜亮,观感好太多,已经不是一个等级的了。因此很多网友说的奥图码的亮度标称水分大我觉得是真的了。不过我的120寸透声幕是增益0.9,所以奥图码UHD660如果使用增益1.4以上白幕应该还可以的。

    按来我这里的朋友看了VW298后说的一句:索尼投影机在你这里看已经和液晶电视的亮度感觉差不多了。

    下图是拍摄的图片可以看一下VW298在HDR下的表现,阳光透过竹林的亮度很足,亮度层次感很好,在现场看这个阳光真的是感觉亮瞎眼一样。第二张是上图的截取放大,放大图也可以看出真4K投影画质细腻的威力。

    以下都是拍摄自VW298投影机播放的图片,因为照片和人眼看的还是有差别的,但还是可以给各位一个参考。还有就是我设定的相机拍摄参数以我个人看投影屏幕的效果来设定的,所以没把画面拍的像其他人那样整个画面感觉很亮。

    这台索尼VW298虽然是该系列中比较基础的型号,但亮度足,也可能有内置的X1图像处理芯片产生的效果。总的来说,感觉这台机子在我这里很容易就展现HDR的高亮度效果,色彩使用默认就能满足我的眼睛观感要求,人物肤色比较精准。因此无必要再搞校色仪进行专业调整色彩,投影距离对我来说很合适,一般的家庭房间有4米的宽度就能投出120寸的高亮画面,确实是入门级真4K投影机的代表。

    最后还是感谢索尼和HD199给了我这个接触真4K投影机的机会,知道了自己投影方面准备升级的方向,也造福了本地影友的眼福,谢谢!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