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部关工委召开河南省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调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1-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和任务,加强指导和保障,1月12日,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于虹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河南省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调研。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崔炳建、副主任董丞明、秘书长秦剑臣等出席,部分河南地市教育局、中小学、职业院校、高校关工委代表近20人参加。崔炳建主持。

部关工委召开河南省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调研

    与会代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的系列举措。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将关工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关工委每年50万元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予以保证,厅领导班子配置强,每周工作例会、主任办公会、全体委员会、协作组年会等工作制度健全。

    二是重视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全省100%的省辖市、县(市区)教育局和99%的乡镇(中心校)都建有关工委组织;全省普通中小学25728所,建有关工委组织的约2万所,占中小学总校数的80.07%;中等职业学校789所,建立关工委组织的498所,比例为63.08%;公办本科院校38所,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达到100%,二级学院关工委覆盖率达到98%;59所公办高职高专学校建立关工委组织的51所,覆盖率94.4%,二级院系覆盖率77%。

    三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成效显著,成立青少年德育宣讲团,讲好红色故事、抗疫故事、黄河故事,5年来共开展各种形式德育宣讲1.2万余场,听众上千万人次。

    四是开展好“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等品牌活动,做好专题调研,在退休老教师下乡支教、院士和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进社区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五是在家庭教育领域积极作为,以家长学校为载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全省4.7万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中近3.2万所建有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建校率达70%,收到了良好育人效果。郑州市教育局成立老干部关爱讲师团,以个别辅导、班级授课、大型报告等形式广泛开展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政教育;洛阳市教育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由主要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副职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选派一名退休且身体健康的领导担任关工委执行主任,并以文件形式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学校(幼儿园)予以调整落实;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探索建立关工委专门小组和学校党政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机制即“三性”机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主动性、关工委专门机构和老同志的积极性、关工委秘书处的协调性;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带关建这一政治保障,由党委书记任关工委主任,以组织建设保障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做;郑州市管城回族教育局和第十八中学将关工委工作纳入绩效工作考核,切实将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广大基层工作者“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力量,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信心”。他们表示,目前部分单位仍存在组织建设不健全、工作开展不经常、经费落实不好、吸引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的机制不够完善、关工委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亟需提升等问题。他们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的学习培训,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通过关工委组织力的提升来抓好“三个带动”,全面促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部关工委召开河南省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调研

    于虹认为此次调研座谈会经过精心准备,选取的参会人员代表了教育系统各层级单位,反映的经验非常全面、内容丰富、建议精准到位,为今后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她表示,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有三个特点和优势:一是组织机构建设较为完善,在领导班子和机构人员配置、经费保障及相关工作制度健全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实践,非常有成效;二是能够结合本地本校特色把关工委品牌工作常态化,创造性地创设了自己独特的品牌项目;三是家庭教育深耕细作、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她向大家通报了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度开展纪念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和“新时代好少年”“读懂中国”等品牌活动的安排和打算。她希望,河南教育系统关工委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精神,将指示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和激励鞭策前行的动力,继续保持创新领先优势,在新时代再创佳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