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小米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透明OLED电视:后浪已经踩到前浪的衣领
搜 索

走在彩电新王的路上,还有这些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8-25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54期

    小米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透明OLED电视。扣除产品自身的市场需求的响应能力,但就技术创新而言,这是“七八年来,彩电创新品牌,首次问鼎全球第一性的‘技术创新’产品”。而此前,这类型的首创产品,大多出自海外彩电品牌之手。

    新秀的后浪,已经踩到前浪的“衣领”:一位行业大佬如此表示。这是否意味着彩电行业的“新王者”已经在路上了呢?

    “变迁”彩电业之争的主流逻辑

    “全球彩电市场前十,欧洲扣除两个之后,剩余都是日本品牌!”这是上世纪很长时期内,日系彩电企业强大的身影。而现在,日系彩电仅仅剩下索尼还在一线苦苦挣扎,利用高端产品优势,为日系彩电赢得第五席位。

走在彩电新王的路上,还有这些坎

    反观,平板显示技术让“面板产品线敢于砸钱”的三星和LG,成为了冠亚军承包户。尤其是三星在品牌产品上的份额优势,几乎是“铁桶江山”。同时,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随着本土面板业(预期2020年大陆液晶面板产量占全球6成)的崛起,海信、TCL全球份额也快速上升,包括OEM和ODM产量后,稳居第四第三名。

    因此可以看到,在CRT转向平板的技术跃迁中,“掌握了面板”资源成为彩电企业份额的关键——但是,这一全球规律,在国内市场正在打破:中国彩电市场,在行业规则的重构上,已经站在全球之前。

    2016年,乐视取得了600万台的规模,稳进市场三甲。此后,乐视系出现资金断流,这个新星迅速陨落。但是,乐视开启的互联网风潮没有结束。2019年,小米以1000万台的成绩,成为新的“流量之王”——国内彩电历史上,还没有另一个品牌能在国内市场一年销售千万台产品。

    两个新王的特点是什么呢?他们不仅没有自己的面板厂的支持,甚至连彩电整机厂都没有。完全以产品设计和营销等轻资产端为核心的品牌,成为彩电市场的“有力竞争者”:无工厂模式,显现出了历史性的竞争力。

    但是,2019年小米的新高,正在迅速成为“过去式”:这一年,小米引入红米电视子品牌、这一年小米电视开始高端转型、这一年华为和荣耀向彩电领域“智慧屏”打出双响炮……彩电的品牌崛起的竞争规律,迅速向“智慧屏、5G+”时代的AIOT生态网络“滑步”!甚至,这一年,广电系统的5G网络也正式落地施工……

走在彩电新王的路上,还有这些坎

    2020年,618彩电促销季,线上市场单品三甲分别被荣耀和小米瓜分。线上市场前十,传统品牌只有海信两款、创维一款产品入围。这在上半年彩电行业线上渠道占比高达6成的时代背景下,意味着“传统品牌主战场开始失守”。

    以5G智慧生态互联为核心,彩电品牌新王之争的逻辑再次升级。据称,OPPO、vivo等品牌也在对这一市场机遇虎视眈眈。互联网手机和物联网概念品牌进入彩电领域,这也将成为“彩电新品牌秀”的第二季。更可能成为彩电品牌阵营王者之争的又一段不同的历史。

    “不仅是彩电”的新竞争时代

    “荣耀将智慧芯片作为智慧屏五大标准的第一个!”这与15年前,彩电行业高呼的“夏普屏”,将屏幕作为彩电好坏标准的第一个,相差甚远!

    这个事实反应两个问题:1.彩电的竞争不仅仅是“彩电二字”而已,其背后必然更在乎“核心产业链能力”。平板电视时代,“屏幕是核心”;智慧电视时代“芯片”地位空前提升;那么AIOT+5G时代,什么是新核心呢?彩电每个不同发展阶段的王者,一定是掌握了这个阶段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因此,5G+aiot时代的核心是什么,是判断每个品牌成长走向的关键。

    2.彩电市场从来都不是“就彩电论彩电”的行业,竞争力总是具有纵深和宽度的。此前夏普的成功,依靠屏幕技术。三星的为王除了屏幕之外,更依赖其整个生态体系:目前三星是屏幕与芯片“两者都强”的行业唯一。乐视的大量增长,则依赖补贴模式;小米此前的成绩与粉丝文化+物美价廉关系密切……

    因此,5G+AIOT时代,彩电竞争的纵深是什么,横向宽度又会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意义不亚于“核心技术竞争力”的构建。例如,有网友这样指出,“如果未来必须用手机控制电视,那么手机和TV两者都强,必然是头部品牌的标配”。

    综上所述,彩电行业正在面对的是“越来越”“不仅仅是彩电”的竞争:单纯强调画质、信号、音色的优势,已经很难打动消费者。尤其是在这些彩电基本功,出现了“技术过剩倾向”之后,彩电行业品牌竞争的短板正在变成“周边性”的因素、或者“新崛起”的因素。

    比如,彩电如果是计算中心,那么CPU就是第一位;彩电如果是智能控制中心,那么联网、控制协议、安全和交互就是第一位的;彩电如果是时尚产品,那么粉丝文化、工业设计就是非常关键的……

    甚至,即便是聚焦彩电的传统“视听娱乐中心”价值,彩电的品牌竞争格局也在转变:手机移动视频、5G直播视频、VR虚拟现实视频、LED智能投影大屏、激光电视……这些都是“视听娱乐”产品——家庭和个人视听娱乐正在走向多元性,彩电包打天下的格局一去不复返。在更多的视听娱乐性设备和方式的选择中,消费者具有“品牌和产品”上的区隔与联系“惯性”。

    “综合智慧型产品一定更匹配综合智慧型品牌”。例如,TCL“全场景AI”智能电视成为智慧家庭的核心入口,可以随时调节空调、空气净化器,开启窗帘、电灯,控制智能门锁、可视门铃、智能开关等智能家电产品;TCL 5G 8K智屏基于5G的应用,提供5G影视、5G视频通讯、5G健身、5G游戏等,未来还有5G健康等更多扩展场景价值……

    面对于此,基本可以说“只做电视难有前途、没有本地生态必然死亡”。一个以开放性的使用为主要特征的彩电竞争新赛道已经形成:这条赛道不同于CRT时代画质为王的竞争、也不同平板时代屏幕称霸的竞争、甚至不同于互联网品牌时代“营销”为中心的冲量——这一新赛道是5G+AIOT,并整合“泛影音娱乐”的新规则时代。

    正因如此,十余年国内彩电销量冠军海信电器改名、国内唯一掌握有面板资源的TCL实行上下游“分隔”、19年刚刚冲上行业第一的千万台记录创造者小米,反手就进行了产业战略重构……这是一个“跌宕起伏”的彩电新时代。大变革之下谁会是未来之王没有定数。但是未来王者必须拥有的生态、智慧、5G+等标签却已经确认。为此,彩电企业只有真正去革新自己,才能不被新时代淘汰,才能拿到未来王者之争的入场券!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