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北斗完工就立功,大数据智能应用新升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6-30 作者:那山那水

    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刻卫星发射成功。北斗三号正式完成全球组网星座部署。26年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建设终于迎来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

    大喜之下,很多人会问:我们为何一定要有北斗、北斗到底能做什么、北斗组网与普通人有何关系?

    对于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莫过于6月24日,中国证监会两纸处罚决定书揭露獐子岛六年四跑路骗局:其中,借助北斗卫星数据,对獐子岛相关27条采捕船只数百余万条海上航行定位数据的分析,是认定了獐子岛造假的核心事实依据。

北斗完工就立功,大数据智能应用新升级

    证监会这个“北斗应用”投名状,涉及面颇为广泛:智慧交通、农业生产、宏观交通和农业生产管理、物流产业运营和预测管理、大数据挖掘和可视化应用、金融监管等等——可以说,一个案例涉及的方面面,就已经与“所有行业、所有人”或多或少有关系!

    北斗新阶段,产业红利与智慧大数据共振

    现在讨论北斗的意义,不仅是说卫星导航的意义,而是基于‘实践’发展的过程,来讨论北斗的独特之处!”

    无数行业专家指出,卫星导航的大规模应用,必然与自主导航体系建设紧密关联:否则,关键领域依赖于人,应用体系越是发达,带来的“掐脖子”问题越是严重。这首先不是生产力发展问题,而是生存权利的安全底线问题。

    另一方面,近年来“导航数据”产业的发展,更得益于“数据处理”技术的进步,是AI智慧产业的发展,大数据分析技术的进步,带来了“北斗”产业链的新机遇:传统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基本就是基于“知道你在哪里”而已。新兴的AI技术,则可以再“无数的点定位信息”的汪洋大海“打鱼”。如上文,对獐子岛渔船的数据分析,还原了作业轨迹,直接佐证了“海底养殖”的真假。

北斗完工就立功,大数据智能应用新升级

    同时,未来,北斗系统的导航、授时、短报文,还可以与5G网络结合,在“天地一体”应用模型中,乃至于6G时代的“卫星互联网”中,发挥“巨大的作用”。5G网络是一个高实时性网络。而高实时性首先需要“精准计时”和“计时同步”,这两者依赖于北斗授时系统。——可以说,北斗授时是5G网络的基础。同理,电网智能化也需要时间同步,也必须用到北斗系统。只是这两点,就已经让北斗系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更为重要的是,5G网络是一个信息实时高速通道,北斗可以告诉人们这些信息在哪里产生和应用。二者的结合几乎是天然的“应用加速器”。尤其是在智慧出行、自动驾驶等领域,在智能化物流领域、在危险运输领域具有极强的社会应用价值。

    所以,不仅仅是北斗的全球组网开启民族卫星导航产业的“应用高潮”,也包括智慧AI技术的进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5G+产业的发展,都在与北斗高度共振,共同演绎一场智慧时代卫星导航产业应用链爆发的交响乐。

    一切的本质是数据与信息,透明智慧社会渐行而近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已经有1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50万从业人员!”这一数据足以说明北斗产业链、北斗+机遇的巨大。但是,这些机遇可不是仅仅“手机定位导航”这么简单。

    行业专家指出,北斗产业链本质是一条“传统信息”与“北斗时空地理信息”结合的大数据智能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说是天然的“物联网”感知体系。尤其是对于移动信息源,北斗信息补足了传统信息体系,在时空维度上的不足和精确度问题,进而衍生出更多的“高级应用”模式。

    所以,从本质上看,北斗系统依然是“数据与信息”产业链。北斗系统的大规模应用价值,取决于智慧数据产业的技术发展水平;北斗产品的核心变革是“传统信息数据增加了实时时空维度”——即,北斗会改变很多产业传统的感知、管理模式,让传统信息升级,让传统智慧调度质变。

北斗完工就立功,大数据智能应用新升级

    尤其是在交通和物流体系中,北斗的实时时空信息,是最重要的“动态调度数据”。传统的智慧交通系统,依赖于“卡口的数据采集”(地理信息是提前预设和固定的),具有很大的被动性、覆盖不足的特点,无法支撑自动驾驶和关键车辆、物资和管理信息的无缝追踪。

    比如某公司推出的“北斗可视化煤炭流通监控平台”,可以将视频监控、北斗导航、GIS、巡查、处理等进行联动,通过调用各煤矿、港口堆场的视频监控和运输车辆北斗车载终端、火车北斗终端等设备实现对货物高效、快捷的可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对煤炭货物的监管及客户服务。

    再比如,物流交通领域,截至2020年5月29日,国家货运平台在全国31省、市、自治区全部落地接入,入网车辆超过650万辆,占全国重载货车的96%以上。实现了车辆运行与位置的感知。尤其是通过速度计算、连续行驶计算、异常停车计算等数据挖掘,提供了“安全驾驶”和“安全运营”的重要技术保障与支撑。

    尤其是在特殊物流领域,北斗的应用价值更大。如,冷链物流中冷链物联网的“温度信息与地理位置时空信息”的耦合,是避免“信息造假”,全程掌控冷链运行品质的关键。对于生鲜运输,尤其是医学冷链物资运输而言,价值巨大;对于危险货物冷链运输更是具有“难以评估”的价值。

    北斗的应用价值是巨大的。但是,既有应用还只是冰山一角。未来的“智慧出行”、“自动驾驶”更是高度依赖“高精度导航定位和授时系统”。“感知雷达、摄像头”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但是就如同人的眼睛总是具有局限性一样,电子眼也存在感知距离、远距离场景预测等方面的无能为力。这是智慧驾驶市场将智能网联汽车和5G智能公路作为基础的原因所在。

    而车联网和智慧公路的互动必然依赖于“时间、地点、速度”的变量关系。这三个变量只有北斗导航系统能够提供大范围、全场景的基础技术支持。可以说,自动驾驶的安全应用,离不开北斗系统的幕后支撑。

    总之,现代信息和数据产业是“一环紧扣一环”的格局。北斗产业链与其他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可视化应用高度“嵌合”,并提供“价值加成”。北斗三号系统星座的完成,与智慧AI、大数据、5G+、物联网的发展高度共鸣、系统协同,对于相应产业的发展壮大意义非凡,必然推动智慧社会的加速到来,也为“屏幕无处不在的智慧时代”,工程视听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基础设施引擎。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