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就要这样创新,大佬走出新选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6-17 作者:那山那水

    “原以为投影市场和交互平板的竞争还能‘持续几年’,没想到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的步伐!”一位投影圈老朋友这样形容2020年以来的投影市场,特别是教育和商用市场的变化——预期,全年市场萎缩2成以上,将是本土投影史上最大的单年度下降。

    在逆势之下,投影产业如何从,1.疫情的不利影响;2.平板大尺寸产品的竞争;3.mini-led的竞争等条件下找到成长的新方向呢?显然,进一步的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是唯一的“指望”。这方面,全球投影大佬爱普生即将推出“新一批数字标牌”(爱普生官方曾使用“数字标识”作分类名称),努力拓展商用差异化展示市场。

    数字标牌产品“终于扩容”

    据悉,6月15日,爱普生(Epson)宣布推出具有2000-5000 ANSI流明的新款PowerLite数字标牌投影机产品。新品数量达到4个亮度指标,8个型号。可谓之“来势汹汹”。尤其是在近三年,投影市场商教产品“逆势”行情下,这是少见的“密集”新品布局。

投影就要这样创新,大佬走出新选择

    不过,数字标牌投影机这个新品类,爱普生不是第一次吃螃蟹:此前,2018已经推出过2000流明的EV-100 /105激光投影灯产品。该产品主打高端商品展示的“光影渲染”。被称为“传统聚光灯”的升级版,能做到展品光效的数字视频化调控。

    2020年爱普生再次全面扩容数字标牌产品线,并将亮度提升到最高5000流明,显然意味着此前的产品尝试“效果不错”,且“发现了新的需求点”,也有了新的技术进步。

    新产品细节中的技术进步

    技术升级永远是“应用”创新的前提。从产品细节看,与上一代EV-100 /105激光投影灯对比,PowerLite W70和PowerLite W75两款同样2000流明的迷你标牌激光投影机产品,指标相似,体型巨变。后者的重量只有6磅,比此前的EV-100 /105激光投影灯5公斤的重量减少40%。

    在主要技术指标相似的情况下,产品重量的减轻往往意味着以光源为核心的重要部件的“技术升级”——实际上,作为数字标牌应用,投影产品必须突破的技术瓶颈主要就在光源上:

投影就要这样创新,大佬走出新选择

    传统汞灯投影机,不仅有光源寿命问题、稳定性可靠性问题、需要除尘维护问题等“不利于数字标牌公共场景应用”的弊端,同时还拥有“显色效果不及激光产品”、“全寿命亮度衰减大于激光产品”的缺点。

    而寿命轻易达到20000小时,甚至在理想的空调温度(25摄氏度)下,寿命更久;以及全程亮度衰减低、几乎能够保证全寿命期70-80%的亮度输出能力等优势,让激光投影产品的诞生与“更多的投影应用场景创新”画上了等号。例如,近年来文旅市场的工程投影火爆行情,就离不开激光光源带来的高亮、长寿和免维护性。

    爱普生新一代数字标牌投影,同样采用长寿命、免维护激光光源技术。且通过EV-100 /105激光投影灯与PowerLite W70和PowerLite W75的差异对比,可以窥见整机技术上的提升和进步。可以说,爱普生数字标牌投影机是在“激光光源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水到渠成”的产品。

    从应用出发,点滴中彰显匠心所在

    数字标牌应用,投影机突破光源瓶颈是基本前提。但是,只有激光光源并不能成其好事——场景下的应用创新始终要“具体问题具体研究”。

    例如,传统的工程化投影机应用都是“一大体系”:从投影幕、投影机、支架、信号处理到控制,很复杂的体系。这种应用显然不能应对数字标牌式的“开放空间、开放场景、开放内容”应用;同时也会带来众多成本问题。

    爱普生新一代数字标牌投影机产品内置的边缘融合功能,实现信号处理功能的内部集成化;支持可选的5GHz无线技术,HDBaseT总线和通过爱普生的iProjection app或者PC版程序进行Wi-Fi连接,提供更为友好的信号输入设置与控制,保障产品从安装设计到应用的简单便捷,并追求“一台设备等于一套系统”的应用简洁性。

投影就要这样创新,大佬走出新选择

    再例如,从爱普生提供的官方图例看,这一系列数字告示投影机很可能采用“反射式超短焦”技术,或者套件。反射式超短焦技术,是一项可以在非常有限的空间内投射足够大的画面的“光学创新”——从技术看,这是古老的光学设计问题;但是,从应用看,反射超短焦解决了众多“小空间”、“非预设空间”、“临时空间”等的“小与大”的矛盾,让投影大屏能“无缝不入”。特别是对于很多商业领域,寸土寸金的空间中,“反射式超短焦”提供了空前的可应用性,并具有整个工程的成本友好性(不需要拆除几乎任何其它设备为投影光路让路)。

    整体而言,商用数字标牌应用是一个“需求比较独特”的领域。这促进了产品细节设计和功能配置的创新与特化。甚至,为了适应于环境的不同,爱普生为产品准备了“黑白”不同的外观颜色,来满足客户的挑剔需求。

    让“光影应用”主导投影创新的未来

    爱普生为何要推出系列化的数字标牌投影机呢?答案,自然与目前投影产业的逆势行情有关。但是,更多的这是源于投影产品的“创新传统”。

    “投影行业创新一直有两条线:第一条是比如光阀、光源、镜头等核心技术与指标的进步,它们带来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跨越;第二条则是‘光影’元素与应用需求的结合,即光影应用的创新,以及由此带来的投影机产品在细分应用场景中的市场突破。”行业专家指出,通过“光影应用”的创新,来思考投影产品形态的升级,这是“需求”指挥“供给”的基本逻辑。

    过去5年,投影产业在智慧技术集成、LED和激光新光源、微型化与反射式成像等方面经历了巨大的“核心技术进步”过程,积淀了众多的新技术成果。但是,相比而言,投影的应用场景拓展却比较滞后。这一方面是因为,应用创新必然滞后于核心技术突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成本制约”的原因。

    而随着这些核心技术成果的全面落地,这两个制约应用场景突破的因素都在不断弱化。2020年爱普生的数字标牌投影,充分利用了投影机“光影画笔”的效果优势、创意特性,实现了场景空间的细分拓展,必然成为未来投影场景创新高潮的“拉幕人”。

    对于爱普生的数字标牌投影机,行业专家指出,这不会是“绝唱”,而应当是“序曲”。投影产业的繁荣必须在应用端能够提供新供给,仅仅是核心技术进步是不足以撬动市场的。疫情和竞品技术挑战等逆势环境下,细分应用场景创新的价值更为凸显,更具有了重大的产业战略意义,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投影品牌努力突破的关键所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