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新基建怎么搞:大大、联合国这样点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02 作者:萧萧

    2020年,最热的投资话题是什么呢?当然是新基建——在国内产业升级、信息技术升级等概念的力推下,2020年新基建又增加了“抗击新冠”和“后疫情拉动经济”的两大标签。

    3月底,更是有大大视察杭州市“城市大脑”、联合国75周年大会选择“腾讯网络会议”两大“好消息”为新基建“添砖加瓦”。同时更凸显了阿里系(杭州城市大脑)和腾讯系在新基建“应用”层的重要地位。

新基建怎么搞:习大大、联合国这样点赞

    作为新基建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应用层”设计,本身要比“基础网络”更为复杂——这就如同,修高速必须有汽车去跑:新基建也不例外。5G、云、IDC、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等,都相当于“公路、铁路、楼房”,而远程会议、指挥中心、网络教育等则是“路上的车、楼里的人”。没有后者,前者也就无从发展,甚至没有意义。

    疫情为新基建提供“双”动力

    在新冠疫情全球流行背景下,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六稳”,是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国家产业政策的关键落脚点。在这方面,新基建不仅是“投资端”也是重要的“消费端”;疫情不仅要求新基建“加速投资”、也为新基建的“应用”普及提供契机。

    例如,杭州城市大脑与健康码结合构建了先进的、快速、准确的智能化防疫作战指挥体系。这个体系最大的优势在于“总司令可以了解每一个小兵”:即做到精准的定位到人,在时空上形成“每个人”的防疫趋势战情感知。这对于“高度传染性的疾病”防控,具有“前无历史”的重大创新意义。

新基建怎么搞:习大大、联合国这样点赞

    再例如,全球疫情蔓延,联合国75周年大会“肯定不能再去已经确诊8万+”的纽约开。这时候,腾讯向联合国提供了“替代解决方案”。据介绍,自去年12月底发布后,腾讯会议40天更新14个版本,8天紧急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投入计算资源超100万核,腾讯会议国际版(VooV Meeting)也已经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上线。2020年春季开学后,更是有亿万师生通过腾讯微信平台进行“云教学”。

    “应对危机让我们看到了新型基础设施如何改变社会的运转、尤其是在危情下如何保持关键部门,领域的常态运转!”行业专家指出,疫情是新基建的“集结号”,也是新基建的“验金石”。——疫情带来的有些改变,将是“永久的优秀遗产”。

    化危机为契机,让科技助力我们“更强”

    “云办公、云教学、云医疗、云政务、云税务、云购物……”2020年春季,“信息科技改变生活”的速度和深度从未如此之“剧烈”。防疫压力转化成了“信息科技落地”的动力。

    以云办公为例,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云办公的普及程度一直比较落后。例如,印度的IT产业,云办公的普及度都已经超过50%。相比较而言,我国云办公的普及程度长期只有欧美国家的十分之一,乃至更低。究其原因我国的“人文”理念不适应于“云等远程”交际方式。用专家的话说就是“思想问题阻碍了技术的应用”。视源股份企业服务BG总裁此前曾表示:“借助智能终端、大数据和云技术,让会议中的人、事、物互联互通,将会议产生的数据和知识资产进行沉淀,在会议场景里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新基建怎么搞:习大大、联合国这样点赞

    类似的产业案例不止这一个。但是,疫情的到来恰使得人们必须丢掉一些“传统的、不合时宜的思想文化观念”——“比较市场收入的增加,此次几亿人的云办公和云教学实践,疫情期间信息技术应用在普通百姓心中种下的种子才是真‘金子’”,行业人士指出,“传统习惯已经被改变”这是2020年春天信息技术应用产业的最大变化。

    “问题是危机、解决问题就是契机。”在特殊背景下,信息技术应用的大爆发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以及相关产业和场景“脱胎换骨”的起点。那些从信息技术应用中“尝到甜头”、“提升了效率”、“节约了成本”的改变,让整个社会的经济和生活变得更为“强壮”,抗击风险能力也更为强大。

    “加速转型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一位指挥中心大屏市场的资深从业人员表示,这种转型并不是指“放弃专业显示板块,而是要‘大力的做加法、做生态’!”因为,市场需要做好迎接新基建背景下,众多高端应用从“示范的点、到普及的面”的转变过程,也需要为更具深度和场景业务整合能力的应用做好准备。

    “由点到面、由浅到深”,信息技术应用的这一轮变革将是空前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城市管理智能网等的建设,将让信息技术从“消费属性”升级为“生产属性”。当科技创新与疫情结合的时候,更多企业看到了“新的成长机会”。

    新基建硬件的第三极,视听产业摩拳擦掌

    面对新基建大潮,除了软件应用之外,硬件依然是“必不可少”的重中之重。其中,除了“网络端的5G+”、“云端IDC”之外,客户端的“智能视听”也将是重要的“获利方面”。对此,行业专家指出,作为新基建终端硬件的最典型产品,视听产业将成为新基建发力广泛受益的“第三极”!

新基建怎么搞:习大大、联合国这样点赞

    在新基建应用层的“端口上”,无论是大大视察的杭州城市大脑的显示中枢、还是联合国大会采用腾讯云之后的“视觉”设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过MAXHUB会议平板与意大利医院视频连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经验,都属于视听板块。同时,专业视听产品还包括专业的可视化协作系统、摄像与人工视觉系统、前端数据处理的录播产品等。这些设备,覆盖从指挥中心、居家学习、云办公到网络教室等广泛的应用空间。

    对于“新基建硬件第三极”这个观点,上海寰视甚至指出,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之一就是“视频化”。以视频为信息载体的新型应用,将是新基建这条“高速路”上最重要的“车”。这也将凸显“视听产品”在新基建背景下的巨大产业机遇:

    即,显示为核心的视听产业,和新基建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新时代”一样,会从“消费应用占绝对主导”,向“消费与生产两大类场景平分秋色转变”。例如,传统的3G、4G网络,核心在于移动通信和手机设备的应用;5G网络则更侧重于商用多种用途的开发,是物联网、城市智能、工业互联的重要基础技术。同理,传统视听产品,最核心的市场是家用电视、电脑、手机,而未来新基建背景下商用显示、工程显示、工业显示的规模必然大幅增加。

    “网络铺设到哪里、视频传输到哪里、视听设备就会应用到那里!”新基建是推动“屏幕无处不在”的智慧社会新时代来临的“冲锋号”。视听产业中的商业和专业应用,也将由此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未来五年产业实现总规模翻番几乎是“最低”的预期。

    “由网到端、由路到车,这种应用落地思维,是新基建时代把握新商机的关键。”行业人士指出,新基建的必要性、可行性从未如此凸显;产业意志、社会需求、与国家努力从未如此合拍。一场轰轰烈烈的信息化新高度的大革命正在展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