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NEG玻璃熔炉停电 大尺寸面板是不是要涨价了?

来源:Sigmaintell 更新日期:2020-12-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0年12月11日,NEG位于日本Takatsuki的玻璃基板工厂发生临时停电,停电造成约5个投入玻璃原料的供料槽(feeder)破损并引发停工。

    群智咨询(Sigmaintell)分析: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查信息,位于该基地的玻璃熔炉有3座,供料槽(feeder)破损造成3座熔炉的供料槽面临停工维修,维修feeder需要耗时至少1个月,预计依据破损程度不同维修时长有所不同,其中2座供料槽将于2021年1月修复恢复生产,剩余3座将于2021年2~3月修复完成。在修复期间,NEG的玻璃供应将受到影响。

    NEG为全球第三大LCD玻璃基板供应商,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9%(含合资工厂),仅次于康宁和AGC,其位于Takatsuki的3座熔炉约占其总产能的22%,停产对其供货有重大影响。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查,NEG在大尺寸LCD世代线(>G7)的主要客户群有LGD、BOE、AUO、CEC Panda和HKC等,主要客户占比如下:

    2020.Q1~Q3 NEG Large size(>G7) LCD Mother GlassCustomer Mix (%)

    而在全球大尺寸头部面板厂的玻璃基板供应链中,LGD对NEG依赖性最高,NEG占比高达69%,影响程度最深;HKC其次,NEG占比为38%;BOE、AUO和CEC Panda也将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虽然各面板厂均有分散玻璃基板供应商来源,但目前康宁和AGC在生产的熔炉也处于相对满载状态,而重启闲置熔炉也至少需要1~2个月的前置作业时间,无法对应短期的需求转移。

    群智咨询(Sigmaintell)结论:

    综合来看,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测算,NEG停电事件对12月全球大尺寸LCD面板产能供应影响程度为2.9%,相当于G8.5代产能损失120K;对2021年一季度产能供应影响程度为2.5%,相当于G8.5代产能损失95K。对不同面板厂均将有不同程度影响,具体影响视各面板厂供应链运营能力而定。在不考虑该事件影响下,2021年一季度全球大尺寸LCD面板(IT+TV)供需比已为紧张局面(TV面板供需比为4.1%);考虑此事件影响后,供需比将收窄,预计2021年一季度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将呈现明显供应紧张。具体如下:

    Impact of NEG Takatsuki Motherglass tankshutdown on Global Large size LCD Panel Market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