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影傅若清:为实现电影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1-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指出了前进方向和目标任务。

中影傅若清:为实现电影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趁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面对新矛盾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建成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电影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十三五”时期,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电影产业,主旋律影片不断创造商业奇迹,银幕数量观影人次快速增长,电影制作和放映与高科技高度融合等等。

    《战狼2》《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等一大批优秀影片领跑电影市场,深受观众喜爱,电影已经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重要亮点,成为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电影工作者砥砺前行,不断创造中国电影市场新历史、新奇迹,电影创作的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影响力和质量也在不断攀升。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明确指出要把我国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显著增强,这是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充分说明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随着人民生活的更加美好,对文化、对电影的高质量需求也会大大地提升,我们的电影产品要与建设文化强国相对应、与观众的需求相匹配,我们电影人任重道远,要肩负起为人民群众拍好电影、建好影院的责任。

    中影作为“国家队”、“排头兵”,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总书记强调,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所以,我们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把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多出精品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

    首先,我们要全面落实好国家电影局制定的未来五年重点电影规划项目,打造一批高质量、大影响、好效益的精品力作。

    特别是要完成好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献礼影片,要突出再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新时代新征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典型人物、火热场面和民族精神,传播正能量,用优秀作品鼓舞人、激励人。

    进一步推动电影与高科技的深度融合,要建设文化强国,提高文化软实力,电影作为文化产品,从拍摄制作、观影体验等都要全面升级。

    我们要随时掌握国际电影的最新科技动态,了解最前沿的电影技术运用,在电影的工业化制作流程和影院放映设备等方面,要投入科研力量,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影科技产品,真正使观众的观影体验得到提升。

    另外,五中全会提出今后五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的重点任务中指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中影作为电影全产业链企业,要在守正创新上做表率,在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要开拓创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研究布局具有前瞻性的举措。

    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更大的提升。

    我们要把中影怀柔影视数字制作基地的二期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拿出创新性举措,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经营好,使其成为体现中国电影制作实力、科技实力、人才实力、文旅实力的现代化电影产业集群,成为“十四五”时期的文化亮点。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我们电影工作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为实现建成文化强国和增强文化软实力,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电影作品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

    中影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远景目标,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自身的优势,集合各方的资源,把握发展的规律,发扬敢拼的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