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0年,彩电行业最大的趋势是什么?答案很简单:高端化!
搜 索

高端电视元年:背后究竟要怎样的底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0-30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63期

    2020年,彩电行业最大的趋势是什么?答案很简单:高端化!不仅是海信、TCL、创维等传统品牌在搞高端转型。小米、华为、OPPO新品牌也在做高端努力。即便是长虹的8K大魔王、红米的巨幕战略,这些主打“性价比”的产品,也带有大屏、8K等高端光环……

    低端市场饱和,价格再低也不会有销量增长,唯有高端市场才是产业出路!”这是彩电业现在的共识。但是,需求端需要高端,这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情”:彩电产业在过去三四十年一直有自己的高端“细分需求”。只不过那时候的高端战略仅仅属于“外资”,本土品牌只能“农村包围城市”!

高端电视元年:背后究竟要怎样的底气

    甚至,就在5年前,乐视代表的第一轮互联网彩电风潮中:乐视、PPTV、微鲸电视、风行、暴风等,以及小米电视2018年前的成长阶段,都依然是“农村包围城市”,不敢向高端开炮。这与今年以来,彩电品牌(无论新旧)都拿出价格比肩外资的高端品系的格局形成了鲜明对比。

    那么,问题就来了:是什么推动了国内高端电视自主品牌的大发展呢?

    占领了核心器件制高点的本土彩电业

    2019年秋季,国内液晶面板两大巨头都推出了自己“奇异”的新产品:TCL华星的星耀屏、京东方的叠屏。这是国内面板产业首次推出“全球首创性”的产品。

    显示面板,占据液晶电视一半的成本,且是液晶电视(如不考虑智能功能的计算技术)核心技术的集大成组件。根本上讲,没有好的液晶面板也就不会有“好的液晶电视”。所以,产业早期才有“夏普屏”的说法。

    现在,全球世代线最高的、即量产难度最大、投资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10.5/11代线的“5条”已经投产的线,都在我国大陆地区。分别是TCL华星深圳两条、京东方合肥与武汉两条、我国台湾地区企业群创广州一条。此外,LGD在韩国坡州还有一条10.5代OLED线在建。

高端电视元年:背后究竟要怎样的底气

    10.5/11代线意味着更大的制造效率,以及对高端彩电大屏需求的友好性。诚然,液晶面板世代线的高低与“面板显示品质”没有必然关系。但是,10.5/11代线的更大玻璃基板,意味着更高的制造难度。能够克服这种技术难题,必然意味着相应企业的各种相关技术能力、研发能力的进步,即意味着这些企业能提供更高水品的面板品质。更何况,高端电视一定要大尺寸,而大尺寸上10.5/11代线拥有绝对性的制造优势。

    CRT时期,本土没有顶级显像管、PDP时期,本土基本没有相应产业链、现在LCD我们站在了核心显示器件的制高点上,自然我们品牌的产品策略会与以前不同。”2020年,TCL在全球彩电品牌中首个大规模、系列化布局mini-led背光技术的高端电视产品,即得益于华星光电等面板产业链和本土mini-led产业链的全球领先性。

    历史性的应用升级弯道正在形成,高端舍我其谁

    如果仅仅是面板、mini-led技术的优势,彩电产品的研发也只会在“显示”上拥有更大竞争力。但是,今天的智能电视早已不仅仅是显示而已!

    这时候,很多人会说“智能电视的CPU我们不还是弱势吗?尤其是海思被美国制裁之后,智能电视芯面临重大的压力挑战。”但是,这个观点忽略了“本土5G产业的崛起”。

    2020年TCL率先全球发布了5G电视,小米则在秋季紧随其后——实际上,华为、OPPO、一加等品牌进入彩电红海,都被认为目标在于“未来的5G电视”。而5G电视必然要建立在“5G网络新基建”之上。

    正是后者,5G网络建设,我国的全球领先,让“下一代电视和下一代电视应用”必然首先从“中国市场崛起”:而电视机的计算性能、CPU一定需要匹配未来的5G应用需求。短期看,这样的需求只会在国内市场出现、并率先形成规模。所以,“需求来决定创新”的逻辑下,海内外芯片企业对“5G电视芯”的争夺决定了“未来超级电视”、“高端电视竞争”,本土彩电企业不会“买不到合适的芯片”——尤其是面对联发科、晶晨、紫光展锐、高通等专业第三方芯片供应商,“上游是有保障的、本土企业也是有足够备胎的”。

    实际上,将5G新应用的前景,看做彩电市场又一轮“洗牌”的关键因素,正在成为彩电产业目前“最大的竞争规则”。率先推出5G电视,也成为彩电高端竞争中,除了视听性能和大屏体验之外的另一个“差异化支撑点”。

    高端发力要“集齐七龙珠”

    集齐龙珠,才能召唤神龙!”无论是前面的欧洲、后面的日本、现在的韩国,每一个彩电“高端阵营”的崛起,都是产业链能力和市场需求升级的共振。

    mini-led技术、先进液晶面板、5G智能应用、本土IC设计,甚至半导体加工业我们都已经追赶到一定程度……在这样的背景下,与14亿人口的大市场结合,不出现几个全球性的高端彩电品牌,如何说得过去呢?”

    行业专家表示,国内彩电品牌占据国内市场8成以上销售规模的时间已经长达15年左右——“最难啃的那20%,也到了啃下来的时候了”。因为,此前国内彩电企业在高端面板上受制于人,等于没有“武器弹药”去攻坚。现在,“龙珠集齐”之后,2020年彩电新老品牌的集体高端攻势,可以说是多年夙愿的“行动”!

    特别是新体制技术,如mini-led、micro-led、大尺寸显示、激光显示等方面,国内产业已经建立领先的时间差;而在新体制需求,AIOT和5G应用中,国内市场更走在全球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前列——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彩电产业本土品牌的高端之争,现在或许最弱的环节就剩下“品牌”形象。

    的确,索尼、三星为代表的“全球品牌”形象,还是一道巨大的门槛。但是,在手机产品上,华为不是PK过了吗?品牌形象,本身由:1.品牌产品实力、2.品牌历史底蕴、3.消费者对品牌文化的信任等要素构成。这些方面,此前最制约国内彩电企业高端战略的,莫过于“本土品牌、民族文化的自信力”。但是,近年来这一“自信不足”的问题正在日益缓解,尤其是在科技业工作者共同努力与突破下,“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自信力已经显著增强。

    软的方面也到了该质变的时刻!”2020年高端彩电的“中国风”也就不难理解。甚至,海信都已经打入昔日彩电与显示产业的王者,日本市场。日本显示产业最后的独苗,JOLED都在碍于经营压力接受TCL的资金支持。“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产业和产品拥有足够大的信心了”,行业人士如此指出。

    综上所述,目前是国内彩电品牌质变的一个关键时刻。2020年的高端产品风潮就是这一趋势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一次彩电产业质的升级大戏正在拉开!国内彩电品牌比拼性价比为主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了。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