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无限:商务会议的投影新标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8-16 作者:那山那水

    8月14日,对于今年的商用投影市场而言是一个“大日子”:在几乎多半年过去,市场缺乏像样的新品发布会,市场总销量继续下降的背景下,明基一口气推出了4款“智能商务投影机”。

    崭新的明基T系列智能商务投影仪包含E580T、E540T、E520T、E320T共4款,原生分辨率分别为1080P、XGA、XGA与SVGA,亮度分别为3500流明、4000流明、3600流明、3600流明。四款产品全面覆盖主流分辨率和主流亮度,并形成价格梯队,构成一个完整的应用产线。明基如此大力度的“推出新品”,表明了明基在“智能会议”市场投影发展之路上的“坚定信心”。

    从“连接”到“链接”的变化

    智能投影带给商务会议的最大变化在哪里?用明基的话说是“全面的融入无线会议”的环境,“全时空”的便捷共享与互动协作。

    从传统会议应用角度看,投影机作为一个“会议显示设备”,它的标准“上司”是会议电脑:PC或者NB,二者之间通过“视频AV”线缆连接(DVI或者HDMI);更进一步的会议投影产品,可以利用USB接口播放“优盘”中PPT内容——这种应用方式是“单一”的、“单向”的。

智能无限:商务会议的投影新标准

    但是,今天的会议环境已经大为不同,参会者未必使用“电脑”,而可能是手机、平板IPAD,甚至只是带来一个基于云的访问权限。在接口上、内容形态上、软件兼容上,会议投影显示设备面临“空前复杂”的环境。——甚至此前最受欢迎的利器“优盘”都已经因为新的“载体和介质”手段、新的智能设备的普及性与便捷性而退出了主要“内容迁移手段”的行列。

    所以,会议投影机产品现在必须告别简单的“一个视频线连接电脑”的应用模式:取而代之的则是“链接”。即以内容的网络地址和功能性链接为主要的崭新内容分享与协作方式。支撑这种崭新的应用场景,则需要会议投影具有智能功能,成为手机一样的智能设备,能够无线连接任意的智能内容平台——无论这些平台是本地的,还是基于远程云的。

    明基的定义是“全平台无线投影”,无论用户使用运行iOS系统或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还是运行macOS或Windows的笔记本或PC,甚至华为的鸿蒙系统,明基智能投影都能“无缝链接”。这就是空前复杂的智能商务时代,“智能”技术带来的崭新会议体验的“去介质”感,在自由的数字海洋中任意翱翔。

    从“连接”到“链接”的变化的会议投影应用变化,反应了会议室和会议过程的智能化,反应了会议共享与协作在“时空”上的虚拟化。这种变化,更令明基笃定智能将是商用会议投影的未来。

    下降“30%”对连续“翻番”

    明基是商务投影智能化的先驱。早在2016年明基就在中国市场推出了第一款智能商务投影机。那时候,国内市场传统商务投影机的销量还在保持增长。

    然而,普通商务投影机的“增长”并没有维系多久:2017年的规模同比持平,2018年的规模下滑进2成。2019年上半年继续同比下跌……专家预计,在会议互动平板电视和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的共同冲击下,过去三年商用投影机至少损失了三成潜在市场。

智能无限:商务会议的投影新标准

    但是,与普通商用投影机的“低谷”不同,明基智能商务投影机,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实现销量翻番——“一降一增”之下,客户和消费者用“脚投票”已经充分证明“未来会议室电器”的技术方向: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投影会议市场的竞争技术,交互平板和会议电视机,几乎全部是“智能产品”。

    即便在投影产品圈内部,“智能也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不仅明基已经具有十余款覆盖各种差异化投影技术的智能商务投影机;尤其是在家用市场智能投影更是成为“当家花旦”,2018年超过200万台的销量,证明了“市场认可”、“消费习惯转移”的巨大能量。

    商务市场显示向智能投影机升级,是投影机自身技术和应用变革的结果——全平台无线投影;更是数字信息产业的必然结果——AI、5G时代正在来临;更是应用者使用习惯的变革结果——今天最大的内容载体是云平台、最受欢迎的信息终端是智能手机;同时这也是“投影”自我身份升级的必然选择——未来的会议投影,不仅仅是“显示”而已!

    所以,智能商务投影的热销不仅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而是明基科学的战略决策,是有重大理论和行业规律支持的“创新方向”选择。且这种选择已经被市场证明是正确的。

    未来会议室,投影继续光彩照人

    对于投影而言,未来的蓝图不在仅仅落在“显示”二字上。明基中国产品本部总经理黄仁宏表示,“提到智能,不同人会联想到不同东西”。“智能+投影”的新形态,实际上是给投影赋予了崭新的“进化基因”。

    例如,现在流行的语音AI,如果没有智能技术作为基础平台,语音交互就没有办法实现——未来的会议室一定是无纸化的,需要“语音——文字”自动记录,需要语音控制、需要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远程环境的“语音交互”……等等,这些技术进步一定要基于“智能革命”。

智能无限:商务会议的投影新标准

    包括语音识别(ASR)、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L)、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或者物联网(IoT),甚至机器视觉、辅助机器人等都可能是未来会议室必须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会议室的未来一定更为开放化:随着5G的发展、创意经济的发展、自由职业和自由工作习惯的发展,会议室会越来越基于“云”和网络而产生价值。

    这些变化可以概括为数字化、信息化对会议室的革命:未来会议室不仅仅是几个人、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台大屏显示设备就“OK”,而应该融入数字革命和数字生活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投影机的命运选择就必须向“数字环境融合”的方向发展。而迈出智能化这一脚,将是关键的一步。

    对此,行业专家指出,过去的会议投影是由“显示性能”定义的设备;而未来的会议投影则将变成由“软件和通信”性能定义的产品。——会议投影借助智能正在进行“价值”、“功能”、“角色”的历史性重构。

    在这一变革过程中,作为最后一公尺的大荧幕视觉延伸,领先市场完成新一轮创新的、具有更强兼容性和全平台无线投影功能的明基智能商务投影产品,正在成为未来会议投影形态的“领导者”。在明基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新价值的带动下,会议投影市场必将迎来下一波高质量成长,驱动崭新一轮结构性升级。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