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3月20日,CCBN2019主题报告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表示,“4K+5G”、“融媒体+智慧化”是未来广电行业的“方向”。这一表态可谓进一步夯实了彩电产业终端向“5G、4K/8K、AI、IoT”革命的预期。面对崭新的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未来的彩电定当“大不一样”。
搜 索

从CCBN看,未来彩电革谁的命

更新日期:2019-03-2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211期

    2019年三月份,是彩电产业重要的“转折点”:不仅有AWE2019展会上,5G、4K/8K、AI、IoT等彩电厂商掀起的一轮终端创新高潮,更有月底CCBN展会上“广电”网络端的“新表态”。

从CCBN看,未来彩电革谁的命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

    3月20日,CCBN2019主题报告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表示,“4K+5G”、“融媒体+智慧化”是未来广电行业的“方向”。这一表态可谓进一步夯实了彩电产业终端向“5G、4K/8K、AI、IoT”革命的预期。面对崭新的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未来的彩电定当“大不一样”。

    广电网络变革,从“哪里“看电视在变

    传统消费者看电视的“信号”通道,无外乎“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和“地面有线数字电视”两种选择——倒退15年,全国90%的电视机依靠这两类信号源。

    但是,现在消费者看电视的格局却已经大不一样。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有线电视用户总量22316万户,全年减少2319.6万户,同比降幅达到8.7%;同期,IPTV用户数已经达到1.55亿,比上年末增长27.1%;同期,OTT用户则高达1.64亿户,同比增长高达48.2%,跃居用户模式第二位。更为重要的是“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已经接近退出市场。

    ——用户选择的变化,即是科技革命的结果、也是新的基于互联网的多元化应用与业务价值的体现,更是广电系统“革命”的指挥棒。

    在政策和组织结构方面,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广电网络整合工作,中宣部牵头成立了广电网络整合发展领导小组。今年2月19日,发布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实施方案》。提出了,1)2019年内,国网公司加快完成全国非上市省网公司的整合;2)2020年前后,尽快推动中国有线上市,为后续的网络建设募集必要资金;3)2020年起,推进与上市省网公司的整合。这些具体和可操作的目标,成为新一轮“广电网”升级的号角。这一全国统一的固网也将是4K/8K电视推进的重要承载工具。

    在资源方面,广电网络界高度重视5G的建设:广播电视网络优势的700M频段,具有广泛覆盖的优势,只需要建立一个40万个基站的国家5G网络,就可实现全国覆盖——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第四家5G网路公司的牌照”发放,但是,手握700M频段资源的广电网络不会在5G时代缺席:5G+TV的应用模式是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必然选择。

    已有的市场变化和即将到来的市场变化,无一不指向一种新型的“彩电体验“:突破固定终端,将媒体信息实现各终端覆盖,真正实现媒体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突破传统功能局限,将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活与数字媒体紧密结合,成为数字中国可依靠、可依赖的中枢和终端;双向互动、在充分感知和了解受众的“回音壁”前,打开节目创新创优的想象空间,提高信息传送的时度效水平——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提出如上发展目标。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2019年以来广电系统的新变化,无论是IPTV标准的修订、全国一张网的筹谋、广电5G网的猜测,都已经说明,一个高度互动、多元和融合的广播电视新时代已经上路,“5G、4K/8K、AI、IoT“正在成为未来彩电娱乐的应有之义。

    终端形态革命的起点,何为“好电视“在变

    在3月份,“期待已久“的华为电视再传输新消息:拥有双摄像头、具有游戏和社交功能。华为电视正在像余承东所言的”不做传统家电,但是会探索AI时代大屏的体验升级,例如带屏的具备电视功能的智能音箱“的表态。

    在3月份的TCL新品发布会上,同样的信息也被传递出来。TCL指出,彩电未来正在进入“AI和IoT时代”:“IoT在逐步地实现设备之间的万物互联,AI与各种各样形式传感器结合,在赋能每个硬件。这个时代产品最后会体现为‘硬件+软件+万物互联+各种场景的融合。’”——这一时代,传统彩电必然会被“重新发明“。

    基于“AI+IoT“技术的未来彩电,一定与今天的电视”大“不一样。行业专家指出,智能手机产品”重新发明和定义了“新一代手机,也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和通信网“的融合,成为过去10年”三网融合“最大的成绩和市场金矿,并重新定义了社交、支付、购物、娱乐、出行、游戏、视听等众多”生活形态“。同时,移动互联网的手机视频,也成为”彩电观众“流失的最大出血点。

    而未来,崭新的物联网智慧化彩电产品的重新发明和定义,将不亚于“智能手机“革命的力量:这甚至是广电网络真实进入”三网融合“时代,成就互联网化应用潮流的开端——一个可称为”广电互联网“及其必备终端的新时代正在开启。同时,业内专家认为”崭新的彩电终端功用“,也将是把消费者重新拉回客厅的核心动力,是重塑”低头族“行为习惯的关键力量。

    当然,在崭新的技术支撑下,彩电的升级依然面临“爆点应用“匮乏的尴尬。所以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应用产业链,将是新一代彩电形态升级的基础。甚至,行业人士认为未来的彩电必然告别今天”彩电主要由显示性能定义的桎梏“,进入一个以”算力+软件“定义的新时代:这种变革,非常类似于传统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变化——比拼CPU将是下一代彩电性能消费的核心所在。

    另一方面,类似于手机产品对“外周功能的重视“,彩电产业也将如此:比如语音感知、机器视觉、双射功能、行为认知和身份认证、蓝牙和红外通信等,这些手机产品”功能多样化“的”海量外设创新“也将更多的应用在彩电产品上,让彩电成为一个”可以广泛作为的智慧中枢“。

    总之,“彩电=视频”的概念必须改变,也必然改变:未来彩电的技术、应用和生态都将是多元化的,彩电正在日益进化为一个“全能但不失去特色“的新硬件。

    彩电“应用价值“的拓展,亦是竞争的革命

    从传统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市场变革,几乎“血洗了“整个手机品牌市场的结构——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彩电的”再次发明“之际吗?

    一方面,有了手机市场“智能迭代“引发的”血流成河“的历史竞争经验,彩电企业不敢掉以轻心,更不敢”固步自封“:事实上,传统彩电企业正在成为领导彩电形态革命的主力军。另一方面,新的彩电形态必然引起”入侵者“的兴趣,小米、华为就是这类厂商。更何况未来的AI+IoT模式里,必然包括和需要TV和手机的互动,这给所有智能手机厂商以”某种势在必得的暗示“。

    同时,彩电的新型态化,“算力+软件“化,必然引发”常规家庭算力和软件产品:PC“厂商的”注意”。PC产品的市场分成三大部分:工程专用产品、商用办公类产品和家用消费PC产品。其中家用消费PC几乎占据整个市场规模4成以上,是重要的“大宗市场”,而且比较商用类产品还具有高毛利的特点。一旦家用电视成为一种“算力+软件”中心化产品,其在多媒体、社交、游戏、教育、购物上的应用,必然进一步压缩家用PC的市场价值——此前,智能手机产品已经“抢夺了”众多PC产品的“家庭应用”时间。

    所以,彩电行业的“AI和IoT”革命不仅仅是彩电业内的事情,而是整个“智慧终端”产业的事情:手机、PC、TV——三网融合概念下的“三大终端”的分工、应用融合和市场结构变革,构成了“未来彩电市场竞争”的更大“框架”。

    如果说AI+IoT的未来TV已经站在风口上,那么2019年的3月就是这个风口“系统的展示自己”魅力的第一场大秀。无论是AWE、CCBN,无论是TCL或者华为,更无论是PC还是手机业,乃至于广电网络与5G传输,都在成为这场大秀中的“元素”之一。这种宏大的、彩电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叙事混乱”也更印证了这次革命的深刻和宽广,意味着未来的彩电和彩电应用必然“大不相同”。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