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当600岁的故宫,遇到ALPD的时候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2-25 作者:花开无期

    2019年正月十五的晚上,故宫一票难求——因为这是“皇帝”走后,紫禁城首次在夜晚披上彩灯、向人们开放:作为无上皇权的代表,紫禁城的夜晚到底是怎样的景致,是不是真的有传说中的鬼魂飘摇……无数的人们想一睹真容。

    天下大事莫不出于“太和”

    作为灯光秀的主角,紫禁城太和门当仁不让。这栋1300余平米建筑面积的古典建筑,是整个紫禁城最大的单体建筑——自然也是此次故宫灯光秀的主场地和最重要元素之一。

    这种选择某种意义上也是历史的必然:太和门在明代是“御门听政”之处,皇帝在此接受臣下的朝拜和上奏,颁发诏令,处理政事。清代初年的皇帝也曾在此赐宴,后来康熙年间“御门听政”改在乾清门——但是,众多重大事件中太和门依然是最重要的“典礼现场”,比如皇帝大婚!

    以大而美、进而彰显皇权无上的威严:太和门就是这样诠释了中国帝王时代最后600余年的历史。而2019年正月十五,“还权于民”的新中国,故宫太和门则在上演一场“万民同乐”的时代灯光大秀,更体现了今天国泰民安、国富民强、国运昌隆的时代强音。

    3000平米古建舞台,激光绘就天堂画卷

    600多年的紫禁城要搞灯光秀!很多消费者第一个念头就是“安全吗”?会不会伤害这些文物!

    这样的想法很正常,更体现了消费者对故宫的钟爱与怜惜。但是,今天的灯光秀是妥妥的高科技、是以非接触式投影技术为主要光源的“新型显示”技术应用——如果说对古建有所影响,也仅仅体现在每隔几年就要重新修缮的“表层涂料寿命耗损”方面(类似于日光的照射,所引起的老化)。

    所以,大型激光投影作为灯光秀的主角,不仅是太和门的首选,也是中外众多灯光秀活动的“核心”科技。这次故宫灯光秀的激光投影系统提供方是深圳光峰。光峰项目组采用了C60 激光电影放映设备2台;FU-13K 激光工程投影机18台,前者是目前业界最亮的荧光激光(ALPD)放映解决方案,其中亮度最高的设备高达55000流明——巨大的亮度,保障了非接触远距离投射,亦能给太和门带来“梦幻般”变迁的色彩新装,更体现了开发与保护在现代科技加持下的共存。

当600岁的故宫,遇到ALPD的时候

    太和门超过3000平米的灯光秀投影面积,另一个苛刻的要求是“施工必须偷偷的干”。即,故宫的灯光秀建设不能影响白天的开放过程。毕竟春节期间是重要的参观旺季。

    光峰科技表示,故宫在下午4点半才闭馆,游客全部撤出后就要5点多了。因此只能在晚上施工。“从2月12日到17日都是通宵赶工,施工期间赶上下雪,进一步增加了施工困难。”光峰科技结合自己丰富的大型舞台激光显示应用经验,采用模拟排班、时间点倒掐等方式,先后克服了太和门进深差异高达20米、琉璃瓦,红墙等色彩明艳,色调不一、汉白玉栏杆,屋檐,墙体反射面角度差异大的工程困难,实现了从图案内容设计到灯光硬件布景,再到现场实施,调试和维护的打包式、保姆化服务,全面保障了故宫元宵灯光大秀的成功。   

    元宵节圆月之下,距离太和门前80米处,直接暴露于严寒之中的四个投影点位,就像四支巨大而神奇的彩色魔法画笔,在太和门庄严雄浑的古建上,勾勒出变换多彩的画卷,实现了600年时空的穿越、视觉的重塑。

    大秀背后的秘密,ALPD的硬核科技

    提到这次故宫灯光秀活动中的“科技硬核”ALPD激光显示技术,也许很多人非常陌生,但是这不妨碍这项黑科技的频频出彩。

    仅仅以这个春节为例,先有光峰科技在春晚深圳分会场上,云轨项目中的“混合现实”投影应用;后有元宵故宫灯光大秀太和门上巨幅画面的“光雕投刻”;更为不为人知的是,当大家在电影院追看《流浪地球》的时候,至少半数的观众能享受到“ALPD”技术带来的“宏大画质”体验。

当600岁的故宫,遇到ALPD的时候

    公开资料表面,2007年光峰科技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李屹博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在全球范围内首创荧光激光显示技术(“ALPD”技术),光峰科技目前为止已申请相关专利1800余项。在全球显示产业中的“高端投影工程”市场,“激光荧光”方案已经成为全球市场占比超过9成的标准方案,更是人类显示百年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国企业提供的“行业技术框架”。

    独创性、领先性和巨大的行业贡献,这是ALPD技术的三大特点。更为重要的是,该技术还创造性的提供了“投影产品巨大的可用性”:包括固态光源相对传统光源的“超高稳定性”,近而实现更为“皮实”的产品体验,满足快速部署、恶劣环境部署、高稳定性应用等需求;亦包括激光光源在寿命上的绝对优势,同样以55000流明看,激光光源寿命超过传统汞灯等气体光源产品寿命二三十倍,这不仅仅降低了客户的应用成本、减少了维护性,更为“长期应用”提供了市场可行性;此外,激光光源还是高显色性光源,激光投影具有色彩效果的高度一致性、颜色波长分布的高汇聚性,尤其适合在有色彩的建筑物上投射高效彩色画面。

    正因以上这些技术特点,光峰ALPD技术可以说是“建筑、古建、文旅”等领域高端投影市场“爆发式成长”的“技术基础”。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没有光峰突破性的创新技术体系,整个高端投影工程显示的发展都会更为缓慢,甚至停步不前:因为传统气态灯泡系统在高亮度、高稳定、高可靠性和拥有成本上劣势实在太大——ALPD的社会意义,远远超过了该技术的经济意义和企业发展本身。

    勇攀高峰,光峰激光事业更上一层楼

    激光显示技术作为一门非常独特的显示门类,在春晚舞台、元宵故宫灯光秀、电影院线市场的成功应用,只是激光显示产业的一个缩影。

    除此之外,在教育和商用显示市场、在家用激光电视市场,激光投影技术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成绩。激光技术凭借高可靠性和底成本的优势,正在成为“高端大屏显示”市场的主导者之一。尤其是“离物成像”的非破坏性、非接触式显示效果,更是成为未来虚拟现实、混合现实大场景成像的最佳技术选择。

    作为全球激光显示技术的奠基者,光峰科技不断推动新技术的创新和研发,目前ALPD技术已经推出第四代产品,更是率先进行规模化、可量产低成本RGB三色激光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光峰ALPD三原色RGB激光技术在消散斑方面的天然优势,将是RGB激光显示进入普及市场的关键技术支撑。

    目前,光峰科技已经建立起从基础技术和材料研发,到整机产品、到应用体系和解决方案的完整激光显示产业链,并与国内外众多激光投影企业合作,提供基础技术授权,不断巩固自己作为激光显示全球领头羊的角色。未来随着光峰自主高端激光显示解决方案的大规模应用普及,光峰激光显示“小巨人”的企业地位将更加巩固,甚至渴望成为全球高端工程显示领域全球市场的新巨头之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