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包轩鸣:我要的是能忠实呈现作品的机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2-14 作者:佚名

    电影摄影师的眼睛总藏在镜头的后方,视线随着摄影机的运动轨迹来回飘荡,在或明或暗的场景里反复调适、跟随、响应,于是一段又一段的镜头汩汩流出。如果作家是透过文字讲故事的人,电影摄影师则是透过手里机器讲故事的人。

    从事电影摄影二十余年,曾以电影 《武侠》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的摄影师包轩鸣,对自己职业的理解是:电影摄影是用镜头诠释意象、场景和剧情的工作,而电影摄影师不应当只是导演意图的执行人,还需要深刻理解导演的眼光,并且融合自身专业想法,才能最终呈现出恰如其分的美感。

    而作为电影和观众之间的放映介质,家庭影院投影机能否如实传递电影作品的效果,是包括包轩鸣在内的电影创作人员非常在意的,如果屏幕所见与预期不符合,仿佛是引以为傲的自家孩子被苛待,减损了原本的魅力。

    身为电影工作者,我们花了很多心力去成就每格画面,所以当发生任何问题都会很令人难受,我可以做的是把电影拍好并确认把所有颜色都做到最好,但是当它完成到市面上,我就没有办法控制,当电影院的播出不符合我们的期望,这让人感到沮丧。”在接受明基投影机事业研发部高级经理蔡宏奇的专访时包轩鸣这样坦言。

    以过往的作品为例,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获得第31届香港金像奖最佳摄影奖和第6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摄影奖的电影作品《武侠》中,色彩是传情达意的重要元素,电影创作讨论前期,“什么是属于武侠的颜色?”成为视觉表达的核心命题,大自然环境担任重要角色,为突出呈现拍摄地中国云南省那丰富的绿色,并且带来足够的美感,不同场次之间的色调设定大有学问,比如在一些感性阴沉的场次,应该看起来有晦涩阴暗的样子,因此会使用蓝色,但什么是专属武侠的蓝色呢?就需要后制调光来继续完成,以贴合剧情中的情感,同时又让人物的肤色维持自然。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包轩鸣:我要的是能忠实呈现作品的机器

知名电影摄影师包轩鸣(左),明基投影机事业研发部高级经理蔡宏奇(右)

    电影色彩的准确性是如此重要,每当画面中出现一位肤色异常的人物,即使幼童都会感到失真,缺乏信服力,某种程度上就削弱了电影原汁原味的魅力。即使色彩看起来鲜艳无比,如果不是符合电影原色的效果,也只能让电影创作者感到画蛇添足。“我不会想找一个把我拍的东西变得更好的投影机,我要找的是能忠实呈现我所做的事的机器。这听起来不复杂,但要做到却非常困难,”包轩鸣说。

    明基BenQ研发色准投影机已经五年有余,一直力求投影机色彩的准确性,为了尊重电影创作者的本心,还原最初的电影色彩,一直对电影从业人员的需求保持关注。资深电影摄影师包轩鸣的看法无疑佐证了明基投影机的理念。“透过BenQ投影机播放的电影画面,我从观众的角度由确认了一次它的魅力,我能够被电影如此打动,我相信观众一定也会印象深刻,可以从许多细节中感受到惊喜,还有色彩被完美呈现所带来的魅力。”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包轩鸣:我要的是能忠实呈现作品的机器

(目前的电影制作从拍摄前期到后期制作完成,均采用DCI-P3标准)

    BenQ在承袭明基以往的色准基因基础上,推出全新4K广色域色准投影机W5700和W2700,率先升级DCI-P3广色域色彩标准。目前电影制作到4K蓝光盘的发行也都支持DCI-P3广色域标准。“一部电影的色彩就应该由电影制作者去决定,而不是由投影机去做决定” 明基投影事业研发部高级经理蔡宏奇表示,明基选择回归电影创作的源头,用DCI-P3广色域还原导演拍摄和后期制作时的色彩,传递给观众最真实的感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