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投影年度大戏 冬奥首钢惊现“水晶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2-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12月12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办沸雪世界杯赛事,同时举行“冰火铸梦——首钢高塔光影秀”。牵手冬奥,百年首钢用一场上万平方米的激光投影大秀,向世界宣告开启新的征程。

    据悉,这场大秀面积达上万平方米,堪称激光投影界的“年度大戏”。而奉上这场大秀的,无疑又是光峰科技!十余年潜心钻研厚积薄发,多次走进大众视野:继上央视春晚、故宫“上元之夜”、首批科创板上市系列“刷屏”级事件后,光峰科技又一次用ALPD激光显示技术,在首钢旧址打造近14,000㎡的大型户外光影秀,点亮国际级赛事舞台。

60,000流明超高亮度,光峰科技点亮“飞天”首秀

    据了解,这座新落成的大跳台取名“飞天”,由清华大学团队主持设计,融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元素,大跳台的设计外型十分优美、流畅,将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跳台滑雪比赛项目。这是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也是冬奥史上第一座与工业旧址结合再利用的竞赛场馆。

    凭借60,000流明超高亮度、近Rec.2020色域标准等“硬核”实力,光峰科技成功点亮“飞天”的全球首秀。本次光影秀以“飞天”滑雪大跳台、首钢东南冷却塔和北冷却塔群为幕,打造了面积达14,000㎡的大型光影秀,带领观众穿梭时光,身临其境般融入敦煌飞天、百年首钢、燃情奥运等丰富情境。

    夜幕降临,在光峰科技的“妆扮”下,“飞天”犹如被注入了灵魂,幻化成夜空下最闪耀的艺术品,流线型设计与支撑结构组合,外形恰如一只巨大、剔透的“水晶鞋”。据媒体报道,2022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将在“飞天”大跳台上先后角逐出4枚金牌。

    首秀即世界级 故宫“上元之夜”原班团队打造

    据了解,本场首钢高塔光影秀总时长为8分钟,由故宫“上元之夜”-太和门投影项目的原班人马打造。此次光峰科技再度联手保利文化、数字王国,通过激光投影打造大型光影艺术方案,在“飞天”、东南冷却塔和北冷却塔群上,展现由《冰雪飞天》、《百年钢火》、《奥运精神》三幕组成的光影秀,带来声、光、影等现代化视觉效果。

    “万物可载,藏于无形”,这就是光影秀的魅力所在。“只见光影不见灯”,是光影秀与灯光秀最大区别。灯光秀的装置必须要安装在载体周围,这也是故宫“上元之夜”-太和门项目不能选用灯光设备的主要原因。600岁故宫的一砖一瓦都极其珍贵,而激光投影设备可以在80米外将影像投射到古建筑表面,而且激光作为冷光源不产生热量,不会对建筑表面的漆层造成任何伤害。

    由于本次项目投影面积大,个别投影基站距离冷却塔(大幕)最远270米,就算是这样的超远距离,光峰科技激光投影设备仍可以投射出清晰细腻、色彩鲜艳逼真的影像。为首钢实现轻松“换装”,是光峰科技60,000流明超高亮激光投影方案实现的美。

    10天时间项目落地 一体化新品机型立功

    本次项目从入场勘测到完成测试,项目组仅用了10天的时间。除了项目组专业丰富的经验外,还有光峰科技新推出的超高亮一体化激光工程投影机。凭借其一体化且小型化的优势,不仅带来了突破性的亮度和4K超凡色彩,还表现出打造大型户外项目的专业性和可靠性。

    继故宫“上元之夜”项目后,光峰科技继续发力技术研发,将新一代ALPD4.0光源技术用于激光工程设备,推出超高亮工程投影机系列技术,亮度达40,000-60,000流明,并实现了超高亮机型的一体化、小型化,体积仅相当于行业同等亮度产品主机的尺寸大小。在项目实施中,一体化机型的轻便式结构使得安装运输更加快捷便利,大大缩减前期搭建、设备安装的耗时,后期预演能有更多的时间,来保障项目的实际效果。

    本次项目的激光投影方案还有一个亮点,即较好地平衡了观众对“光”的感受。在保证画面亮度的情况下,光峰科技在设备亮度和周围环境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调节和把握,观众不会因长时间观看产生眼疲劳,也不会因为过亮而造成城市光污染。

    网友:2019年度最“钢”打卡地

    当首钢遇上冬奥会,首钢老工业园区仿佛被重新“激”活。这一次,由光峰科技用ALPD激光技术来唤醒“钢”的力量。

    为了呈现最好的观众视角,项目初期,光峰科技项目组进行了十几次的实地勘测,并根据观众游览路线进行了反复测试。更为复杂的是,滑雪大跳台周边有非常多的测风风向标,对光路设计造成了极大困扰。另外,面积大、距离远,再加上“飞天”滑雪大跳台的异形外观,均对图像同步提出了挑战。

    越复杂项目越能考验项目组的专业度,经过了多次勘测,项目组最终确定了8个设备基站进行光路设计,完美绕开所有遮挡物,并采用特殊投射+光纤传输方式,一一解决了图像同步的问题,从观众视角上做到了最细致的考虑。例如,实现了冷却塔塔面的270°环绕投影,外围视角均能观看。据项目组成员介绍,最终效果与预演效果十分贴近。

    当首钢的恢弘工业风遇上炫酷激光投影,置身其中,网友称:不愧为2019年度最“钢”打卡地!

    更“钢”的是,在冰天雪地中的45台光峰ALPD激光工程投影机,在基站20余米的高空钢架上迎风雪而立,扛住了北京冬天夜里零下八度的严寒。如果说人们是用比赛的激情打退了寒冷,那么光峰科技的投影机则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在寒冷的户外稳定运行,并以高亮度、鲜艳色彩、超强稳定性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呈现这非同凡响的8分钟,筑梦冬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