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艺术遇见科技,陈琦先生个展碰撞东方中原仓丰科技的灿烂火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2-02 作者:pjtime资讯组

    艺术家陈琦,1963年生于南京,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馆展览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秘书长、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官方代表艺术家。

    其作品连续获得第七、八、九届全国美展铜奖及优秀奖,第十三届版画展金奖及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作品奖,并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台湾国父纪念馆、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纽约国立图书馆、日本福岗美术馆、欧洲木版画基金会等多个艺术机构收藏。“别故与共生:陈琦2019”个展于11月30日在艾米李画廊开幕。这是由一卷纸引发构想的展览,这一卷纸既承载了过去,也代表了现在,更预示了未来。

    陈琦先生合照

    以“长物志”“心印”“水光潋滟”“无去来处”四大版块串联我们所熟知的陈琦,此次利用两个空间分别呈现艺术家全新水墨,版画,纸雕作品,以及首度1:1再现2019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最受欢迎的装置作品《无去来处》。

    《无去来处》是陈琦送给威尼斯一份关乎生命与时间的礼物,11月24日持续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落下帷幕,《无去来处》陪伴了威尼斯这个城市半载之后亦与之告别,这件作品完成了东方使者一般的使命。

    威尼斯双年展作品

    而这次展出《无去来处》以“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形式在北京重现,从自然到科技,从实体到虚拟,从原本的空间维度拓展到更为丰富的多层次时空,东方中原仓丰科技在本次采用多角度投影Mapping,营造天光和室内光影,同步展现水中虫洞光影,完美呈现了这场具有心灵冲击的视觉盛宴。

    一个粉红色八边形的“大礼盒”,由光透射过雕刻镂空的“虫洞”形成虚拟与现实交替的场景,象征了时间与生命的演化,随着时间的变化、光的强弱、云的厚薄,场景内也变化出不同的视觉体验,观众宛若置身于清澈、宁静、悠远的世外桃源。配备数字技术的Sonnoc索诺克SNP-LU6600高端激光投影机还原了一个水光潋滟的世界,在这里仿佛看到了威尼斯的水、空气、蓝天和阳光。   

    这是陈琦先生对时间敏感的把握,他由细微处着手,最终又呈现出宏观宇宙中的时间观;另外一方面是他对于空间的敏感,作品空间维度的变化贯穿了他的创作,从平面到三维立体空间,再到有人参与的四维空间,整个空间的变化异彩纷呈。

    而作品名“无去来处”出自《金刚经》,“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无所谓来,无所谓去,是谓如来。生活的表象就是如此,有时候看似不存在的东西,其实一直存在。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古琴专业,师从父亲广陵派古琴家、作曲家成公亮教授的成红雨女士,同名曲目灵感便是由陈琦先生的作品而来,此次北京展她也将作为受邀嘉宾进行演奏。

    展览从2019年11月30日持续到2020年2月22日,跨越了农历新年,“别故与共生”寓意着新的开始,也代表着即将过去的2019年,而这段时间Sonnoc索诺克工程投影机将以其稳定的高品质陪伴陈琦先生的《无去来处》别故迎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