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案例|雍正即位到底合不合法?到北京档案馆解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2-02 作者:佚名

历史一直充满谜团

明代著名的“金书铁券”是否有实物?

康熙到底是传位十四子还是传位于四子?

1300多年前的纸质文件长啥样?

    日前,在北京拉开帷幕的《中国档案珍品展》上,200余件来自全国余家档案馆的“镇馆之宝”将为你揭谜。

    视频

    《中国档案珍品展》看点一:

    康熙传位诏书

    众多影视剧中多次提及的“康熙传位遗诏”。此次不仅展出了遗诏的复制件,还用电子档案的形式对其进行了深入解读。遗诏用满汉蒙三种文字,书写在一幅长1.5米、宽0.8米的卷轴式黄色宣纸上。遗诏中汉字有1700余字,内容共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康熙在位60年的丰功伟绩,据考证,这部分内容是在康熙56年时就已经书写好的,第二部分是遗诏的核心,宣告了皇位的继承人。

案例|雍正即位到底合不合法?到北京档案馆解密!

    有关雍正继位的问题,一直是清史研究中的谜案之一。专家表示,这份《康熙传位遗诏》可以证明,雍正暗中加笔篡改遗诏只不过是民间传闻而已,雍正继位是合法的。因为这份遗诏写在一张明黄色的宣纸上,而且是用满汉蒙三种文字书写的,根本不存在“传位十四子”或“传位于四子”这样的字眼,即便是有人改了汉文,也无法改满文和蒙文。

    《中国档案珍品展》看点二:

    金书铁券写丹心

    此次展出的明代档案中有“金书铁券”,现场展出的“铁券”是熔铁铸文,形如板瓦,内容为明英宗诰命制文。清代档案更是内容丰富,保存完整。其中清代大金榜长19米,高将近1米,是光绪二十年(1894年)殿试“大金榜”,也是历时1300年的科举制度的最后一张金榜。

案例|雍正即位到底合不合法?到北京档案馆解密!

    看点三:年龄最大的唐代档案

    它也是中国档案部门现存最古老的纸质公文档案,形成于唐开元二年,距今足有1300年,1900年发现于敦煌石窟藏经洞。专家表示,与已发现的敦煌文物资料相比,该文献不十分完整,其主要内容有对寇贼骚扰进行剿捕的申状,其上有职官司马的签字、各寺庙法师的名单、对死亡之人进行勘查等方面,反映了1300年前中国封建社会的治安、宗教等情况。

案例|雍正即位到底合不合法?到北京档案馆解密!

    《中国档案珍品展》看点四:

    Boxlight工程投影机的优异表现

    展馆在整体呈现中,全方位采用高科技手段,借助沉浸式、投影拼接融合等手法,对古代档案文献进行最直接的呈现。Boxlight高端激光投影机和单灯DLP工程投影机以优异的性能表现助力展出。Boxlight激光工程投影机的高亮度让影像呈现明亮而又清晰。激光光源的广色域特性,让图像展示具有更好的色彩细节,画面细腻,颜色真实。Boxlight工程投影机强化了散热和防尘两大系统,可支持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可以支持展馆长时间而运行稳定的展出。

案例|雍正即位到底合不合法?到北京档案馆解密!

案例|雍正即位到底合不合法?到北京档案馆解密!

案例|雍正即位到底合不合法?到北京档案馆解密!

    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7.5亿卷件。此次展出的50余组200多件档案展品是它们中的“代表”,均收录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有的还入选了《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件件堪称无价之宝。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公众的参观需求,北京市档案馆除了周一至周五开放外,还将于10月26日起实行每周六对外开放参观制度,开闭馆时间为10时至17时。北京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入馆免费参观。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