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商用投影未来市场的唯一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0-14 作者:那山那水

    投影产业的新技术虽然源源不断,但是哪个能够正真成为未来“商用”场景中的爆点呢?新光源、4K、智能,还是轻便?从宝视来、明基等企业的努力看,智能已经成为真正的“众望所归”。

    商用投影要求新创新点

    对于投影技术而言,新光源,无论是激光还是LED,或者4K的发展,对显示效果的影响都十分巨大。

    激光投影已经成为工程市场的绝对当家花旦,并快速取代汞灯产品的份额优势——如果不是汞灯还有价格优势,汞灯工程机早就没人用了。而激光投影成本的不断降低则是大势所趋。所以,行业内无人怀疑,工程市场最终只属于激光技术。

智能:商用投影未来市场的唯一解

    LED光源投影,现在是投影产品线中销量最大的:凭借微型便携产品和智能家用产品的热销,仅仅国内市场2019年的LED投影规模就会高达400万台。尤其是随着LED光源亮度不断进步,这一技术有可能在廉价投影市场成为汞灯的真正挑战者:未来更多的投影机采用LED光源不是梦想。

    但是,如果在商用会议,尤其是中小会议室和中小企业零售会议市场,新光源的受欢迎程度就要打大折扣:行业专家指出,商用市场中占据8成份额的零售市场应用场景,产品使用强度非常有限——这就限制了新光源长寿命的优势;同时这一市场对设备成本高度敏感,后者限制了新光源的成本劣势。

    类似的道理,4K投影在商用会议场景也不受欢迎:4K是高成本因素,但是也是高画质因素。然而,会议场景不需要媲美电影院的画质,反而更在乎成本。以至于,今天的会议投影机尚未实现2K产品的普及。

    “技术创新必须与市场匹配,过剩的技术再完美也不能撬动行业成长!”这是投影行业这几年在商用市场遇到的核心问题:即现有产品显示效果足够好、价格足够便宜,依托显示技术创新,已经难以驱动市场增长——行业必须转变思路。

    竞争从显示端到应用端的变化

    商用投影市场投影显示技术的过剩导致了一系列行业灾难。例如,过去十年中,低价格商用零售投影机,价格下滑超过三分之一——从三千多元到两千多元,被行业戏称“把白菜榨出血来”。

    这种在本来就极端低的价位上,再打价格战的竞争,让所有参与厂商“增量不增收”,甚至需要亏损补贴渠道,才能维持市场体系运行。尤其是近两年来,大尺寸液晶电视加速普及,价格迅速下降,65英寸产品进入三千元价位,为会议室市场提供了另一种廉价的显示产品选择,让本已经“血海”之中的商用投影更为承压。

    但是,液晶等显示设备,尤其是普通型大屏电视在会议市场的崭露头角,也为投影产业创新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即追随电视机智能化的步伐,实现投影应用的崭新升级。

    面对智能投影技术在商用市场的突破,明基、Boxlight等企业指出,这一新创举至少解决了两个现实问题:第一是,如何让投影机兼容现在普遍流行的智能移动商务办公;第二是,让投影机普遍具有良好的网络投影和无线投影功能。

    例如,很多商务人士普遍使用智能平板作为“常规会议设备”,存储资料、沟通交流。智能平板产品和智能投影之间能够轻松通过wifi建立紧密的联系,实现会议室与移动办公的良好整合,带来更好的基于通用设备,而非此前繁琐的专用无线会议设备的“崭新办公体验”——这一点尤其对中小会议室、中小企业格外具有“应用灵活度和成本可控性”的友好特征。

    “今天的社会生活是智能的、移动的、无线的,投影机和会议室没有理由不迎合这种趋势。”行业专家指出,这就是智能投影创新的最大理由和意义。在此基础上增加的新功能、新体验,只不过是“水到渠成”而已:智能技术,让投影机从单一显示平台,进化成显示、通信与计算的三元平台,必然极大增强产品可用性、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和品牌的附加值。

    着眼未来,投影必须“开放、互联”

    “电脑、Pad、手机均可轻松投屏,大屏小屏自由切换。小屏同步在大屏之上,尽享100寸以上大画面的办公看片观影追剧新生活方式”——这是Boxlight最新智能投影的典型应用。但是这不是智能所带来的全部变化!

    “以前,我们产品创新,多数围绕如何显示进行,最多扩展到如何处理不同的数据信号的输入。而现在,智能投影上可以通过智能配置、智能控制、智能软件、智能物联等等方式,在产品体验、功能、售后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投影行业人士看来,智能商务投影机,是让投影创新空间从“一维到二维”的升级。

    在这一变化的基础上,厂商的技术“范围”已经彻底“打开”。显示二字不在成为不可跨越的鸿沟,给行业带来了崭新的想象空间。这涉及基础技术能力的变化、产品产业链的和生态的重塑、市场与消费价值的再升级:投影与智能投影的区别,不会比手机从传统功能机时代到智能手机时代的变革小多少。

    “未来的商务一定会链接AI、链接物联网、链接5G。如果投影不具有智能设计,那么他就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显示器,投影行业必然错过如此重大的‘产业革命’!”不进步就是退化,这是创新时代任何产业发展的“铁律”。智能商务投影的发展,突破了投影圈子的既有极限,更是承接未来产业升级的重大方向。

    “PC还可以用HDMI或者VGA与投影机链接;手机、PAD就必须依靠无线WIFI连接了;未来5G时代更多产品之间只依靠5G生态互联……如果投影机不想把自己‘开除’出这个开放互联的应用时代,就必须智能化!”在行业专家看来,智能投影不仅仅是“功能升级”、“打造新的卖点”,更有点“救世主”的味道和革命的必然性。

    现在,已经有很多“用户”通过电视智能盒子与传统投影机连接,打造DIY版本的智能会议投影应用——如果投影机厂商还看不清这一趋势,那就实在“无话可讲”。所以,在未来引领下、在现实驱动下、在用户用脚投票的逼迫下,商务智能投影只可以走的更快,再不能无动于衷!。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