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入行到第一,短短数年里坚果将窄众产品做出了大国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1-24 作者:四季花开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古语云“四十不惑”。这是说,四十岁即当拥有自己的“道路自信”,不再有动摇和疑惑。

    2018年,华为手机荣登全球第二、TCL彩电也拿过全球第二的桂冠、国内汽车销量小幅下降,但是不好意思的是2800万辆依然比第二名高一个最高位整数、年底嫦娥四号和月兔2号登陆月球背面,更是人类首次、物联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5G也实现全国实验频段放号,全球市场一骑绝尘……

    不一而足。这些成绩恰是我们“四十不惑”、“道路自信”的最佳注脚。实际上,不仅仅是“大宗产品”、“大国重器”,中国的崛起已经是“全范围”的战略布局。例如,在投影机这样一个小类产品上,2018年底,百度大数据平台“灵犀”显示,坚果智能投影2018品牌占有率达39.02%,比2017年增长了11%,位居行业第一。

    小类产品的竞争,也需要大智慧

    2018年岁末,据百度灵犀数据报告显示,在投影显示类品牌占有率排行榜中坚果以39.02%的份额牢牢占据榜首,一举超越了明基、索尼、爱普生等传统国际巨头,并高于品牌榜第二名近5%,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还是市场占有率来看,名族品牌正在不断崛起,并在整个投影显示行业占据着主导地位。

    一项成绩的含金量,不是单看排名,而是要有“试金石”:即,要看对手的实力和水平。投影产业中,国际巨头林立。如索尼、松下、日立、NEC、爱普生、明基、宏基、奥图码……这个总规模并不庞大的市场,却集中了至少十余个国际知名大企业,和一大批专注投影行业应用的“隐形冠军”。

从入行到第一,短短数年里坚果将窄众产品做出了大国范!

    站在巨人肩膀上”——这是坚果今天的位置。但是,这些个巨人们,自然不愿做别人的“垫脚石”,而是竞争对手、甚至敌人。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获得成功必须依赖可靠的策略与高超的智慧。

    对于坚果而言,核心产品开发与不断迭代、持续满足国内外市场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新趋势”,用进化论、物种优胜劣汰的理论实现竞争突围,是其成功稳定行业冠军宝座的“公开的秘密”。

    可以不一样的产品”

    坚果通过不断的创新与技术突破在短短几年内做到行业领先并不是偶然,2014年底,坚果推出了业界首款以圆为元素所打造的圆形智能投影产品——G1。这对于家用投影市场而言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因为这是首个内置系统与内容、首个内置HIFI音响的智能投影产品。

    在坚果G1推出后的三个月内就突破了1万台的销售量,而此前,2013年,国内家用投影市场总规模亦不过10万+而已,成为了投影行业年度“黑马”产品。

    G1的成功依靠什么?坚果创意性的工业设计、优秀的系统集成设计、镜头+光机为重点的核心技术、面向互联网的智能应用和生态构建——总之,除了基础成像框架还是“投影”外,G1与当时市场上的其它竞争产品都大不相同。

从入行到第一,短短数年里坚果将窄众产品做出了大国范!

    轮子一定是圆的:但是,今天法拉第跑车的轮子与1000年前牛车的木头轮子,必当不可同日而语”。坚果产品的新物种进化理论也是如此:让传统的投影光学成像“框架”,与今天的应用需求、审美需求、交互需求、智慧化生态需求融合,实现从“泥土路”到“高铁轨道”的“换道超车”。

    坚果的产品设计和研发走在“高铁”上,竞争巨头们虽然强大,但是依然没有告别“普通公路”的思维:抓住新消费需求的特点、率先实现产品升级,这既是坚果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日新月异的超越者”

    2018年9月份坚果推出4K激光电视U1。这不是坚果的首款激光电视产品、也不是市场上第一个4K激光电视产品。但是,这确是第一个为普通消费者设计的激光电视产品,无论是配置、效果、应用生态体系和产品价格看,U1都代表了一个激光电视走向普及的里程碑。该产品更是创下首发一分钟1200台的业内销量新记录。

    2018年U1激光电视的销量持续增长,体现出的是消费者投影大屏消费从传统的“遮光”模式、需求一定空间的方法,向贴墙的、光亮条件下彩电化大屏欣赏的“新”升级。

从入行到第一,短短数年里坚果将窄众产品做出了大国范!

    轿车、跑车、还是SUV”。这就如同投影应用中的“便携投影、智能投影、激光电视”,消费升级的一个显著规律就是“细分化”。这要求品牌更精确的把握消费者的客观需求,也要求品牌能够在差异化的技术设计中,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并实现更趋极限化的产品设计研发能力。

    通过产品研发和创意的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包括镜头、光机、光源等核心组件设计的不断迭代升级、通过智能OS平台和UI,生态应用入口与OTT功能的拓展与优化,坚果不断推动其产品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并实现了“新消费”、“新市场”、“新物种”下,结构性竞争对抗中对传统巨头的“降维打击”、“越级超越”。

    此外,除了创新与创新之外,坚果在激光电视的核心部件——光机与镜头领域也强调自主研发,痛下决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将激光电视的核心组件实现了自主定价权,将产品的售价拉倒了万元级以内的亲民价位,做到了真正为大众消费者打造的激光电视产品。

    新风口合纵连横的‘大’棋”

    2018年11月28日,“智美家·生活”2018国美智能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发布会在京举行,国美推出了其与坚果联合打造的私人影院级4K激光电视——国美GOMEMAX激光电视。这也将是激光电视和线下家电连锁品牌深度跨界合作的第一个案例,是激光电视渠道体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2018年7月31日,芒果TV在湖南长沙的美食文化地标“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海信店”举行了牛奶OS系列产品的发布会,坚果与芒果TV合作推出坚果牛奶投影仪W700。JMGO&NUNAI W700打破了智能投影内容跨界的平台直连束缚,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生态圈,为消费者带来了差异化的选择。

从入行到第一,短短数年里坚果将窄众产品做出了大国范!

    2018年10月15日,坚果宣布完成6亿元D轮融资,由阿里领投。行业专家认为,行业第一的坚果+资本巨头阿里,这种强强联合其结果是加速智能投影行业的“飞轮效应”、提升行业竞争的质量和品质。与阿里强强联手,坚果必将进一步融入阿里强大的生态体系能力,不仅是阿里电商系,还有阿里的生态企业,进而实现市场拓展的再次换道升级。

    以上三件“动作”,是坚果智能投影、激光电视版图“生态布局”在最近半年内的缩影。合纵连横之下,坚果的触角日益延伸,已经大大超过传统“投影”玩家能够触及的范畴:这对于竞争者而言,是建立起了坚果自己的“堡垒阵地”;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是在不断地创新“投影这块屏”的应用价值。

    智能投影是技术平台、是产品平台、也是生态平台”。在不同的维度上,将“产业平台”概念做大做强,成为“屏上”价值得整合枢纽,即推动了坚果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也塑造了坚果崭新的价值链形态——类似于苹果手机所体现出的“生态纲领性”超额价值,坚果将传统投影的“纯”硬件,打造成了崭新的“屏上生活方案”。

    正是因为坚果的不断努力与付出,才换得了如今的行业领先与市场认可,也正是因为坚果的不断创新与突破,才让坚果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坚果与阿里、国美、芒果等平台的并非偶然,而是对坚果行业地位、品牌影响力的一种高度认可。

    未来,坚果不断跨越新边界”

    市场第一——这是多少品牌梦寐以求的目标。但是,坚果却并未正眼视之。因为,坚果从移动微投、到智能投影、到激光电视,5年来三十余款新品的研发创新,从来都没有“自设边界”。

    真正的对手只有自己。”改革开放40年的道路经验的核心既是“只有超越自己才能赢得未来”。华为刚刚做海思的时候很少有人看好,但是华为做的很坚决;载人航天工程刚立项的时候欧美拒绝合作,现在只有中国有新的太空站工程……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只有勇于不断突破自己,才能始终利于不败之地。

    时间的坐标指向2019年,央视春晚将首次用5G网络进行4K直播、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5G 80%的应用在于物联网、2019年下半年一批精品的城市级5G网络会落地……以大屏智能为核心的投影显示产业面临新一轮前所未有的“信息智能”生态暴涨机遇。

    过去数年,坚果的努力让投影这个小众科技仪器化的产品,成为走入普通大众家庭的、与电脑、手机齐名的“新消费产品”;未来,坚果亦将通过不断的自我超越和创新,将智能大屏的应用边界继续推向未知领域,正如当今的手机、电脑、电视等领域一样,由国外品牌占领慢慢变成国产品牌的天下,坚果正在不断的通过创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民族的骄傲。

    对于坚果而言“投影第一”不是桂冠,只是一个成长过程中的小小注脚。5G/物联网和智能技术下的“提维”打击,将是坚果新一轮突破的关键点。如何促成产品的不断进化、应用的更上一层楼、体验的持续升级,坚果永远在路上。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