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上海LED展:核心创新与应用创新演绎日月同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9-20 作者:那山那水

    虽然最近4年中今年是LED产业,亦是小间距LED显示行业“增幅”最慢的一年,但是2018年9月19日的上海LED展,却成为“创新”爆发力最强的一届展会。参展企业几乎“无新”不来!

    核心创新,昭示明日商机

    上海LED展上,LED核心科技创新产品成为主角。其中,照明领域的太阳光谱芯片、全光谱芯片、COB大功率封装结构产品大量涌现;小间距LED显示市场,超微间距产品、MINI-LED产品和COB产品创新盛况空前。

    以联建广电、雷曼光电等重点展示的MINI-LED产品为例。该产品涉及了上游LED晶圆、中游封装、下游终端产品的几乎全产业链新技术,代表了未来小间距LED显示的发展方向。行业人士指出,率先布局MINI-LED产品,将成为小间距LED显示市场“弯道超车”的关键点。

上海LED展:核心创新与应用创新演绎日月同辉

    MINI-LED小间距LED屏产品,主要采用100微米以下的LED晶体颗粒,并以四合一灯珠,或者直接“巨量转移与COB”技术为路线,构筑崭新的小间距LED应用产品。MINI-LED技术的显示终端产品,不仅在可靠性、显示性能上更为出色,而且渴望在未来降低小间距LED产品的成本、更利于开发轻量化显示单元,促进LED显示产业的大发展。

    与会厂商特别注重mini-led产品与2016前年开始流行的COB技术产品的比较:一方面,高端MINI-LED技术产品可以和COB封装技术结合使用;另一方面,即便是表贴工艺为主的MINI-LED产品依然在显示性能和可靠性上有较大的提高,并克服COB产品的成本、墨色一致性、可维护性,以及在稍大间距产品市场的劣势。

    “和COB侧重高端应用不同,mini-led本质上对传统小间距LED显示屏具有全线替代趋势”——这是行业人士正将其作为次世代产品的原因所在。

    与MINI-LED一样引人注意的是太阳光谱照明产品,这种采用长波紫外光、特种荧光粉配方制备的LED光源,可以形成类似太阳光的光谱分布,显色性更高、对眼睛的友好性更强,同时克服了全光谱产品依然采用蓝光激发的“蓝光危害”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太阳光谱产品的健康性,将成为相对疲软的居家等照明市场的未来增量点所在。

上海LED展:核心创新与应用创新演绎日月同辉

    除了照明和直接显示应用,LED展上,采用全新的mini-led技术的“液晶背光”产品也有亮相。利用mini-led技术,加强液晶背光的色彩显示和HDR控制效果,是LED背光产品,在“不需要背光的OLED屏幕大举增长”背景下的一种升级救赎。渴望为OLED供给不足的显示市场,提供另类的高品质显示需求解决方案。

    应用创新精彩纷呈,让展会“好不热闹”

    与核心技术创新,更多是市场增长的长线驱动力不同,应用创新的即时产出效果,更容易吸引海量厂商的参与,并成为重要的“业务升级”方向。

    首先,视觉效果创新依然是“LED显示应用”的核心之一。平昌冬奥火了一把的冰屏,这种透明显示依然是市场的最爱。不过与以往产品侧重于“透”不同,业内厂商开始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显”上:即透明显示如何在透明的同时,实现更好的显示效果,提供更高的分辨率。同时,可以柔性使用的LED屏成为另一个亮点,弧面显示效果在商显和广告市场广受欢迎,业内人士表示从基板、电路等层面开发柔性拼屏可成为另一个LED视觉效果创新热点。

上海LED展:核心创新与应用创新演绎日月同辉

    第二,产品形态创新依然很重要。例如联建光电的32:9的拼接单元,就是根据商显市场超宽窄屏拼接需求研发的新品。再例如,同样是联建光电的“前安装贴墙屏”,则充分利用环保低能耗技术、轻量化超薄技术等,实现了贴壁安装效果,更为适合空间有限、未曾规划大屏应用的室内领域。在产品形态创新上,上海LED展,甚至出现“可穿戴的广告LED衣”——这为传单发送、活动礼仪等岗位提供了另类的显示信息支持。

    第三,在LED显示应用创新上,与周边具体应用场景的整合成为一大热点。例如,与互动技术结合,构成的小间距LED互动商显产品,主要瞄准会议互动和指挥调度中心互动大屏显示需要,成为一类特殊产品。再例如,COB小间距LED产品的展示,多数与“调度指挥中心”系统方案结合,小间距LED产品厂商进一步向“方案”商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周边部件产品开发和相应系统软件开发的步伐显著加快。

上海LED展:核心创新与应用创新演绎日月同辉

    第四,在照明产品上,创新的中心除了高亮、节能之外,智慧照明和艺术化的产品形态成为重点。业内人士指出,LED照明和此前任何照明技术系统比较,最大的特点是“长寿命”。因此,厂商们如何驱动消费者的“换新”热情成为保持市场销售成绩的关键。照明系统家居化、艺术化、智慧化,与健康概念成为重要的创新亮点,外观形态的价值、与内在的技术品质,成为同等重要的竞争点。

    总之,外围的创新工作更容易异彩纷呈。这也体现了LED产业竞争环境日趋激化的特征,行业人士们不得不利用“新”构筑“壁垒”。在行业增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上海LED展,正在成为“最强调新”的一届LED展会。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