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放映机进入“激光2.0”时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6-20 作者:花开无期

    据奥维研究数据表明,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激光数字电影放映机市场销量超过4000台,市场同比增幅高达71%。销量数据表明,激光电影放映产品已经实现“市场替代性普及”,未来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向“2.0”时代过渡。

    季度4000的成绩,代表行业普及

    也许很多人觉得4000台放映机的成绩并不是一个巨大数字,然而这种结论只能表明很多人不了解“数字电影市场”的特殊性。

    另有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国内新增影院超过1400家,银幕数量超4万块,同比增速27%。2017年新增影院同样超过1400家,银幕数量超50776块,同比增速23%。——即,即便在业内普遍认为行业投资过热、影院市场单荧幕产出持续下降的背景下,2017年新投入荧幕数量也不过9597块。

数字放映机进入“激光2.0”时代

    而且,这一数量对应的是全球最大的单一电影放映市场:截止2016年12月20号,中国内地银幕数已达到40917块,超过美国的40759块,成为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国家。这一数量对应的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影放映市场:2012-2016年,中国影院发展迅猛,银幕数量爆发式增长,六年时间增加37658块,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09%。

    这些数据表明,电影放映机本身不是海量市场。如果不考虑双机和巨幕应用(放映市场中巨幕荧幕占比很低),2018年第一季度4000台的激光放映机,几乎能填补全年增量市场的4成多。尤其考虑到国内院线市场多一半的机型是近三年内的“新货”,市场需要“替代”的换代机数量很少,一个季度4000台的激光数字放映机销量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

    从2018年第一季度激光放映机市场71%的成长看,这足以使得电影放映新增市场激光产品的占比从2016年的3成、2017年的5成,提高到接近9成——即激光系统在放映机市场基本实现普及,传统光源产品市场已经很难维持。

    形成2018年激光放映技术跳跃性普及的因素主要是:1.激光系统的成熟度提升,导致成本下降;2.汞灯、氙气灯系统,需要不断维护和更换光源,而销售规模的下降,会导致这种“维护”的边际成本显著提高,很多新影院在担心“配件供给”受限。

    基于以上因素,业内认为2018年电影放映市场,激光光源会完成对传统光源的“替代过程”。更多的用户也将从这一市场变革中获得极大的“技术性受益”。

    激光的好处“显而易见”,或新采或升级,影院要普及

    激光放映系统的普及,离不开这种新技术的种种优势。尤其是在实践应用中,市场感触到的“激光特殊价值”成为了市场最终跃变,实现普及的原因。

    数字电影放映机产品是投影机细分品类中“应用强度最高”、“稳定性要求亦最高”的产品。激光光源恰恰在可靠性上拥有更大的优势:20000-30000小时的长寿命、固态光源特性、阵列激光器的高度冗余等技术特点,保障了电影放映的“基本工程质量需求”。

    同时,激光光源在电影市场还具有“效果优势”。从显色性和色欲覆盖角度看,传统光源很难媲美激光技术。尤其是在激光光源产品从单色向双色、RGB三原色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激光光源的色彩优势会得到越来越大的体现。

数字放映机进入“激光2.0”时代

    但是,真正让影院经营者感触到激光优势的,还不是以上两个“明显”的技术特征,而是激光光源在“寿命期”中的亮度稳定性和模块化可升级性。

    传统光源技术对“寿命的”定义是以50%亮度为界限的;而激光技术的寿命定义则是80%亮度——结合激光放映机采用的内循环水冷技术,激光放映系统基本做到“光源全寿命的亮度和色彩一致性”。采用激光放映技术的影院,不会因为是新建设的、还是使用了一段时间的,而出现效果上的明显差距。

    另一方面,激光光源采用“高度模块化”的设计技术。这让传统光源的数字影院放映机可以“更换成激光光源”;让今天的单色激光光源系统,未来能升级成“更先进的三色激光”;也让不同亮度的产品在“设备体系的一致性上”得到极大提升,降低了系统维护和调试成本。

    激光光源在电影放映市场的“恒定亮度与色彩”、“模块化灵活性”特点,只有实际应用过的客户才能“真实理解”。因为这两个特点不是用数字指标能“很好的反应”的。亦是这两个在应用中才能实际体验的“好处”,成为激光光源数字放映系统“爆发”成长的关键。

    以2017年激光系统的一半的普及度看,几乎所有院线的决策层、管理者都接触到了激光放映系统,并深刻认识了这一新技术的好处。这是在新年度采购周期中,市场大踏步的,以71%成长率全面转向激光系统的原因所在。

    激光放映2.0已经起步,市场呈现多个热点

    在数字激光放映机实现普及的同时,激光显示技术也在大踏步的前进,在双色激光、三色激光,高亮化方向上,与4K放映需求的普及形成了共鸣,推动激光数字电影放映市场进入“2.0新阶段”。

    激光放映2.0时代的第一个特征是双色激光和三色激光正在成为创新的中心。从技术角度看,多色激光系统需要的核心创新是“红色”、“绿色”激光器的成熟。而在基本的光源光学处理方面,多色激光和单色激光并无“本质性的新困难”。或者说,单色激光积累的技术新成果,七八成可以体现在双色激光和三色激光系统之中。

数字放映机进入“激光2.0”时代

    正是这种研发上“核心困境仅仅是新激光器”一个节点的“特征”,使得2017年以来,RGB激光产品呈现爆发趋势。即便是单色激光体系的技术创始者们都已经进入“三色布局”时代。

    激光放映2.0时代的第二个特征是“高亮”持续“高烧”。目前,激光光源实现10000流明的技术,已经是“行业入门级别的”。这种高亮度技术的突破,得益于激光光源系统固有的高稳定性和模块化特征。而数字电影放映系统,长期受到“亮度瓶颈困扰”,提升亮度几乎是提高观影体验最直接和高效的技术手段。需求和技术相结合,必然促成激光放映系统“亮度越来越高”。

    激光放映2.0时代的第三个特征是与4K放映技术结合。4K画质的清晰度优势已经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随着4K摄像、编辑制作、存储和分发体系的成熟,高端影院全面转向4K放映厅已经达到临界点。

    然而,从投影光阀系统看,越是高分辨率其亮度表现越是呈现瓶颈。即,实现更高效果的4K放映系统,需要更高亮度和效率的光源系统。激光和4K的结合几乎是天作之合。目前市场上新款4K数字电影放映系统几乎都采用激光光源——下一代分辨率产品的全面激光化,亦是激光在数字放映市场完成普及的前置信号。

    当然,激光放映2.0时代,除了以上三大技术上的新特征外,在竞争上还表现出“去龙头”和“本土势力崛起”的特征。激光光源实现高亮度的本质是“模块化组合”,用数量实现质量。这种方式要比传统汞灯、氙气灯高亮技术的“技术秘密和技巧”更少。即激光光源放映系统,具有本质上的“优秀产品扩散化”的趋势。因此可以看到中影光锋体系的崛起,亦可以看到同辉信息总代的NEC品牌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即,激光放映系统时代,市场供给多元化的特征已经形成,而且会在2.0时代表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在数字放映产品完全激光化之后,市场的份额重新分配将是重大看点。这对于影院集成服务商和数字放映机品牌而言,将是“十余年”未有过的挑战和机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