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5月15日,极米在老家成都举办了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发布会。且在发布会上提出了有史以来最宏伟的目标:2018年销售额30亿元。这个数目不仅几乎赶上了2017年国内微投市场全行业的销售额,更是将再创全球微投品牌销售记录的新高。那么“海口”之下,极米的信心从何来呢?
搜 索

极米30亿的承诺:信心从何而来

更新日期:2018-05-17 作者:四季花开
分享到:
第189期

    5月15日,极米在老家成都举办了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发布会。且在发布会上提出了有史以来最宏伟的目标:2018年销售额30亿元。这个数目不仅几乎赶上了2017年国内微投市场全行业的销售额,更是将再创全球微投品牌销售记录的新高。那么“海口”之下,极米的信心从何来呢?

极米30亿的承诺:信心从何而来

    30亿不是一个玩笑,而是源于精准分析

    面对极米2018年的30亿销售目标,发布会现场有人士开玩笑说:这个发布会足有1000人,如果这千人每人卖出千台微投,极米的目标也就差不多了!

    业内人士这个说辞的核心是:与传统显示产品比较,例如彩电、商用显示器、交互平板等比拼,30亿的销售额其实并不大。按照2017年,微投行业2300元的均价,差不多是130万台;而按照极米2017年的均价,可能需要的销售规模则仅为百万台。

    更重要的是30亿元的目标,极米并不完全仰仗微投一个板块。5月15日的发布会,极米还推出了重磅的激光电视产品:0.65光阀的万元级新品,仅仅这个价位,都意味着这将是一个市场走量型的爆款产品。考虑到激光电视更高的售价,在30亿的目标中切割1成的任务,几乎没啥大压力——如果冲量理想,极米激光电视2018年也许能切割5亿元的销售额。

    同时,在微投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高亮度和2K产品占比的提升,微投销售均价处于“上移”通道。在这一背景下,也许极米仅需要80-90万台微投产品的销售量,就能完成“30亿中激光电视之外的任务”。而这个销量对应的增长率则是80%左右,与极米过去两年的成长率处于相当的水平。且这一成长率远低于2017年四季度,微投市场120%以上的增长能量,可实现性显而易见。

极米30亿的承诺:信心从何而来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到,极米的30亿目标不是不能完成的任务,反而是一个合理的“行业增长水平”:即2018年国内市场总规模激光电视销量翻番(16-20万台)、微投产业提高到270-300万台以上。

    更何况,目前已经是5月中旬。极米承诺的目标自然是计算了前4个多月的销售成绩,而“胜算在握”的“理性承诺”。例如,极米三月新品,Z6在京东平台上的预约量在短短7天就已超过了20万台,成功刷新了京东高分辨率投影仪预约量的新纪录。2018年一季度极米销售额同比增长101%,销量同比增长105%,互联网运营同比增长288%——这一速度若能保持,足以让极米超额完成30亿的目标。

    隐形“三线”战略,更多细分产品推动增量

    任何的销售业绩目标,都要落实到“精致、好用而丰富”的产品线上。从这个角度看,2018年低价格激光电视、AI技术和1080P技术的普及,正在带来潜在的增长空间。

    5月15日,极米的发布会两款1080p微投问世。旗舰款H2在亮度、画质、体验上均实现较大幅度升级,上市价格4999元;定价3999元的H2 slim在较上一代旗舰产品体积缩小20%前提下保证了同等亮度水平。作为高端产品,H2系列还引入了HDR10和运动补偿技术。结合此前发布的Z6,极米今年以来已经布局3款2K级别的无屏微投产品,形成了力推普及的高端产品线。

    值得注意的是极米今年的国内新品线都采用了AI技术的设计。与百度AI智能技术和平台的生态融合,正在提升极米无屏电视崭新的体验价值。而今年的AI无屏电视,与存量的非AI型号,亦形成一个崭新的“产品线”差异化维度。

    5月15日,极米新产品线的另一个重头戏是万元级的激光电视新品“皓·LUNE”,这款产品拥有0.25:1的超短焦投射比,只需离墙15.6cm就能投出80英寸画面,离墙26.7cm就能投射100英寸画面,采用2700流明的设计,以及0.65的高光学面积大尺寸DMD光阀。

极米30亿的承诺:信心从何而来

    极米“皓·LUNE”激光电视,在今年家用投影市场,万元激光电视和4K汞灯投影频出的市场中“打出结构化差异牌”。从亮度和光阀性能看,该产品超过小米等的万元激光电视,从AI生态应用体验、短焦镜头看则超过传统投影品牌的汞灯4K产品,可谓“特点明确”。且业内认为10999的价位不应视作最后的底线,如果销售规模理想,该产品价格完全有突破万元门槛的机会。“皓·LUNE”对于极米而言构成了一个“差异化”竞争力的“爆款新线”,并丰富了极米激光电视产品的版图。

    5月15日,极米商用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亦再次升级,在去年两款会议室产品之外,增加微投商用、短焦商教产品。极米公两款商用新品:LE210和US830,不仅适合酒店、KTV、教育、会议等领域使用,更提供可定制的软硬件,满足不同行业对大屏影音的需求。

    以上新品,与极米的市场存量产品一起构成了三条产品主轴:激光电视家用和商教的普及轴、2K AI微投的高端家用和商用会馆轴线,以及传统微投产品中的老款2K/720P/便携产品的“经典应用轴”。这个三足鼎立的格局,即照顾了高端效果用户,也满足高经济性体验用户的需求。更广阔的用户覆盖程度,非常有利于极米销量再创新高。

    市场布局延伸,支撑“大无屏”布局

    5月15日的发布会上,极米还面向海外市场发布了H2和Z6两款产品——这也是本次发布会为何拥有高达1000多人“巨大”规模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极米已经拓展了北美、欧洲等重点市场,在海外众筹发售了极米无屏电视H1和CC, 今年极米将布局南美、东南亚、俄罗斯等市场。线上渠道方面,极米已经与全球电商平台Amazon、Aliexpress、Alibaba全球、ebay达成合作。随着极米海外布局的深入,必然撬动其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海外市场有望成为极米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一个新引擎。

极米30亿的承诺:信心从何而来

    极米的成长加速,不仅仅来自海外布局,也来来自新的AI战略。与百度的合作极米不仅获得了“流量导入”,“技术平台支撑”,亦直接得到了百度系的6亿元融资支撑。从消费者角度看,则是极米新品生态扩容、体验升级、创新底气和后劲更足。依托百度生态的整体价值,极米正在体现出“跨平台”成长的新动能。

    除了5月15日发布会上,极米提到的海外市场、AI战略两个新增长点,极米依然看重国内电商市场的“流量导入能力”,以及积极布局线下渠道的“体验品鉴”价值。实现线上、线下双轮成长,更加真实的获得用户的反馈,从而能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产生1+1>2的产业效应。目前,极米线下布局已经向2、3线城市挺近,线下渠道构成极米“新零售”概念的重要支点,体验升级和市场引流的强大新端口。

    以传统电商为核心,挖掘海外市场、线下入口、AI生态圈影响力,这是极米无屏电视板块的“市场布局”,也是支撑极米新目标的关键支柱。

    微投、激光电视:无屏市场走向高潮

    对于极米2018年目标的高调宣誓,也有人质疑:微投、激光电视,这些无屏概念真的能代替传统彩电吗?他们会有理想中那么大的规模能量吗?

    对此,专业的回答不是“能与不能”,而是这个问题压根不存在:即激光电视和微投,微观上实现了对彩电功能的重叠,但是宏观上却不存在任何市场替代的关系——实际上,极米的无屏概念,瞄准的是一个“多元化”的影音娱乐时代。

    有专家说,虽然目前的彩电市场看似每年4500-5000万台的规模,和10年前、20年前的差距不大;但是考虑到手机视听、平板电脑视频、微投、家用投影、激光电视、VR等产品和应用的发展,以及液晶电视天然的比CRT产品更长的寿命,今天的家庭视听产业规模,已经相当于纯彩电娱乐、CRT时代的8000万台年销量。

极米30亿的承诺:信心从何而来

    即,多元化的市场规律、差异化的消费者需求,才是极米无屏电视要争取的“价值区间”。这个区间的规模,进国内市场至少也要以千万台计量。而2017年行业市场规模仅有百万台之余。

    站在这样一个愿景框架下,30亿元的销售额并不算多。极米等无屏电视厂商的成长空间依然巨大。这也是百度原因在资本上支持这个行业的原因所在。行业人士更认为,2018年国内无屏电视市场总规模渴望超过80-90亿元。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