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行业上位,激光撬动百亿市场——访光峰黄振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5-18 作者:叮当

    “激光”这一关键词是进几年来在投影机行业出现频次最高的,包括时下的成都普教展时期,因此印证了激光投影技术在教育行业的火爆程度。为了了解激光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投影时代网记者特约ALPD激光荧光粉技术发明者以及全球首台液晶激光投影机制造商光峰激光事业部总经理黄振宇先生(以下简称“黄总”)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有关激光显示技术发展的观点。

教育行业上位,激光撬动百亿市场——访光峰黄振宇

光峰激光事业部总经理黄振宇先生

    产业成熟度提升,激光开启百亿市场

    光峰旗下的ALPD技术被行业公认为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的代表。此次参展,光峰通过8大展区全方位展示了激光在教育行业应用的成果和创新。作为行业发展变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光峰的成长也成为教育行业激光化发展的缩影,对投影行业的整体发展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黄总指出,从市场角度看,近年来行业可谓发生了“巨变”。当三四年前行业首度出现负成长时,曾引发了普遍的危机感,但所幸半年后行业发展终于回归到正成长,在这次分水岭性事件发生后,行业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首先,从阶段性的表现来看,产业成熟的标志愈发明显,比如前几大品牌的市占率日益提升;其次则是总代更替更加频繁并出现了两种发展方向,其一是总代扁平化,其二是总代朝向用户端方向发展,即总代解决方案化或者总代品牌化。

    同时又可以看到,这场行业的巨变下,几个新的百亿市场诞生,并有望带动整个投影产业再度火热。第一个百亿市场是教育。教育市场已经完全被激活,比如从普教展来看,以往是以硬件为主导,现在则是硬件、方案、应用、平台的高度融合。激光的加入吸引了大量的玩家,包括不少上市公司,进而造就了现在普教展的欣欣向荣。但也能够看到,二三线品牌在没落。第二个百亿市场是以互联网厂商为代表的智能微投市场。个人影音市场已经被激活,仅去年就预估上百万台。但该市场由于平均单价较低,所以影响力有限。但由此引申出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就是激光电视,该领域的厂商都是大玩家,市值更可能会远超百亿。第三,以前过度依赖展览展示的工程市场近两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文旅项目、特色小镇,激光的加入将该市场再度激活,一个新的百亿市场萌芽又将诞生。这些都是让投影重新焕发青春的重要市场。

    第二,从技术演变的角度来看,激光将上述市场完全盘活。激光的引入,解决了传统光源的弊病,从而使工程市场率先开始激光普及化,而且得益于激光的长效寿命使其在很多地方的应用得到极大的延展。激光与教育市场的结合,把当前液晶大屏一面倒的趋势拉回来,在很多投影厂商教育业务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带领投影技术重新回扑,助力激光投影和液晶大屏的均衡性重新形成。在消费类市场,激光电视已成为近两年最热的话题,相较于微投,激光电视更具拉动品牌提升的力量。

    核心技术原创,光峰树中国创造榜样

    灯泡机时代,中国品牌由于核心技术的缺乏而极度缺乏行业话语权,而在激光时代,中国力量已经崛起并举足轻重。黄总指出,光峰作为激光荧光粉技术的全球发明者,当前已掌握超1800项全球专利,占全球技术专利的40%,是第二名日系品牌的两倍。并且,激光荧光粉技术已经成为所有品牌商业化的主流技术,几乎九成五以上的产品都采用该技术。充分阐释了“中国创造”所强调的原创性主题。当前,国家对投资重点的引导日益倾向核心技术的原创,光峰面向全行业,展示出了榜样的力量。

    除去技术领先外,光峰在产品应用上,也引领者行业的发展脉搏。众所周知,全球第一台液晶(LCD)激光教育投影机就是出自光峰,早于日系品牌两年。激光电视领域,光峰早在2013年就推出全球首款激光电视,成为激光投影如今遍地开花的燎原之火。而这种国产品牌最早推出,外资品牌成为后来者的状况,在国内投影业界的发展历程中,也是尚属首次。

    仅以教育领域为例,以去年成绩看,光峰经营自有品牌仅仅两年的时间,已经取得了行业排名第三位的佳绩,且主要为液晶技术。但如果算上代工伙伴的DLP技术,整个光峰系的成绩已经几乎可与第一名比肩。今年1-4月,公司较去年同期成长将近200%,意味着光峰仍在高速成长,再度印证了核心创造力的无限动能。

    教育率先引爆,激光应用落地提速

    激光发展方兴未艾,不过,业界也有声音质疑,包括HLD在内的其他新兴技术会不会对激光技术的发展构成威胁?对此,黄总认为,目前来看,激光的主流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从商业应用、产品应用等角度,激光显示的成熟度均优于HLD,更加看好激光的发展前景。

    特别是在教育行业,当前整个行业每年大约有百万台的量,其中约六成为液晶大屏,四成为投影机。目前教育用激光投影机大约为13万-15万台,今年更有希望全面超越传统灯泡机。可以说,在教育市场,激光将替代灯泡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未来一定是激光的天下,这一幕将在一两年内上演。伴随整个教育行业的不断成长,激光也将有更抢眼的表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激光电视市场。从光峰最早进口版本,报价十几万的一代机,到如今跨入万元时代,距离普通消费者越来越近。渠道方面,在互联网品牌的推动下,激光电视的销量较以往有着几何倍数的提升。再加上4K普及型技术的落地,会进一步加快激光电视对传统液晶大屏电视的替代步伐。最快的话,三年将拥有接近百万台的规模。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