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播撒智慧教育种子——访艾博德许军先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5-23 作者:叮当

    2018年5月11日-13日,在位于成都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的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智慧教育”的话题被再次炒热。就此,投影时代网(pjtime.com)对深圳市艾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军先生(以下简称“许总”)进行了独家专访,请他与行业分享对教育行业发展的观点。

艾博德总经理许军接受投影时代网专访

    每次与艾博德的谋面总是颇具惊喜。今年,蒲公英元素成为艾博德展位的主题。关于这种别出心裁的设计,许总表示,蒲公英的一颗种子,无论飘到任何地方都能扎根,形成一片繁荣,这种精神正是艾博德将蒲公英作为本次展览主题的原因。艾博德希望自己能做教育行业的蒲公英,通过无数渺小的、细微的行动能够真正把智慧教育的种子洒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形成一片智慧教育的繁荣。艾博德播撒的是智慧教育的种子,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对参观者及公司员工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付诸于日常行动——当这无数颗种子萌发成长,智慧教育的繁荣就将真正到来。

    创新力爆棚, 多元化应用布局落地

    事实上,对于艾博德这样以创新为主导的企业而言,在新面孔的外表之下,创新研发才是此次展示的核心。许总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譬如AI技术已经被用于电子班牌等方案,并且由以往的单人面部识别扩展至面向群体的面部识别,可以对学校的考勤、考场管理带来便捷化的应用。AI的发展方兴未艾,但尚未形成定式,大家都在积极探索。公司研发部成立了专门项目组,尝试将这些新技术应用到教学中来,力求帮助学校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提高教学品质——把老师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应用在教学上,这是新技术应用的战略方向。

    关注技术发展最前沿,在艾博德,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今年的展品中,除去热门的激光投影机以外,HLD等新产品也悉数亮相。对于技术的前瞻布局,许总指出,每个人对技术的理解不尽相同,对于艾博德而言,优势不在产品本身,而在于产品整合及教育渠道多年的积累,因此在产品布局上公司也尽力实现技术路线的多元化。当前,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线,形成了包括短焦、超短焦、激光、HLD,以及各种流明亮度的机型,正是这种多元化布局的落地。

    许总指出,这种多元化布局不仅丰富了公司的解决方案定制能力,也同时实现了各类技术的平衡。譬如传统电子白板和液晶一体机,尽管在一些人看来是相互冲突的,但艾博德认为,每种产品具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如投影电子白板在大尺寸和对儿童视力保护方面的优势,液晶一体机在86英寸以下的一体化优势等。因此,只要发挥好每种技术的优势,就不会形成矛盾冲突。事实上,无论哪种技术,其核心是触摸,艾博德作为触摸技术的开发者和引领者,乐见各种技术的繁荣。同时由于公司具备齐全的产品线,且所有研发、生产、制造全是自己的,因此得以在这方面保持平衡。

    构筑核心技术,企业要有“三板斧”

    前段时间通讯领域的禁售事件给很多中国制造企业敲响了警钟,同样也引发了教育装备制造行业的热议。对此,许总指出,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三板斧”,否则,只能被动挨打。在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环境下,艾博德仍矢志不渝地加大研发力度,宁愿牺牲利润都要保持研发和核心技术的掌握。原因在于,企业不能只看眼前,一定要看到未来,而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掌握行业的话语权。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中国的企业越来越朝着良性方向发展,如果能在知识产权方面提高意识水平,将更加有益于每个企业未来的发展。一个国家从“山寨”,走向创新之路,这应当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从事教育信息化行业十余年,许总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这十余年,也恰是中国乃至全球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期。而近期,教育部提出了教育信息化2.0的概念。在许总看来,至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还是教育信息化产业的春天。再加上一些新技术,如AI、互联网、区块链等的百花齐放,因此像艾博德这样愿意在研发上投入,把握技术热点实现创新,并愿意在教师和学校的实际应用需求上深入挖掘的企业,应当能够在教育信息化的春天创造更多更好的产品。

    当然,当前教育行业的发展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许总指出,最大的难题在于,概念性的东西并不缺少,而最缺乏的是如何将这些概念落地。第二个难题是,如何实现从技术到实际应用,并且最重要的是如何去符合用户的需求。许总同时对新入门的企业给出忠告:不要闭门造车,一定要深入到学校,深入到老师的实际应用中去,结合他们的需求,再结合新技术,创造一些能够落地的,脚踏实地的,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的优秀产品、方案、软件。

    许总也同时指出,当前行业竞争的焦点已经从产品层面逐渐转向解决方案,而艾博德的战略也恰恰是由单纯的硬件制造商,到整个的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的角色转变。通过十多年对终端客户的了解,艾博德对整体解决方案的理解也在不断深入和提升。公司希望能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一站式(one stop)方案。同时通过品质管控,提供一套经过验证的、经过质量控制的解决方案给到用户。

    助力教育公平,中国品牌领跑

    当前,我国教育正面临转型期,这其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实现教育的均衡化、公平化广受关注。许总认为,思维活跃和发散是孩子们的天性,教学的目的应当鼓励孩子们培养创新、创造力思维,而不能被课堂禁锢,因此,只要有利于创造力提升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才是我们应当追求的。很多人认为,应试教育在创新力培养方面存在弊端,但是,其目前仍是维护教育教育公平化的体现,因此,如何在二者之间求得平衡,这是值得所有教育行业从业者,包括师生及装备供应商在内,应当努力去思考的问题。可喜的是,目前来看,该问题已经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并且我国已经在朝向良性的方向发展。

    作为教育装备供应商,也应当为教育的均衡化和公平化做出贡献。譬如公司的产品中,既有标准化的产品,满足基本需求的产品,也有针对个性化和更高层次需求的产品。通过结合AI技术,不仅能识别出人,还能对其情绪状态,包括喜怒哀乐及注意力进行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对学生和老师的行为进行分析,得出结论,进而有针对性地去做一些教学管理、个人教学课程设计等。

    从事教育信息化产业的十余年,许总也亲眼见证了中国教育事业及教育装备产业的变化。从以往追随国外品牌的技术,到如今已经有国外品牌开始追随中国的标准和技术,改革开放数十年,不仅我国的教育事业正在实现弯道超车,在教育信息化装备制造领域,中国品牌也开始形成领跑优势。在即将到来的智慧教育时代,艾博德愿做那个先行的播种者。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