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威创全景展示“数字中国”孕育地成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5-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现在,“移动数字支付”“线上缴物业管理费”等数字生活、数字政务已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对于18年前还拿着按键手机的人们是难以想象的。但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福州由此成为中国最早探索“数字中国建设”的城市。18年过去,“数字福州”进展怎么样呢?威创通过可视化手段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对此进行了全景展示。

    “数字中国”的孕育地

    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脉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去年又提了“数字经济”,今年更是明确提出了“数字中国”。4月22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谈了他对数字化进程的看法:“我理解为一纵一横一新:‘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发展了数字经济,这是‘一纵’;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民生、政务各个领域迅速扩展,推动了数字中国建设,这是‘一横’;而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帮助我们从大国走向强国,这是‘一新’”。

    “数字中国建设”的发端。“数字中国建设”这一战略思想,孕育发端于福建,最早探索于福州。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就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提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发展蓝图。18年前,中国还处在个人电脑、互联网推广普及的早期阶段,“数字福建”能够在那时提出,可以说很有前瞻性。18年来,福州市全力推动“数字福州”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建设发生深刻变革,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数字福州”建设造福于民。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在峰会主论坛上介绍说,数字化生活方式已经进入福州普通百姓家庭,解决了许多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提交诉求,已经全天候运行15年,日均受理3100多件,满意率达98%以上。福州惠民资金网,将57类惠民资金的使用数据晒在“阳光”下,让每一笔钱都受到公开监督。同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智慧交通”,使城区日均堵情下降34%;“智慧防涝”使城区内河调蓄效益提高30%,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

    全景展示数字福州应用成果

    本次峰会不仅是一个“数字中国建设”重要的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还向人们展示了数字经济对人类生产生活、社会经济等各方面产生的影响。在海峡会展中心“数字福州成果展区”,由威创提供的超高分可视化平台全景展示了“数字福州”建设成果。

    平台采用大数据高分可视化技术,充分体现了福州市近年来,整合政务大数据平台、公共基础库平台、空间资源库平台,统筹利用、统一接入、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为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所做出的努力,展示了数字福州大数据中心满足数据汇聚交换,打通信息孤岛的业务支撑能力,全景展示了数字福州慧政惠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互联网+政务、IT基础建设等应用成果。

威创全景展示“数字中国”孕育地成果

    威创自主核心技术通过检验

    这个项目具有四个特点

    整合数据多,接口多。由于平台汇聚超过15个业务系统,如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信用信息、电子缴费等,涉及5大基础数据库、10大专题数据库,整合优化、全面展示超过十余个核心业务厂商模块,信息量大,接口复杂,实时同步处理要求高,这个项目借助威创超高分信息处理技术和渲染引擎,打通了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实时呈现。

    交互式体验。为便于参会嘉宾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在观景台设立了交互白板,嘉宾在白板上点击数字福州的内容,远处大屏幕上就会立即显示出对应的场景。在所见即所得的交互中,嘉宾们领略了智能化可视化的新体验。

威创全景展示“数字中国”孕育地成果

    超高分3D渲染。借助威创高分3D渲染引擎、可视化呈现技术,在展会最大的200平米的大屏幕上,显示酷炫的数字化城市、网络拓扑、3DGIS、3D图形图表,提供形象、直观、实时、友好的可视化场景,让嘉宾们更直观地理解数字福州的IT基础建设、慧政惠民、政务网运维保障能力等应用成果,感受到“数字福州”给人们带来的便利。

    交付时间紧。研发团队从介入到交付这个项目仅仅1个多月时间,为保证能在峰会及时交付项目,团队展开了有条不紊地工作,前期需求调研、业务逻辑梳理、UI设计、沟通调整、原形设计和数据接入紧锣密鼓地进行,高效的工作、成熟的开发平台得到了用户的肯定。

    这个项目能顺利地在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完成,还得益于威创强大的OneVision平台。OneVision平台可提供端到端的大数据集控应用解决方案,拥有领先业界强大的接入能力;多业务系统信号跨区域、跨终端的可视化调度与控制;多系统、多业务、多人操作的协同;针对超高分辨率的可视化设计与制作;全3D的场景设计……这些领先的可视化功能,为研发团队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可以说,这个项目既是在展示“数字福州”的建设成果,又是对作为国内大屏幕可视化领军企业威创的自主核心技术的检验。

威创全景展示“数字中国”孕育地成果

    根据国家网信办在本届峰会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比重达32.9%,数字经济规模全球第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智慧”。伴随“数字中国建设”的蓬勃发展,“数字可视化”也将得到更多的应用,更好地践行习主席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