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你所不知道的:控制室的“蓝光危害”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2-05 作者:佚名

    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短波蓝光长期观看会伤害眼睛,容易出现视力下降、眼睛干涩、流泪甚至白内障等眼疾,正确认知各产品及技术中的“蓝光危害”对人眼健康至关重要。

    “蓝光危害”是慢性过程,但不可逆。

    生活中蓝光无处不在,但不是所有的蓝光都会产生眼睛健康危害,其中波长在400纳米到500纳米之间的高能短波蓝光才会有导致视网膜损伤的潜在危害。在2010年国际光协会年会中,世界顶尖光学专家也一致指出:短波蓝光具有极高能量,能够穿透晶状体直达视网膜。

重视:控制室的“蓝光危害”

短波蓝光波长范围

    “蓝光危害”是一种不易察觉的慢性过程,很多人感觉到的只是眼睛干涩以及种种不适,但这种对眼球末端的黄斑区造成的伤害,是足以影响人的一生的。还需要重视的是,高频率蓝光对于眼睛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技术原理不同,不同大屏的“蓝光危害”也大不相同

    由于控制室用户需要长时间观看大屏,“蓝光危害”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更需要从产品选择的源头着手,评估各种大屏显示技术对于人眼健康的影响。技术原理不同,各种大屏显示产品在“蓝光危害”上的程度也大不相同。

    作为一直以来控制室的主流显示产品,DLP无论是在显示效果还是观看舒适性上,都具备领先优势,其“蓝光危害”也最小。这是因为DLP从LED光源输出到屏幕显示,中间经过了光棒、光学微镜DMD、反射镜、光学屏幕等多次投影、反射、透射等过程,能有效过滤高能短波蓝光,显示输出到人眼的光线也最为柔和,不伤眼睛。经过十余年的积累、沉淀,DLP在控制室市场的实际应用也证明了这一点。

DLP成像原理示意

    2012年左右,SMD小间距LED陆续开始进入室内应用市场。作为“后来者”,SMD小间距LED在室内应用上固然有很多优势,但其“长时间、近距离观看不舒适”一直是困扰业界以及用户应用的主要问题之一。LED显示屏中的白光是通过蓝光LED芯片加上红色LED芯片、绿色LED芯片三基色混合而成的,光谱能量中具有较强的蓝光波段,蓝光能量比较高。此外,SMD封装技术中LED芯片的发光面积非常小,光束相对集中,因此其亮度相当高,蓝光伤害也最大。人眼直接长期接受SMD小间距LED 的蓝光刺激,很容易引起视网膜病变。

SMD 小间距LED表面发光,短波蓝光会直射到人眼

    谈到LCD显示产品的“蓝光危害性”,从技术角度评估,和普通电视、手机等日常电子终端产品差不多。LCD显示屏多由白光LED背光源组成,其白光大多数是用蓝色LED混合黄色荧光粉实现。LCD显示屏的LED背光源经过了液晶层、ColorFilter(彩色滤光器)以及玻璃面板等衰减,其在“蓝光危害”上的程度介乎DLP与SMD小间距LED之间。

LCD成像原理示意图

    除此之外,“蓝光危害”程度还与亮度、色温的选择有很大关系。亮度越高、色温越高,人眼所接受的蓝光伤害也越大。

    综上所述,DLP观看亮度适中、色彩柔和,其“蓝光危害”程度最低,可有效确保人眼观看的舒适度与健康度,是最理想的控制室显示产品。

 标签:控制室蓝光DLP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