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为什么威创连续2年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排行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2-02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从全国10万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威创连续2年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排行榜。

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的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

    2018年11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8》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发布会。排行榜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的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2018年排行榜覆盖的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80000多家增加到100000多家。

为什么威创连续2年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排行榜?

发布会现场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具有四方面鲜明特色。一是覆盖面广,实现了对中国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全覆盖;二是评价指标丰富;三是理念新颖,采用大数据、网络爬虫等多项大数据提取指标信息;三是基础数据详实可靠,排行榜依托于《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数据库》,拥有信息完备、质量可靠的基础性数据作为支撑。

威创上榜

    威创是连续2年上榜。
    广东省上榜企业最多,2017年达183家,2018年达190家,部分名单如下:
    “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广东:
  序号  企业名称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  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3  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4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5  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6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7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8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9  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
  10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  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
  12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3  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14  广东威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6  深圳TCL新技术有限公司
  17  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
  18  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
  19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尽管排行榜声明排名不分先后,但在2017年和2018年都把创新能力及影响力很强的华为排在了广东首位。在“2017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中威创在广东排名第17位,2018年则排名至14位。

为什么威创连续2年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排行榜?

凤凰卫视采用威创DLP拼接墙系统

高速发展期的自主创新

    走自主创新之路。威创最初是做代理,当时做得顺风顺水,产品销路好,利润高,日子过得滋润,但就在此时,创始人何正宇董事长提出要自主研发、自创品牌,这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何总力排众议,给大家讲,做代理受制于人,做大不容易,从长远看并不有利于企业发展。

    自主研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创新的不同阶段、技术本身等具有不确定性,同时,外部需求、社会环境的变化也具有不确定性,这都给企业的创新带来风险和困扰。威创集团视讯研究院院长卢如西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威创早期研发的VCL投影机,由于技术不成熟,出现了信号失真、返修率高等问题,用户的抱怨给研发人员带来巨大压力,我们经过不断排查问题,不断优化,最终使VCL投影机稳定成型,成为用户满意的产品”。 

    自主创新硕果累累,引领行业发展。在国外UCS幕的基础上,威创自主研发了GUCS(玻璃复合屏幕),很好地弥补了UCS幕“强度不够、环境适应性较差”等弊端,至今仍被整个行业广泛应用。威创首创“大型分布式主从处理器”产品,从此,拼接大屏突破了规模的限制,满足用户对于拼接大屏日益增长的规模需求。成功完成首个LED光源DLP项目,引领行业进入LED光源时代。高分Magic多屏麒麟版处理器以及高定制化嵌入式架构处理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汇入国家自主创新的浪潮。这些自主创新成果是威创在2002年至2013年间取得,这是威创的高速成长期,在这期间,中国加入了WTO,中国经济更加融入全球经济,市场更加开放,需求开始升级,中国企业创新的动力与能力得到极大释放,由低端创新向高端创新发展。卢院长回忆道:“威创的创新也是从简单的结构件改善开始,到后来的专用板卡、光机、屏幕和嵌入式软件的创新研发,实现超高分辨率数字显示拼接屏的综合应用,如大屏幕处理器在2.2亿像素下刷新速度<1秒,走出了一条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之路。公司专利资源研发起始年产出仅2-3件,到后来年最高年产量达到260件,2018年底,专利申请将突破2000件,核心专利技术产业化,实现了科技创新之‘核’引领企业发展的目标”。

    在这个创新升级的过程中,政府的政策牵引发挥了重要作用。James H. Love认为政府应当制定法律、财政、金融等等方面的措施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究、开发与技术转移。当前在世界上受到认可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等等。这些国家都出台了相应的激励企业创新的政策。中国政府也因势利导,将创新上升到国家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威创也得到政府的鼓励、支持,公司先后被授予: 
      ● “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
      ● “全国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2008年);
      ●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08 年);
      ● “国家级创新企业”(2009年);
      ● “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010年—2013年……)

为什么威创连续2年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排行榜?

威创交警超高分可视化指挥系统 
 
    威创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第十一届专利奖金奖、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证书等多项荣誉。在2017年国家对134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考评中,威创获得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50名。是业内唯一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专业厂商,产品、技术、工程能力已与欧美日厂商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推动创新成果市场化。许多失败的创新产品,并不是因为创新产品本身不好,而是未能有效引导市场接受创新产品,没能使创新产品在生命周期中快速实现量产。当年,万燕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VCD机,但最终功败垂成,就有此原因。威创实施“微笑曲线”战略,一头抓研发,一头抓市场营销,将研发与商业活动紧密联系,借助业内最庞大的销售、服务网络,促进创新成果的市场化,现在,威创在DLP、COB小间距LED、大屏可视化三个市场稳居销量第一。

为什么威创连续2年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排行榜?

威创COB可视化显控系统

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近些年,中国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和高端市场竞争加剧,经济生产方式开始从数量驱动、要素驱动向质量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变,企业已难以沿用前一阶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追赶模式来应对。这个阶段企业的自主创新向纵深发展。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分析,广东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广东从2008年以后开始就大力进行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有关。在“双转移”、“腾笼换鸟”的战略下,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纷纷加大了研发投入。广东连续两年上榜企业最多,说明广东企业通过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威创的转型升级。随着大屏幕拼接硬件产品同质化,传统的大屏幕显示业务遇到了发展瓶颈。同时,用户更加关注显示与业务实际应用的结合,希望通过大屏幕系统整合、关联显示各个业务系统数据,提高指挥控制的效率,这种可视化应用给大屏企业带来广阔的机会。于是,威创提前布局,持续推动从以提供硬件产品为主向以行业解决方案带动软硬件产品销售的模式转型升级,构建软件、硬件、服务于一体的价值生态圈。这代表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的《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威创被列入应“大力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平台效能”的规划。通知明确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对广州市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带动作用。为此,威创在自主创新方面进行了大力投入。威创视讯业务研发团队占公司总人数的1/3以上,平均每年对研发的投入都超过了销售额的10%。经过这些年的持续投入、实践与沉淀,威创的转型升级取得了成果,形成了成熟的“平台+行业标准化产品”模式,引领了控制室可视化应用的发展。

    2018年10月31日,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第十四届中国音视频产业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威创参评的软硬件产品分获大奖。覆盖中国重要城区和重点工程的“智慧城区大数据可视化集控系统”获得“年度应用创新奖”,关键技术指标走在世界前列,代表DLP显示技术发展方向的“三基色激光DLP显示单元”获得“年度技术创新奖”。对此,威创集团视讯研究院院长卢如西认为:“这标志着威创可视化软硬件可视化应用产品实现齐头并进,可视化应用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 

为什么威创连续2年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排行榜?

我国最先进智能城市配电网采用威创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
 
    “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上榜企业都有自身独特的创新DNA,它们及其他中国千千万万企业作为国家经济的微观主体,其创新能力是国家创新能力的基础、源泉和动力,它们的发展必然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及国力的强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