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教学:从单一设备到专用教室的变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2-25 作者:四季花开

    这个金秋开学季,又有很多中小学校升级了他们的“多媒体观念”。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浔龙河校区就是其中之一。由视美乐旗下羿飞教育提供并承建的数字化史、地专用教室,处处彰显着这所学校以“兴趣激发、素质提升”为关键着力点的教学新理念。

    多媒体远不是质变,教学信息化要着眼“认知过程的系统性”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板”为核心的,业内专家指出,无论是最简单的黑板教学,还是很多学校配备的电子白板、交互液晶——本质上,学生的学习和认知过程还是要“被动的集中在一块板上”。

    而从教学工作者角度看,实现了多媒体视频功能的电子白板,固然可以承载“精美的视频内容”,看似可以提升学生的兴趣。但是,更多的专业知识,本身并非用“有趣视频”就可以完美“描述”。例如化学的抽象性、再例如地理知识的宏观性。这些知识,很难做成视频内容。同时,基层教学点也没有足够的资源自己驱动以视频制作为主要“备课”方案的教学变革。

投影教学:从单一设备到专用教室的变革

    因此,实际上多媒体变成了PPT——技术等级升级巨大,但是使用方式依然是“板子”;学生对于抽象知识、涉及宏观或者微观时空变化的知识,还是大量依赖“对着文字内容进行‘脑补’!”

    如何基于即有的成熟的设备技术,真正打造一种改变教学认知过程的“多媒体化的神器”呢?这是国内激光教育市场领先品牌视美乐进入这一市场之后一直在研究的问题。再此基础上,视美乐提出了“教学过程与认知过程的系统性”结合,让多媒体手段深入“全程细节”之中的理念。并诞生了羿飞教育系列专用教室解决方案。

    对比常规的一块板子的多媒体教室,羿飞专用教室强调认知环境为中心的技术革新:一方面,通过现代化显示和媒体技术,实现虚拟化的物理、化学、地理、历史过程模拟,并引入互动元素,增加知识的可触摸、可感知性;另一方面,羿飞专用教室是一个“环境整体”:不仅包括头顶、壁面、地板等显示元素构成的数字环境过程,也包括装修设计风格在内的物理硬件环境过程,同时具有依赖于信息化、云技术和标准化的创意内容的“内容环境过程”。

    “立体感知、多元模拟、深度融合与接触,这些系统化的认知元素代替了简单的‘板式’教学”。在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浔龙河校区羿飞地理专用教室,学习环境(利用环境感染力)、授课方式(三维地形模型和虚拟数字影像融合带来真实感,融入感)、上课体验(学生参观、动手操作,做一把虚拟数字世界的上帝,真实知道每一个细节与系统之间的演变关系)实现了全面升级,显著提高了课堂效率,实现了“减负增效”的教学革命。

    硬升级,更需要软支撑,羿飞专用教室的第二个引擎

    对于崭新的羿飞专用教室概念,那些先进的设备、显示技术、互动技术很容易得到一线教学人员的理解与认可。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问题“好的硬件用起来,更需要好的内容来辅助”——专用教室的“多媒体课件”能搞定吗?

    上文曾经介绍,多媒体投影系统为何从“视频”设备沦落为“PPT”设备。关键因素在于基层教学点,完全无力实现“视频备课”。现在,羿飞专用教室需要的不仅仅是视频内容,还包括互动化的内容、包括虚拟现实的内容。即真正让羿飞专用教室成为国内“新教室革命示范者”的基石,不仅仅是硬件技术和设计的成功与成熟;更包括羿飞建立了一套可以支撑学校数字专用教室“运作”的内容支撑体系。

投影教学:从单一设备到专用教室的变革

    目前,羿飞可为用户提供包括羿教云平台系统、智能在线组卷系统、课件资源中心三大教学内容支援平台。羿教云平台依托羿飞海量优质的地理、历史、天文科普等教学资源,适用于全国学校校内教育教学活动,以满足学校师生工作学习中对教育资源的需求。 智能在线组卷系统包含用户管理、角色管理、题库管理、权限管理、在线组卷、在线考试等模块多种功能,丰富的初中、高中的历史、地理学科试题,可快速按目录、年份、难度系数、试题类型、关键字等多维度高级筛选,也可在云端系统海量题库中进行搜索,提高组卷效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羿飞课件资源中心,拥有满足初中、高中教学需求,按照教纲知识点编目分类的海量教案素材。教师只需掌握类似PPT设计的电脑技术,就可以自己制作和生成,满足虚拟现实教学、互动化教学的多媒体教案素材。这一课件中心的设计逻辑是“基础的高难度专业技术实现被包裹在按知识点组织的基本单元内”,“教师更多负责知识点单元之间的教学逻辑梳理和动作编辑”,彻底将一线师资力量从“多媒体技术红海”中解放出来。

    对于羿飞教育在“软资源、内容链”上的尝试,视美乐认为这是国内“教学教具与技术”产业从未有过的一次创新。这种软硬一体、通过软实力驱动硬模式落地升级和真实应用的商业模式,也代表了“信息化教育”的必然内在要求。即,羿飞不是硬件企业、不是单纯的解决方案商,而是“运营级的业务供给”者,是“教育信息流过程”的关键一环。

    “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革命,是一场系统的、立体式的变革。无论从教育设施市场探索角度看,还是从未来信息教学趋势的把控看,羿飞专用教室都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新路,并不断获得知名学校、专业机构的高度认可。”

    创新一路向前,问题导向引领行业成长

    从多媒体概念到“专用数字环境教室系统”,从特种显示技术的广泛应用,到围绕“用起来”构建的完善内容与知识支持体系,羿飞教育总是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上耕耘前进,并以问题导向为中心、一切从客户端需求与反馈出发,不断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

投影教学:从单一设备到专用教室的变革

    “一方面是教改力度不断加强、国家教育投入不断充实,为教学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从政策到财力的空间;另一方面是数字媒体、信息化和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前进,教学技术革新从未拥有今天这么多可选择的工具与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恰是这种多元共振的时代洪流促成了教学智慧化时代难以想象的“巨大市场拓展空间”。

    “时代提出问题,我们就有责任来解决”,羿飞专用教室就是这一理念下的产品:解决课堂效率问题、解决减负和课堂容量的冲突、解决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问题、着眼教师应用的便捷性与效率、提供从最初方案设计到全程应用素材的运营级价值……视美乐旗下的羿飞通过不断的创新,真正让“多媒体实现了落地、实现了极大的兴趣化和丰富性教学变革”。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