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VR/AR技术2018年以来的沉寂行情,终于在10月19日的江西南昌世界虚拟现实产业大会上走出一波“完美的高潮”剧目。业内专家甚至认为,虚拟现实已经成为“显示”产业持续创新的“未来最大空白地带”——这里将诞生崭新的世界级巨头公司。
搜 索

世界VR产业大会:照见显示产业最大创新空白

更新日期:2018-10-24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202期

    VR/AR技术2018年以来的沉寂行情,终于在10月19日的江西南昌世界虚拟现实产业大会上走出一波“完美的高潮”剧目。业内专家甚至认为,虚拟现实已经成为“显示”产业持续创新的“未来最大空白地带”——这里将诞生崭新的世界级巨头公司。

    如何了得的VR/AR虚拟现实大会

    从与会人士的“层次看”,这次大会是历史空前的:不仅有习主席发去的致贺信,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的致辞,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的主持;同时更有中国互联网科技领域的教父马云带来的主题演讲,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宇宙胚胎学之父”的乔治·斯穆特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两位绝对“学霸”的精彩论述。

世界VR产业大会:照见显示产业最大创新空白

    什么人来,什么人去,最体现一个会议的规格,以及这个会议背后产业的“影响力”、“战略力”。本次大会的规格足以说明国家视VR/AR为崭新的、具有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江西省更是将VR/AR作为突出的特色性前沿创新产业和经济升级的抓手。

    从与会的企业看,本届大会集合了华为、联想、百度、微软、HTC、歌尔、Unity、三星、英伟达、索尼、高通、紫光、高德、苹果等国际大厂、行业巨头;更有在应用产业段从内容、硬件、互联到嵌入式系统的各种专业化创新企业。也许,从大会参会企业数量看,并不是很突出,但是从这些巨头的分量、参会企业的专业化程度看则可以窥见VR/AR产业的“非同一般”的吸引力。

    什么样的企业、运用多少资源来做这件事情,往往直接体现一个新兴产业的“前途”大小。VR产业大会,融集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电子、信息、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无数精英巨头,恰说明这个产业的未来机遇:本届大会上,共有157个协议和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631.5亿元。

    聚焦“垂直场景”和“垂直技术”的VR/AR产业

    全球VR/AR产业的发展在过去3年经历了一轮过山车:2016年第一季度,行业吸引投资高达10亿美元,第二季度市场成长规模达到数倍。但是,大好形势很快在2016年底停止,接下来是2017年行业投资寒冬。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VR/AR产业则迎来新一轮产业高峰,行业投资额重新回到10亿美元水平。

    VR/AR产业的“过山车”式的发展,体现了行业人士对“虚拟现实”应用市场战略路线的调整:2016年的那轮高潮,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家用产品,主要以VR眼镜、近眼显示设备为主。但是,一方面受制于VR/AR产业内容匮乏,另一方面受制于近眼显示的“显示芯片”在刷新率和分辨率上性能的不足,行业发展很快陷入“体验瓶颈”。

    2017年之后,行业系统性的进行了“市场定位反思”,2018年市场投资热点从“消费电子理论”,向多元化的“垂直场景”和“垂直技术”发展,产业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世界VR产业大会:照见显示产业最大创新空白

    乔治·斯穆特指出,VR正在改变三个行业:房地产、游戏、旅游,未来将会改变教育行业、零售行业、医疗行业。HTC中国区总裁汪从青认为,VR/AR产业目前的核心使命是去发现“杀手级”的应用,家用、个人使用是如此,工程和商用市场也是如此。总之,行业企业将一个“全面完整可用”的功能,看成是VR/AR产品能够更好的落地的关键。

    这导致了VR/AR产业不同企业的研究具有一定“离散性”:比如,有些企业专注于游戏开发,有些企业侧重于工业管理应用,有些企业则深耕教育市场……不同的企业都希望在“一个虽然垂直、窄众,但是却现实的市场范畴内,完成一个可用的高水平应用系统”,并以此实现自己在VR/AR市场中的立足。

    除了“垂直场景”外,“垂直技术”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例如,马云在演讲中指出,20多年前,VR技术就已经有了——但是为何不能普及呢,因为没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智能AI技术结合是VR/AR产业能够成功的关键。即马爸爸等国际国内专家认为,如果仅仅是“显示器”,那么VR/AR就不会有足够的吸引力。

    从创新产品角度看,2018年以来业内动作不断:在Adobe Max大会上,该公司宣布推出AR创作工具:Project Aero(目前是原型产品),侧重于“制作技术的研发”;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合作开发了“ DextrES ”轻量级触觉反馈手套(电影《超级玩家》套装的雏形);华为发布全新Mate 20 Pro,其特点是采用了前置3D结构光方案,并且支持3D建模功能(也许这是未来立体版“火山”小视频的雏形)……这些研究已经超过了“显示的范畴”。更多的构成了以“信息”、“物联”、“互联”、“智能”、“传感”为综合体系的“VR/AR垂直技术深度”。

    VR/AR产业的成熟需要平台技术、需要核心突破、也需要复杂的周遭技术和生态环境的构建。业内专家认为,包括显示、计算、5G等在内的很多VR/AR相关技术,还需要2-3年才能达到一个初步的成熟阶段。这就决定了VR/AR产业的发展还将至少在2-3年内处于孵化期。不过,垂直场景、垂直技术的率先布局,却需要“马上展开”,在正确的战略指引下,VR/AR距离消费者并不遥远。

    从单纯设备到VR/AR为中心的联合应用

    “不要用显示的观点看VR/AR”,这成为了今天VR/AR产业最核心的共识。也是区别于2016年那一轮产业投资高潮的关键点所在。用马云的话讲,VR/AR更核心的概念应该定义为“接口”:

    “VR必须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充分结合,才能成为解决了核心需求的产品”——即VR/AR会成为“智慧数据”革命浪潮中,人与机器、数据、虚拟世界、现实世界“感知和交互”的接口:VR/AR不像一个单一的产品,更像是一套完善的数据和交互管道系统。

世界VR产业大会:照见显示产业最大创新空白

    甚至,2018年以来,一些行业企业已经提出“去VR”“拥抱AR”的战略。虚拟现实行业最早确立的VR/AR/MR三步走,实际上在应用端已经呈现出“一步到位”的趋势。VR产品单独定位于“看”的市场驱动方式,被认为过时了:当然,近眼显示作为最重要的虚拟现实设备还会存在,但是更多的应用必须同时具有“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的色彩与功能。

    甚至,一些虚拟化的应用,完全以传感器、传统人机交互界面和AI智能技术为基础,并不涉及VR硬件眼镜产品。比如,巨人网络投资的虚拟主播产品、高德地图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合推出车载AR导航功能等等。

    从终端设备看,从单纯显示设备到VR/AR为中心的联合应用,这一趋势体现了VR眼镜、传统显示器、体感互动设备、智能影像识别与分析设备、传统工程大屏幕等产品相互结合应用、混合应用的趋势:VR/AR对于显示和互动的意义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扩展,并具有进一步“场景化升级”的可能。

    对比两年前,参与者减少、战略更为清晰、战术更为聚焦、投资还在增长:这就是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所表现出的虚拟现实行业发展的基本面貌和特征。业内专家认为,现在是VR/AR行业以“应用为中心”重新定义产品、业务、价值形态,并深入基础技术研发的关键阶段,行业市场正处于爆发之前最后一轮的“技术积淀期”。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