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围绕色彩表现力的彩电技术之争方兴未艾。2018年初,55英寸OLED电视爆出6999元的超低价位;同时,QLED产品关键组件也出现价格下滑的趋势。在OLED供给扩张困难的背景下,QLED很可能在2018年抢得价格和规模优势的先机。
搜 索

2018年彩电技术咋整?QLED成本拐点,行业技术跨越不断

更新日期:2018-01-3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3期

    围绕色彩表现力的彩电技术之争方兴未艾。2018年初,55英寸OLED电视爆出6999元的超低价位;同时,QLED产品关键组件也出现价格下滑的趋势。在OLED供给扩张困难的背景下,QLED很可能在2018年抢得价格和规模优势的先机。

    QLED销量持续稳健增长

    2017年国内市场QLED销量首次站上百万台关口。110万台的规模,不仅在彩电市场中结构占比达到2.5%,而且实现了95%的年度增幅。

2018年彩电技术咋整?QLED成本拐点,行业技术跨越不断

    行业预计,在QLED量子膜产品成本不断下降的背景下,2018年QLED产品增幅很可能再创新高,全年市场预估在200-250万台之间。2019年这一数值甚至有望达到320万台。同时,QLED和OLED电视之间的市场销量比例,也会从2016年-2017年初的缩小态势,再次扩张。市场差距从最小的3倍,向保持在5倍的方向发展。

    导致QLED电视销量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成本下降。QLED电视成本高于普通电视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QLED作为高端产品,整体配置成本更高。第二是QLED量子膜成本一直比较高,大幅高于传统的荧光粉转换膜。

    不过,2017年开始QLED量子膜的价格已经开始下滑。有数据显示,目前海外量子点膜价格为80-100美元/平方米,国产量子点膜单价在60美元/平方米左右。群智咨询(Sigmaintell)预计,2018年量子膜的成本将下降20%左右,国内品牌对国产膜的采购比重也在增加。在2020年左右,国产膜片成本渴望下降到20美元每平方米——后者相当于60英寸液晶电视增加130元的物料成本。这个成本虽然与传统荧光粉膜片比较,依然接近后者2倍,但是,实际造成的产品成本增加已经不多。

    另一方面,随着QLED量子膜的价格下降,更多的中端彩电产品会配备量子点技术。这将进一步有利于三年之后QLED电视在规模市场的增长,并将让qled电视与OLED电视的销量差距持续扩大。

    技术等级差异决定qled率先普及

    与OLED的普及缓慢不同,QLED正在表现出空前爆发力。因为,从技术角度看,目前的QLED依然是LCD液晶电视的改进品种。

    准确讲,现在市场上的QLED电视主要是改造了液晶电视背光源产生白光的方式:传统液晶电视采用蓝色LED光源+绿色和红色荧光粉膜的方式,实现白光;QLED电视则采用蓝色LED光源+绿色和红色QLED量子点材料膜的方式,实现白色光源。用QLED材料代替荧光粉的好处在于“提升3成色彩宽度”,因为QLED将蓝色光波向红色和绿色转换后,红色和绿色的波长分布更为集中。

    由此可见,今天的QLED电视继承了液晶电视的全部产业体系。其新技术主要是如何制备QLED材料,以及用QLED代替传统转化膜中的荧光粉。

    比较而言,OLED电视则是一种全新的、不同于液晶的显示技术。二者的共同之处主要在于TFT这种前端工序。在后端上,OLED既不需要背光模组这种结构,亦需要采用新的技术实现新材料的点阵成膜。显然,作为全新技术OLED需要的产业革新更多。这也导致OLED在产能扩张和技术成熟速度上远逊于QLED产品。

    不过,作为全新的技术OLED不仅具有色彩上对液晶产品的优势,也具有对比度、超薄、柔性化和反应速度等方面的优势。后者是现阶段的QLED电视无法比拟的。即,QLED用更少的效果进步、更少的技术更迭需求,实现了更快的产品普及速度。

    后QLED时代已经开启,新技术呼之欲出

    当然,作为液晶的升级迭代产品QLED电视的普及,不是液晶显示技术市场的终点。在实现QLED技术大发展的同时,2018年下半年,液晶产品渴望进入mini-led背光时代。

    日前,有消息称华为、OPPO以及小米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mini LED背光面板的液晶显示手机产品。原因主要在于OLED面板供应不足。

    Mini-led技术是指用100微米级别的LED颗粒,替代目前毫米和亚毫米级别的LED颗粒,作为液晶显示背光源的核心组件。更小的LED晶体颗粒,使得背光源必须集成更多的颗粒晶体,才能达到足够的亮度。而更多的LED颗粒晶体,就可以在背光源实现更多分区的HDR精确亮度调节。

    高动态范围图像(High-Dynamic Range,简称HDR),相比普通的图像和视频,可以提供更多的动态范围和图像细节。产业内认为,与qled技术结合,mini LED背光可以让液晶电视在色彩和动态对比度HDR调节方面持平OLED电视。mini LED背光产品,是目前液晶显示技术效果改善上最火爆的前沿研究方向,也是LED产业押注的未来需求增长点之一。

    目前,液晶电视最好的产品能够实现1000分区的HDR独立调节能力。未来的mini LED产品则可以实现10倍于此的独立分区数量,大大加强液晶电视在高动态显示上的性能。

    业内认为,最快2018年底,最慢2019年中,mini LED产品会进入市场,并成为万元以上液晶电视的标配。Qled mini LED背光,将是中期愿景上,液晶在高端市场和OLED竞争的主要法宝之一。除了HDR性能外,mini LED也会带来更薄的产品设计、甚至一定的柔性设计能力。mini LED将是后QLED时代,液晶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

    印刷显示持续发力,黑马将至

    与QLED电视发展的趋势明确性不同,彩电行业的另一个新技术“印刷显示”则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喷墨印刷显示技术被认为是未来OLED大尺寸面板最理想的生产工艺,也是电致发光的QLED显示面板的最佳生产工艺,甚至还是液晶电视背光模组中很多光学薄膜的理想生产工艺(代替传统激光工艺)。某种意义上,喷墨印刷显示技术的突破,会带来整个显示行业数十年历史时期内最关键的一次技术变革。

    1月初,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启动会在广州举行。中心采取“企业法人+联盟”的形式,以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为载体,整合深圳华星光电、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等22家业内的骨干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与多家国外知名材料、设备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聚华印刷目前已经建成G4.5和200mm印刷显示平台,最大可以开展30英寸级别印刷AM-OLED或者QLED器件结构开发技术的验证试验。同时,亦在筹备二期建设G8.5以上印刷显示平台。除了聚华印刷外,2017年京东方亦在合肥建立了印刷显示研究院试验基地。其设备最大可进行50英寸级别的产品工艺试制。

    国外,印刷技术投入比较大的主要有三星和LG两家企业。LG已经建立一条8.5代印刷实验性;三星也在开展基于8.5代线的喷墨印刷显示工艺验证。日本JOLED则已经实现利用中试线小规模供应21.6英寸4K OLED面板。不过产能规模非常小,同时JOLED进一步扩产面临巨额融资问题。业内对其2019年量产的计划持有怀疑。

    另据喷墨印刷显示设备供应商Kateeva消息,2017年其共向客户提供了4套试验设备,2018年上半年已经有三套设备的供应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方、TCL和三星都是Kateeva公司的投资人。除了Kateeva公司外,日本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也向业内提供喷墨印刷显示设备。LG即是其客户之一。

    整体看,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业内在喷墨印刷显示上的投入虽然是实验性的,但投资额也在10亿美元级别——这说明,印刷显示已经处于“临门一脚”的最后阶段。最快2018年底,即会有更多的小批量产品供给的消息。2020年前,大批量制造的生产线应能建立。这个时间节点亦基本意味着基于液晶体系的显示产品,技术上的大规模改进面临终结。

    QLED电视普及箭在弦上、MINI-LED发力倒计时、印刷显示将最终撬动OLED板块的高速增长:未来三年彩电显示行业的技术规律基本如此。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